南县县社: 实现人员、技术、信息服务“三下沉”

时间:2019-12-30   【点击量:

 

为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抓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南县供销社创新服务机制,将人员、技术、信息下沉到农村一线,服务社员和广大农民群众,实现了产业扶植全流程,技术服务全覆盖。

人员下沉到田间。由机关干部职工牵头,带领部分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组成稻虾共生、冬季蔬菜、动物防疫、农资供应、农产品收购等服务队伍,每4人一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冬季农业调查、冬季作物培管、农产品流通等跟踪服务工作。自12月上旬以来,县社组织的5个服务队,对全县12个乡镇138个行政村开展服务,在田间地头走访专业合作社28家,走访社员2200人次,为坚守在冬季农业岗位上的农民送去了技术和温暖。

技术下沉进课堂。县社组织南县南供供销惠农服务公司、南县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南县茅草街惠农服务中心等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社,采取科技赶场、进村办班方式,逐村逐组举办冬季培管、小龙虾养殖、蔬菜深加工、农产品仓储、春耕备耕等方面技术讲座。近一个月,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0余场,培训人员40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2万多份,南县供销系统专业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和基层社培训均达2次以上。

信息下沉链市场。南县是湖南省重要的冬季蔬菜、湿地苗木基地,为搞活市场流通,南县供销社依托“供销e家”、“淘实惠”等线上平台,不断捕捉市场信息,通过微信群每天向各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发布最新市场动态和需求信息。各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社收到信息后,科学部署蔬菜和苗木的购销工作,维系了市场价格平稳,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截止12月底,南县供销系统各基层社及专业合作社已向长沙及沿海省份销售蔬菜6万吨,向全国各地销售水杉、池杉等湿地苗木50万株。

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社

南县县社: 实现人员、技术、信息服务“三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