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11月6日湖南举行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作者:

  11月6日,湖南举行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召开,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亦贤、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省政府新闻办)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县域经济,助力产业扶贫。聚焦的两大品牌都来自“鱼米之乡”益阳南县,一个是“稻虾米”,一个是“小龙虾”。今年7月,南县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10月,“南县稻虾米”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为进一步提升南县稻虾米、小龙虾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全省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亦贤先生、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先生、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李书记发布新闻。

李劲松: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向大家介绍南县稻虾产业的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南县县委、南县人民政府和70万南县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这里土层深厚,腐殖质多,结构良好,土质肥沃,是种植绿色水稻的理想之地;这里江河密布,水网勾连,雨量充足,水源充沛,是养殖小龙虾的理想之所;这里属亚热带过渡到季风湿润气候类型,冬凉夏暖,四季分明,热量充足,有霜期短,非常适宜农产品生长。近年来,南县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全县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经发展到55万亩,滋养出一片稻虾共舞的天然温床。
  自去年12月18日,我们在这里第一次推介“南县稻虾米”以来,南县以打造国家地标产品品牌为抓手 ,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大大提高了南县的知名度、吸引力和“南县稻虾米 ”“南县小龙虾”的品牌价值。今年4月,南县南洲镇小龙虾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湖南省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5月,“南县稻虾米”通过欧盟检测, 成功取得海关备案,具备销往海外资质;6月,南县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并作典型推介。7月,南县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9月,“南县稻虾米”喜获2019年度粮油明星品牌;10月,“南县稻虾米” 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今天 ,我们站在产业升级的拐点,相聚在星光之城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宣传“南县稻虾米”和“南县小龙虾”品牌,讲好稻虾故事,推动南县产业健康发展,让全国人民更好了解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成效。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南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稻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和保护最好的生态,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努力目标,逐步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三增”目标。
  一是建立标准,着力打造顶级品质。我们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7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优化种源建设,建立了小龙虾繁衍种养基地1000亩,利用原种建立良种养殖基地2万亩;同时,与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合作制定《南县稻虾米地理标志产品标准》,预计2020年初正式颁布。
  二是严格管控,倾力打造最优环境。一方面加强水资源保护,农田用水来自长江支流藕池河的天然水,灌溉水达到三类标准以上;另一方面是加强耕地保护,大力改造优质农田,近三年实现旱改水5.5万亩,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全面推行水稻“三用三不用”,即用有机肥不用化肥、用生物制剂不用农药、用诱蛾灯杀虫及人工除草等不用除草剂。
  三是强化营销,全力打造国际品牌。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南县稻虾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了具备消费者扫码防伪溯源、企业实时监测智能管理、职能单位全程监管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实现稻虾产品“质量可监控、过程可追溯,政府可监管”,达到“保证安全、保障质量、保护品牌”的目标。创新营销方式,各类经销商已在全国各地开设销售网点30多个,农户、企业、合作社等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年销售额4亿元以上。
  四是完善链条,努力打造高效产业。发展优质生态大米,做强精深加工,全县6家大中型稻米加工企业全部实现自动化流水线作业、无尘加工,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达到70%以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建设30万亩优质稻虾种养区及高效稻虾精深加工聚集区。
  南县从最初的打响品牌,到现在的做优品牌,“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通过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升级,逐步走向了农产品生产的高端产业路线。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以“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手段,深入推进稻虾产业“七大工程”建设,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强化培训指导为抓手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推进良种繁育,规范稻虾种养投入品的生产、经营与使用。
  二是以加强项目整合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正确引导、规范小龙虾鲜货集散地建设,提高农户收购价格。加大鲜货运输存活率不高瓶颈问题的探索攻关,降低运输损耗。
  三是以拓宽需求渠道为抓手加大渠道疏畅力度。通过扶持本地企业、引进外地企业、鼓励发展餐饮业,增强企业对小龙虾和稻虾米的消化能力。支持鼓励名优特新稻虾产品进商超、进电商、进展会,破解产出高峰季节谷贱伤农、虾贱伤农难题。
  四是以推进追溯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推进稻虾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建立“南县稻虾米”公用品牌使用准入制度,打造“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品牌。
  五是以举办主题节会为抓手加大氛围营造力度。通过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等形式,把涂鸦艺术与稻虾产业结合起来,举办一次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节会。我们将积极争取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
  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品牌建设,精心策划、凸显亮点、合力发声,更好的宣传南县、推介南县,营造“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品牌建设良好氛围,提高“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引领中国稻虾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

姚伟红:

  感谢李书记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

  去年,南县就稻虾产业、南县稻虾米在这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近一年来南县稻虾米和南县小龙虾获得了多张名片。请问,南县后续推进该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的发展有什么打算?

