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09:1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益阳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82号)的部署,结合我局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公路局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公路管理局为市人民政府公路管理部门。机关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计划科、统计信息科、工程科、干线公路建设管理科、干线公路养护机务科、农村公路建设科、农村公路养护科、质量监督科、安全监督科、科技教育科、财务科、审计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16个职能科室。下辖益阳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益阳市车辆超限超载谢林港检测站、益阳市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益阳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等4个正科级单位。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局实有人数933人。其中在职323人(编制人数318人),离退休610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6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26525.56万元。其中,财政基本预算收入4429.20万元,其他基本支出收入947.09万元,拨入项目资金21149.27万元。

2、支出:2651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58.65万元 ,公路养护和建设项目专项支出21149.27万元,其他专项支出211.65万元。

3、年终结余5.99万元。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2016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本局的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益财资[2016]62号),组织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进行全面的资产清查,并就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完善了《益阳市公路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益阳市公路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及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帐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年度“三公经费”141.03万元,比预算下降23%,比去年下降10%。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82.22万元,比预算下降12%,比去年下降5%;公务接待费58.81万元,比预算下降35%,比去年下降 16%;无因公出国(境)费。同时,按按照上级的要求,在本局的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局制定、完善了《益阳市公路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益阳市公路管理局车辆管理制度》、《益阳市公路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益阳市公路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制度。

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2016年我局承担的路网改建项目4个,其中3个前期工作项目,1个在建项目。S322沅江市漉湖至乐园公路改建项目于2016年12月份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并实现成果移交; S322漉湖特大桥、G234高新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改建项目的前期工作,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S224梅城至黄柏界公路梅城镇绕镇新线由安化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局建设,预算总投资近8000万元,预计今年8月能建成通车。完成了S206灰宁公路、S308柘马公路改建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完成益沅一级公路、益桃一级公路、银城大道一级公路路面改善,总投资为12298万元。完成规划内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里程823.611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01.6%,完成建设投资3116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4.7%;完成安保设施建设里程619公里,完成投资12041万元,全面完成了省下达的计划目标任务。养护任务全面完成。日常养护:加强桥梁日常养护,确保了管养线路路况稳定,省局年末路况检查我局管养国省干线路况优良率达到91.99%,路面PQI88.47%。大中修:在完成省下达大中修目标任务和计划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大中修施工图设计、邀请招标、监理社会化、就地热再生新工艺推广等各项工作,全年完成投资5379万元,完成大中修里程共计45.72km,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2.51%。危桥、隧道改造及安保工程:完成四、五类危桥改造任务18座;完成柘溪隧道、思茅坡隧道处治;完成安保工程108 km。水毁处治:共清除水毁坍方65万m3,新建和恢复挡墙3.3万m3,恢复水毁路基12.8万m3,恢复水毁路面60.5万m2。农村公路养护: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53亿元,较好地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全市农村公路路面中等路以上比例达85.9%,超额完成省目标0.5%;绿化率达81.49%,超额完成省目标4.49%;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创建文明示范路394公里,创建示范乡镇9个;完成危桥改造202座,完成渡改桥2座,路网结构改造工程任务全面完成。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能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公路建设、管养目标任务。实行了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常态。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公路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路况水平明显提升。

2016年,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冒严寒战酷暑,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路网改造、路面改善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任务;狠抓养护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了公路管养任务,确保了管养线路路况稳定和公路安全畅通。

(二)路域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强势推进路域环境建设,深入开展违法棚屋,杂乱标牌、摆摊设点、堆物放料和桥隧安全保护区违法采挖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小型广告标志1000余块,查处已建、在建违法建筑16起,查处损坏公路及公路附属设施23起,整顿公路沿线违法摊点842个,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堆物放料4268处。公路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重大路政违法案件查处率达100%,结案率达98%。

(三)是超限超载治理效果明显。

市治超办协同路政管理机构积极组织开展了切割“马槽车”整治行动;建设工地超限超载运输专项整治;城市渣土车超限超载运输专项整治;混凝土搅拌场超限超载运输专项整治;超限超载车辆冲关闯关专项整治;开展区域边际联合执法 “六项专项整治行动”。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1%以下,全市车辆超限超载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

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职责、办事程序、执法依据、监督方式等信息,促使各项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进行,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许可法规定的程序和期限,做到尽量简化程序和压缩审批时间。

(五)安全生产不断强化。

健全并落实“单位主体、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做到公路安全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与公路建养管工作同步布置、同步检查、同步列入目标管理。强力推进以全方位、零容忍为主旨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着力抓好以落实政策、履行职责、安全例会、现场安全、检查督导和内业资料为内容的日常管理。突出抓好春运、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安全保畅工作,深入开展建养施工、高坡险道、水毁易发、公路渡口等重要路段的安全专项治理,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不断完善抗冰保畅、水毁抢险等各种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实现了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

(六)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认真组织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召开动员会,制订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把《条例》《准则》的要求化为自己的行动。完善局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监督领导班子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按标准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各单位年度预算,保证了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经费,配备了必要的教育设施。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实现“三转”要求,理清角色定位;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七)民生民利有效改善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筹资15多万元,支持扶贫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特困村民产业脱贫;筹资12万余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全局系统159名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慰问;抢抓争创省级园林式单位机遇,对市局机关大楼和路政支队、检测中心综合办公大楼进行维修改造,为干职工提供了比较舒适的工作环境。

回顾一年的工作,有亮点、有突破、有提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的充分肯定。我们获得了全市交通建设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管理工作组织奖、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公路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干线公路建设目标管理红旗单位、公路养护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公路路政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公路工作综合服务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农村公路养护目标管理红旗单位、全省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优胜单位等光荣称号;在全省两年一度的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十佳先进评选中,有3个单位、1个公路站和5名同志获得先进;还获得了全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市治超办获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组织奖。

根据对我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情况的检查,2016年我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分97分,为“优”等级(附件3)。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项目单位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三是公路行业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突出,行业管理职能定位有待研究明确,行业管理体系建设亟待强化;路网技术等级偏低、互联互通功能还不完善。四是国省干线公路“短板”亟待补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任务艰巨。五是公路养护管理比较粗放,技术装备、基础管理、路网运行监测水平及科技成果推广、通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智慧公路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

五、有关建议

(一)请财政根据公路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实际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并增加相关项目支出预算。我局机关和各二级单位2016年、2017年部门预算中项目支出均未批复。

(二)请将已纳入公路局机关管理的原区县(市)公路局退休的537名退休人员纳入全额财政预算,并解决因差额预算与全额预算编制标准不同形成的缺口资金。

(三)因益阳市车辆超限超载谢林港检测站已无非税收入,请将该单位纳入全额财政预算。

(四)请解决局机关及局属单位2016-2017年缺口资金。

(五)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益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7年4月24日

公路局2016年绩效自评指标计分及其他相关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