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监事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0-04-08   【点击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完成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市社监事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按照市社工作安排,不断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全力突破制约监事会工作的重点难点,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提升政治站位,服务全面完成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

1.深化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做好监事会工作的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市监事会系统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时代监事会工作的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2.服务综合改革。对标对表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文件、益发〔2016〕11号和湘供改组〔2019〕2号文件精神,紧盯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强化督查评估,逐项跟踪督办,巩固改革成果,补齐工作短板。组织供销改革项目建设情况“回头看”,对供销改革开展以来财政投入资金的改革项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全面完成监事会改革任务。“三会”建设是今年供销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市县两级召开新一届社员代表大会。抓住“三会”建设契机,修改完善《供销合作社章程》,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健全组织机构,配强工作人员,完善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发展,完成改革任务。

二、努力担当作为,加强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监督

4.盯住监督重点。聚焦社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企业重大投资、股权变更、并购重组、资产处置、债务风险等事项的监督,切实维护社有资产安全。突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推进改革发展和重大生产经营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社有资本运营效率的提高。探索建立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年度分析报告制度。

5.用好审计抓手。通过内部审计强化对社有资产的监督,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控风险。2020年,市社监事会将重点对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和安化辰山界上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切实加强对赫山、资阳、沅江等3个区(市)社专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全程监督,指导南县县社监事会开展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投入项目资金起到促进供销社改革,引导产业发展的目的。

6.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监事会统筹,内部审计与纪检、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资源整合协同机制,围绕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依托纪检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派驻企业监事的作用,指导、支持派驻监事更好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市县监事会联动监督机制,在监督信息共享、监督成果共用、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三、着力自身建设,提高监事会履职尽责能力

7.全面推动“五化”建设。根据省社监事会“五化”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监事会履职尽责能力。

8.努力提高监事会队伍素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总社监事会和省社监事会组织的有关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同时支持各区县(市)社开展监审工作专项培训。

9.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共同提高。适时组织监事会主任赴兄弟市州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全面提升监督履职水平。认真总结监事会在社有资产监督、监事会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介典型,做好示范。

四、守正创新,不断提高监事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10.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围绕“供销合作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社有企业内部管理的现状及对策”以及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作用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难点和短板,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加主动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使之成为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抓手。

11.创新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怎样做好调查研究,更好反映社情民意;怎样把监督寓于服务之中,促进监督工作更好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服务;怎样有效地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督,更好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怎样统筹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等方面探索创新,打造监事会工作亮点和品牌。

12.强化绩效考核。围绕市社2020年工作目标,制订分层次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分解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年底开展专项考核,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

信息来源:市社监事会办公室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监事会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