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以静心 阅读以修身
发布时间:2018-05-23 08:5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诸葛亮《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品德高尚、德才兼备的人需要静思以修养身心,俭朴以涵养品德,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淡泊是一种超然洒脱的心态、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一种虚怀若谷的修养,宁静是一种恬淡优雅的心境、一种返璞归真的情怀、一种宠辱不惊的境界。淡泊与宁静,皆源于内心,需要穷其一生去追寻,或追寻于大自然中、或追寻于音乐中、或追寻于舞蹈中、或追寻于绘画中、或追寻于阅读中、或追寻于科研中......。然而,舞蹈、音乐、书法、绘画等大都需要专业的素养,唯有阅读是大多数人都可以体验的,阅读始于我们识字之初甚至更早,我们孩提时期便会指着视野里出现的花花绿绿的图画文字,咿咿呀呀一字一字的开始认读,可以说阅读是一种本能,与生俱来。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捧一本好书,独坐静读,一处处景致在书卷上栩栩如生,手扶卷处,仿佛繁花盛开指尖,莫名欢畅,一茬茬墨迹,诉说着古今中外,书到会神处,直抵灵犀,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一缕缕清幽淡雅的书香氤氲开来,心旷神怡,明澈在目,静谧在心。阅读是身心愉悦的享受,恰似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如楫舟十里荷塘,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闲游山间梅园,品“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如漫步千年古道,看“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如静坐烟波湖畔,观“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如独钓寒江雪,悟“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阅读时尝遍百味人生,道不尽人情冷暖,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儿女私情,亦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 ,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物是人非,亦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旷达洒脱,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寥廓,亦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幡然顿悟,有“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的有我之境,亦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无我之境。陶醉于书香氤氲中,在书籍中淡看世事无常,静观花开花落,细品人生百味。
  生活在一个浮躁的时代,尤其需要静下心来,多做、多想、多读书。好书如同阳光雨露,滋养着我们的心灵,让浮躁的心沉静,让迷失的心警醒,让心海宁静、心路坦荡!当你忙忙碌碌奔波在繁华喧嚣的城市时,是否因为劳碌奔波、杂物缠身而心气浮躁?当你步履匆匆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街市时,是否因为心无所向、随波逐流而孤独空虚?当你追名逐利深陷在纸醉金迷的泥潭时,是否因为贪慕虚荣、迷失自我而荒时暴月?此时此刻,生活需要一份宁静与淡泊,保持平和的心态、清醒的认识,不受俗世污秽的干扰,不争名利得失于勾心斗角中,不争宠于阿谀奉承之中。此时此刻,何不徜徉书海、沐浴书香,感受唐诗中盛世文学的美学意境和宋词里缠绵绮靡的人生情感,欣赏元曲里唱念做打的舞台艺术和明清文艺色彩斑斓的人世画卷,陶情怡性于浩如烟海的现当代文学作品中,或是领略异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古希腊神话、罗马史诗不分轩轾,文艺复兴时期作品及18、19世纪浪漫主义、现实主义作品各有千秋,哲学大家人才荟萃,古希腊三贤、德国黑格尔、叔本华、马克思、尼采等人个个皆是璀璨耀眼旳巨星,其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当然,阅读不仅仅限于文学类,艺术类、心理类、政治类、经济类、军事类、法律类、管理类、天文类、建筑类、交通类、医学类等等典藏书籍汗牛充栋,文化无界,生命不息,阅读不止,博览群书,勤学善思,知行合一,方能修身致远。
  将浮躁和烦恼都放下,保持心灵的平和与宁静,享受阅读之美,你会发觉阅读便是心灵的桃花源,远离了忙碌与喧嚣,摒弃了名利与浮躁,滤尽了浅薄与粗俗,陶怡了品德与情操,净化了身心与灵魂,积淀了思想与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