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王心同副司长一行来益开展生态保护和补偿专题调研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作者:彭雨薇

为办理好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云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002号建议,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的指示,11月12日至13日,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王心同副司长带领全国人大、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林草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益开展专题调研。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李学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彭建忠等一同参加调研。在益期间,调研组重点围绕徐云波提出的《关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生态补偿的建议》进行了走访和座谈。

11月12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矮围网围生态修复工程、湿地洲滩生态修复工程、欧美黑杨砍伐地生态修复工程、大通湖五七运河入湖口湿地建设、大有猪场退出点、珍珠退养点、沿湖1000米范围内精养鱼塘退出、大湖种草修复等项目。通过实地考察,王心同对我市近年来生态环境治理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市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坚定发展理念,持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既做到生态保护又做到生态发展。

11月13日,调研组专门召开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座谈会。彭建忠认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修复和经济发展是重要举措,益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并将长期坚持,建议国家加大益阳市洞庭湖区生态建设的财政投入,完善洞庭湖区生态补偿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益阳市洞庭湖区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徐云波感谢国家各部委对自己所提建议的重视。因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洞庭湖面积不断缩小,水污染加剧,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建议国家层面能利用“十四五”和中长期国土空间管控规划编制期,谋篇布局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并对益阳市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部门围绕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分别进行了汇报。

李学斌指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多层次、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省发改委会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益阳的支持力度。

调研组负责人王心同表示,这次生态保护补偿专题调研,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高度重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交办的调研课题。这次调研的目的是想听取基层对洞庭湖生态补偿的意见建议,为出台《洞庭湖生态补偿条例》打好基础,调研组会认真考虑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国家层面会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