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我市早稻收购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作者:

截止9月5日, 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粮食企业共收购新早稻37.98万吨,比去年同期的40.38万吨减少2.4万吨,减幅5.94%。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7.89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1.04万吨减少3.15万吨,减幅14.97%,收购均价为118元/50公斤。由于今年我市粮食种植结构进行“双改单”调整,加之受雨水天气影响,早稻亩产降低,总量减少。目前,农户手中出售粮源不多,国有粮食企业已停秤收购,我市早稻收购工作顺利完成,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自2018年粮食收购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粮食收购由“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由国家和省统一托市收购转变为县级政府决定是否托市收购,由农民种什么国家收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就收购什么。为防止农民出现“卖粮难”,市发改委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收购农民手中余粮。一是做好早稻生产情况调查摸底,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早稻收购特点。二是坚持市场引领,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三是优化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充分发挥好储备粮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缓解收购压力。四是拓宽外销渠道, 指导粮食购销企业搭建平台,更多地引进客户,拓宽农民余粮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