李劲松:

  一年来,南县始终坚持绿色优质、生态安全、产出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稻虾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创建,全面提升稻虾产业核心竞争力,将稻虾产业打造成为百亿富民产业。
  下阶段,南县县委、县政府将着重抓牢抓实稻虾产业“七大工程”建设。努力把南县建设成为全国品质最优、品牌最响、竞争力最强的“中国虾稻米之乡”和“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一是抓实虾稻种苗繁育工程。选育优良品种,扶持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和优质稻示范基地建设,加大优质稻的推广补贴力度。二是抓实稻虾标准化生产工程。优化规划布局,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加强技术推广,强化监测预警,引导稻虾产业规范发展。三是抓实稻虾田投入品监管工程。制订《南县稻虾种养投入品监管办法》,依法查处稻虾种养投入品在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投入品使用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强对稻虾种养基地的监管。四是抓实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引进。加强区域小龙虾交易中心建设,抓好省、市级稻米加工龙头企业的设备升级改造,加大对稻虾米开发与推广力度,加大对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引进和扶持力度。五是抓实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县级稻虾大数据中心和稻虾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数据库,扶持标准化程度高、产业基础好的基地和企业,进行可追溯试点示范和推广。六是抓实产品研发提升工程。引进小龙虾综合利用与开发院士工作站,积极争取中国渔业协会、上海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水科所等在南县设立稻虾技术专家工作站。七是抓实稻虾品牌打造和氛围营造工程。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全力打造、维护好地域公共品牌,整合资源,借力宣传,让南县稻虾产业更具影响力。
  谢谢!

人民网记者:

  南县虾稻米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这对助推湘米出湘有什么积极意义?下一步对提升湖南粮食品牌形象有什么安排?

张亦贤:

  概括地说是一个鼓舞、两个标志。一个鼓舞,就是鼓舞了我们抓优质米的信心。两个标志,就是第一,标志着我省实施多年的优质粮食工程取得了有刻度的明显成效;第二,标志着湖南的大米品质和加工技术得到了市场和国际的认可。这就为湘米出湘打下了良好的品质和信誉基础。
  湖南是稻作文化的发祥地、全国粮食主产省,水稻生产常年居全国第一,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湖南水稻产量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既是荣耀,但一度也成为历史包袱。就是在国家漫长的粮食紧缺年代,湖南作为粮食主产省和水稻第一省要多为国家粮食保障作贡献,客观上导致湖南走上了一条注重粮食产量而忽略粮食质量的粮食生产之路。这几年,我们根据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敏锐地捕捉到国人对粮食消费已由“吃饱”向“吃好”转变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好粮油行动计划,狠抓优质稻的生产、加工和营销,湖南已改变了量多质不够高的粮食生产和销售格局。这次南县虾稻能与国内外一流的大米品牌PK,过五关斩六将终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实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大米品牌金奖零的突破,就是对湖南大米高品质的生动写照。
  总的是继续实施湖南优质粮食工程和好粮油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领倒逼作用,通过政策驱动、“工程”拉动、改革带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切实把湖南粮食生产从过去以往注重“量”的增加转变到既注重“量”的保持,更注重“质”的提升上来。二是加强种子研发,支持耕种方式转变,根据湖南优势和特点大力发展一季稻一季菜(油菜籽),广泛推广稻虾共养、稻鱼稻蛙共生,倡导绿色消费,防止过度加工,切实把湖南粮食生产和消费引导到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上来。三是改变湖南大米品牌杂乱、标准不一的格局,组建环洞庭湖和泛洞庭湖洞庭香米产业联盟,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走品牌引领、抱团发展之路,唱响湖南“稻作文化发祥地、伟人故里一品粮”的发展理念,重构湘米形象、重振湘米雄风。四是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根据现代消费理念,打造粮油消费新业态、发展粮油消费新模式,解决好湖南大米养在“深闺人未识”和“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引领洞庭香米“香满全国”、“香飘海外”。

湖南卫视记者:

  现在爱吃小龙虾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次南县获评“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称号,您认为有哪些可推广的经验?今后,省里将如何扶持推动“南县小龙虾”包括全省的小龙虾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徐旭阳:

  2015年,南县被授予“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2018年被授予“中国虾稻米之乡”,今年又被授予“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这是南县的骄傲,也是湖南的骄傲。
  近年来,全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成为全国的小龙虾生态养殖大省。全省稻虾种养面积270万亩,年产小龙虾35万吨。全省稻虾种养主要集中在环洞庭湖区,南县是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繁育、加工基地,是全国的稻虾生态种养重点县,其稻虾种养面积占全省稻虾种养总面积的1/5。更难得的是,南县小龙虾不仅产品数量多、产业规模大,而且自然生态环境优、生态种养模式好,基本做到“稻虾共生、生产生态”,南县稻虾基地生产的小龙虾产品基本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相当一部分产品达到有机食品标准。
  “南县小龙虾”因其生态安全、产品优质、特色明显,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被省政府列入全省4个片区区域公用品牌之一进行重点支持。可见,南县发展小龙虾产业,具有明显的生态环境优势、种养模式优势、产品质量优势、特色品牌优势和产业带动优势。稻虾产业是我省正在实施的“水产千亿元产业”中的重点支持产业,下一步要加大稻虾综合种养支持力度,尤其是要以“南县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引导环洞庭湖区小龙虾养殖重点县,大力推广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技术,共享“南县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制定环洞庭湖区稻虾生态种养规划、统一推行标准化稻虾生态种养技术、统一规范共享“南县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统一开展小龙虾推介节会和品牌形象宣传活动,加快推进我省稻虾产业的“稻、虾”全要素、全地域、全产业链的升级发展,真正把稻虾产业打造成为改善农田环境、提升农业效益、致富广大农民、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谢谢大家!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让我们对南县稻虾产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应该说,一个产业从培育起步到做大做强,既需要行业部门的指导支持,也需要当地政府的担当作为,还需要新闻媒体的关注推介。希望大家能持续宣传好推介好“南县稻虾米”和“南县小龙虾”品牌以及我省其他产业的发展,推动我省更多品牌“热”起来、“火”起来,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转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