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完善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20-08-11 08:47 作者: 来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持续推动我省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交公路规〔2020〕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特将湖南省完善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公开如下:

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更加重视优化养护工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查找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市场壁垒,扎实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行为,优化养护工程项目管理,推动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

二、规范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活动。

1.依法规范养护工程招投标活动。凡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招投标的项目均应依法实行招投标,不得以任何形式规避招标,不得随意增设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进行投标。

2.鼓励和吸引养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任何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定的投标报名、缴纳费用、购买电子设备、招标文件审查等事前环节。不得以任何方式随意提高投标资格条件、增设投标门槛,项目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应当与项目工程规模、性质、特点等相适应。

3.全面实行进场交易。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公路养护工程,均应进入相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4.加强招标投标备案及信息公开工作。招标人应当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售之日起,将其关键内容上传至对该项目具有招标监督职责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网站、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省或市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开。

5.公路养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原则上采用资格后审。采用合理低价法评标的公路养护施工招标项目,若同时有多个同类标段,应采用分类随机的方式分配投标人所投标段。

6.招标文件应当合理设定投标人资格条件和相关要求。招标人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合理设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资质、业绩、财务能力、履约信誉等资格条件,合理确定对投标人主要人员的数量和资格要求。

三、加强公路养护工程合同履约管理

7.合同履约信息实行全面公开制度。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8.加强工程款支付监管。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招标人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合同款。农民工工资支付应严格按国省相关规定执行,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迟付款。

四、严肃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9.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处理招标投标的各类投诉。必要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以责令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10.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公告对公路养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违法违规或者恶意投诉等行为的行政处理决定,并将其作为招标投标不良行为记入相应当事人信用档案。

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全省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目标。欢迎社会公众对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进行监督,对不良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投诉、监督电话:0731-88770189、88770085;电子邮箱:JHC88770085@163.COM;受理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养护管理处 张晨路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