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 《益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为践行“双碳”战略提供政策指引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作者:邓武军

  2023年2月21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益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益政发〔2023〕4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益阳市如期实现“双碳”战略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方向和保障措施,现就《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1+1+N”政策体系陆续发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二、《方案》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方案》立足益阳市实际,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关键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合理控制,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不低于2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国家和湖南省下达指标,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取得关键突破,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不低于3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国家和湖南省下达指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三、《方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方案》结合益阳市产业及能源特点,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稳妥有序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大力发展新能源,合理调控油气消费,推进电力系统转型升级。

  二是节能减污协同降碳行动。全面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开展节能减煤降碳攻坚行动,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三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有序达峰,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四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城乡建筑用能结构,推动绿色低碳乡村建设。

  五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低碳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行动。实施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升级,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

  七是绿色低碳科技引领行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和攻关,大力推进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八是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发挥重点地区林业生态碳汇示范作用,稳步提升河湖湿地碳汇,推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

  九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全民低碳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培训。

  十是开放合作助力碳达峰行动。实施能源对外开放与合作战略,推进绿色经贸、技术与金融合作,积极参与绿色交易市场建设。

  四、如何做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落实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健全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基础统计报表制度,进一步完善能源消费计量、统计、监测体系。支持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依据自身特点开展碳排放核算、碳汇等方法学研究,建立健全碳排放计量体系。健全法规标准。构建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市级层面配套法规制度体系,推动一揽子配套实施办法的修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等制度体系。

  二是强化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着力抓好落实。突出因地制宜。各县(区)要准确把握自身发展定位,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上下联动,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工作。严格监督考核。以能耗双控制度为基础,逐步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实行能耗指标和碳排放指标的协同管理、协同分解、协同考核,加强监督考核结果应用。


(作者系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集团高级工程师  邓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