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与美好和富足相连的路
发布时间:2018-11-21 15:47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产业随路走,路通产业兴。交通事关城乡发展,事关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连着发展,连着和谐。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穿行在各大乡镇之间,缩短了城乡间的距离,带动了城乡经济的大发展,也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11月18日,在桃江县浮邱山乡浮邱山村,村支书王俊兵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的梅浮线是一条通往浮邱山景区的公路,路修好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民风的改变。游客多了以后,村民们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和自身形象,家家户户庭院干干净净,邻里乡亲和和睦睦。为了配合浮邱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将游客留下来,村里还有意识地发展了药材基地、果园基地和稻虾套养基地。

农村公路建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个现象在桃江各乡镇比比皆是。除了通景公路外,桃江县积极筹划提质改造村级路面和实施畅通工程,完善必要的公路设施,并因地制宜设置警告、限速、指路等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桃江现拥有高等级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2300多公里,其中国道123公里、省道199公里、县道255公里、乡道975公里、村道760公里。

桃江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全力推进规范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引领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管养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消除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基础保障。积极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农村公路通达、通畅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逐步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382公里、危桥改造286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7公里,完成扶贫公路建设161公里,完成通自然村(沥青)水泥路建设189公里,完成49条农村公路180公里的提质改造。实现村村主干道抵达村部或学校,25户或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通公路,达到通畅、通达的标准。

路通了,广大农民群众“出门水泥、沥青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实现了,乡村旅游也渐渐红火起来。近年来,桃江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大栗港镇朱家村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牛田镇的印象花海、金凤山村的映山红,沾溪镇的洋泉湾村,节假日游人如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