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0 09:5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益阳市人民政府春运领导小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益春运〔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公路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把握形势,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1、准确把握形势特点。经预测,我市春运期间客运量将达487.17万人次,同比下降9.1%。其中,道路416.18万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56.84万人次,同比增长6.7%;水运14.15万人次,同比下降1.5%我市辖区高速公路进出口总流量约为380万辆同比增长9.5%。总体来看,客运总量持续下降,供需总量矛盾呈缓和趋势,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高速公路出行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春节较早,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分散。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大客流和恶劣天气造成安全风险上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2、建立健全春运领导机构。各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属各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安全保畅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林德华为组长,副主任姚雪华(分管春运工作)、刘介民林小平为副组长,李志凌、聂赛武高跃峰、符重阳、熊建华、欧雄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中心安全监督科,李志凌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要相应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并确定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3、健全完善春运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春运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安监、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及时解决春运期间公路养护管理、工程建设、安全监管、应急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春运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应急运输车辆状态良好,应急物资充足,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二、科学谋划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1、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提高调配效率。要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

2、有效应对恶劣天气。要重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要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在恶劣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减少事故风险。要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3、提前采取治堵措施。要提前对管养的公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易堵路段,制定疏堵保畅方案,综合运用疏导分流、借道绕行等措施,均衡调控路网流量,提升重点路段通行效率。要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努力避免在出行高峰期间进行养护作业。要加强长大桥隧、连续长陡下坡、高边坡、路侧险要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要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养护,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强化提示提醒。

4、提升现场保通能力。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要做好交通流量分析,优化路网调度管理,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要广泛运用多种渠道如网站、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路侧可变情报板等,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提示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

三、狠抓预防,消除公路安全隐患

1、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隐患清零”。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查暗访等方式,从公路养护、施工管理等方面对所管养公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对照《湖南省国省干线公路重大事故隐患行业判定标准(试行)》(湘路安委〔2017274号)确定的重大隐患,要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迅速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清零到位。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于近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全市干线公路系统范围内,开展春运安全保畅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春运组织领导、抗冰保畅措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车路段施工现场管理等方面工作。督查结束后,将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2、加强公路养护。各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要结合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在春运开始之前对公路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护。在公路的急弯陡坡、险要路段、风口路段、桥路段等处,备好砂石、草包、麻袋等防滑材料。及时处治路面病害,消灭坑槽,确保路况稳定。全面修复损坏的标志标线和路侧护栏等安保设施。对于公路应当设置安保设施而尚未设置到位的路段,应当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并筹集安排资金迅速完成设置工作,在尚未处置到位前,应按要求采取临时措施,确保道路安全。加强病危桥隧安全监管,要切实做好病害监测和绕行线路方案,发布信息,并报当地政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管控工作。

3、加强施工管理。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的边施工边通车路段,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强化通车路段的运营服务。根据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公路重要时段保安全保畅通工作方案>的通知》(湘道安20187号)要求,重大节假日及春运期间,原则上暂停在建项目边施工边通车路段的施工,为保障通行实施的抢险、应急施工,应按照国家、行业规范设置交通提示标志、警示防护设施。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采取临时安全措施,维护现场交通秩序,保障车辆安全通行。所有施工路段均应设置完善的施工标志和安全设施,并在春运期间安排专人值守,搞好交通维护。路面已经施工完成的项目,必须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同步完成安保设施;否则,不得交工验收、不得通车运营。

4做好技术保障。各单位要做好路网监控设施维护保养和技术支持工作,已损坏的监控探头或其他硬件设施要迅速组织修复,确保路网监测和应急指挥系统正常运行。加强无人机、智能设备、应急指挥车等在春运公路巡查和应急指挥中的综合应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配置的移动车载视频监控设备要正常使用。在抗冰保通期间和春运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移动车载系统每天要对重点路段进行巡检,视频信息要上传至省公路事务中心,便于公路安全保畅应急调度,如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应按照应急指令赶赴现场,及时传输现场视频资料,确保协同会商。

四、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1推动出行环境更舒心。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要进一步改善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常备药品、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要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及车流量较大易出现拥堵的时段,及时增设服务人员和相关应急物资,方便旅客咨询、休息,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2、深入实施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五、加强宣传,按时报送春运信息

1、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安全保畅的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并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公路安全保畅方面的新闻宣传报道,将公路系统一线干部职工抗击冰雪、保护安全、保障畅通的工作业绩和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传扬出去,树立新时代益阳公路人的形象。

2、关怀春运一线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各单位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3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各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属各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信息反馈,重大、突发事件信息随时报送,并组织力量进行抢通和妥善处置。

各单位110之前报送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于212日前将工作总结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春运办

联系人邹波红,手机:15873167443

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值班电话:4228567,传真:4245670

电子邮箱:472520388@qq.com 

 

附件:益阳市人民政府春运领导小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益春运〔20201号)

 

                  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