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铺路石——追忆桃源县公路局路政员刘斌
发布时间:2019-05-07 15:47 作者: 来源:湖南公路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五一”假期,到处都洋溢着热闹欢快的气氛。郭志辉坐在家中,打开手机微信,朝那个熟悉的头像发送了一句:“老公,你好吗?”

许久,那头没有回复。

2个半月前,也是在一个团圆欢庆的日子,郭志辉和丈夫刘斌说了最后一句“再见”后,就再也没能听到他的声音。

刘斌是桃源县公路局的一名路政员。2月19日8时左右,他在长张高速河洑入口值守点结束了凌晨值班后,在回家途中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刘斌于2月21日2时去世,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家人和忠诚的公路事业,把宝贵的生命定格在了42岁。

“一到过节,就特别想他。”郭志辉凝噎道,刘斌走后的这70余天,自己天天给丈夫发微信,仿佛他还活着。

敢于承大任——援非修路、抢险保畅冲锋在前

公路人的工作,普通却不平凡。

投身公路事业的19年中,刘斌有7年参与道路工程建设,12年从事路政执法。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敢于承担重任。

2007年11月,刘斌参与了南非赞比亚谦比希地区的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公路项目建设,负责路基装铺、沥青混凝土摊铺的质量管理。

彼时,赞比亚时有武装动乱,流感、疟疾等疾病肆虐,项目建设困难重重。“他从不向我抱怨那边的生活。”郭志辉回忆,丈夫在援非期间每次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他说,赞比亚百姓非常佩服中国的修路技术,一定要修出一条高质量的公路。”

两年后,项目圆满竣工。刘斌带着非洲人民的友谊回到了家乡,他自豪地对同事们说:“我们普通公路人也能为祖国赢得荣誉!”

公路人,总是冲锋在前。

2017年夏天,湖南人不会忘记那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当年7月1日,桃源县普降暴雨,山洪暴发,多条公路路基被冲垮。

这一天,原本因病在家休息的刘斌,得知公路水毁状况后,主动请缨,前往县道X049参与抢险。当他和桃源县公路局的同事李文波、程钟等人来到沙坪镇路段时,发现近50米的路基被洪水冲空,悬空半米以上。

“我们马上展开了24小时轮护。”李文波回忆,那天经过通宵奋战,及时抢修,该路段没有因水毁造成交通事故,确保了过往车辆百姓安全。

2018年春节前夕,桃源县遭遇冰冻雨雪天气,给公路通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在接到紧急保畅通知后,刘斌立刻赶到沅水大桥等除冰现场,与保畅队员们通宵作业,终于在天亮时抢通了道路。

应急处突、抗洪抢险、抗冰保畅……刘斌坚守岗位19年,累计参加了近100次大小救援行动。

“他总是冲锋在前,没有怨言。”李文波说。

甘当铺路石——守护376公里公路畅安

“甘当一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这是刘斌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

19年来,刘斌以“甘当铺路石”的精神,守护着辖区376公里公路;用“公路卫士”的责任与担当,确保每一寸公路畅安。

几年前,在桃源县的县道两旁,村民打场晒粮、乱倒垃圾、乱搭乱建违章设施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刘斌总是对当事人耐心宣传解释,文明执法,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

一次,刘斌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村民在县道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房。在执法过程中,当事人多方托人说情,给案件执行带来了很大阻力。

有人劝刘斌,只是在控制区建个棚子而已,睁只眼闭只眼过去算了,何必太认真。可刘斌认为,这是严重违反公路法的行为,是路政管理工作中不能越过的红线。

他不厌其烦多次上门,与当事人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村民主动拆除了违法建筑。

“我们在执法过程中,经常有熟人来说情,但刘斌总能严格执法‘一把尺’。”桃源县公路局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张群胜回忆起与刘斌共事的日子,许多场景浮上心头。

2017年10月,刘斌负责值守桃源沅水大桥,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公告发布后,仍有司机心存侥幸,有的给刘斌送烟,有的送钱,要求刘斌放行通过。可刘斌一律坚守原则,当场拒绝了钱物,并责令他们调转车头返回。

这看似“不近人情”的执法,让刘斌及同事经常遭遇冷言冷语。

刘斌的初中同学张某,因超载运输被桃源县陬市治超站扣押处罚。张某找刘斌帮忙,并承诺送钱物表示感谢。刘斌不仅拒绝了张某,还要求他遵守治超政策,主动接受处罚。

“不顾同学情”的刘斌由此被张某“拉黑”,并被恶语诋毁。

“他受的这些委屈我很少知道,大部分都是他的同事后来告诉我的。”郭志辉又一次泪流哽咽。

公路人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

今年2月18日晚,元宵节前夕,刘斌准备前往值守点接班。当时,刘斌已感到身体不适。郭志辉建议他请假休息。刘斌对妻子说,要是一点点不舒服就请假,工作就没人干了。

可这一次的别离,竟成了永别。

春将去夏临近,热热闹闹的“五一”假期,郭志辉翻看着这70余天来给丈夫发的微信,喃喃地说:“你在那边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儿子和婆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