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动态】非洲猪瘟对我市生猪市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作者:

自去年10月22日,在我市桃江县养殖场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起,我市生猪养殖业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去年12月下旬我市生猪收购价格开启下跌模式,到今年2月上旬跌破6元大关,同比下跌25.33%。从1-8月整体走势看,我市生猪收购价出现了两次先跌后涨的反复过程。

一、非洲猪瘟对我市生猪市场价格的影响

1、上半年生猪价格止跌转涨。

1-2月价格下跌速度较快,3月价格逐步回升,4-6月价格趋向稳定。6月底,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分别为每百斤690元、690元,较今年价格最低时分别上涨130元、120元,涨幅为23.2%、21%;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80元、190元,张幅35.3%、38%。

2、7-8月生猪价格高位震荡。

进入7月后,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连续下跌,7月15日跌至每百斤500元,比上半年最高价时(1月5日)时分别下跌210元和220元,降幅29.6%和降幅30.6%。7月下旬,猪肉价格一路飙升,8月20日,良种猪、土杂猪均为每百斤1500元,比今年以来价格最低时(7月15日)均上涨1000元,涨幅200%。

3、生猪养殖业萎靡不振。

根据市畜牧水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尚有存栏生猪约88.9万头,(安化34.59万头、桃江15.64万头、资阳8万头、赫山10.5万头、南县7.8万头、沅江5.59万头、大通湖6.4万头、高新区0.3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6.6万头,肥猪存栏15.65万头,育肥猪存栏31.1万头,仔猪存栏35.55万头。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65.5-70%,有的区县(市)甚至已下降80%以上,能繁母猪同比下降75.1%。2018年底我市规模养殖场1275户,但2019年7月底我市规模养殖尚存490户左右,同比下降61.6%。

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出现疫情的养殖场既要大量扑杀、焚烧病猪、死猪,又要尽快出售无病猪,存栏量消耗严重;二是民众的恐慌心理及大量出栏导致猪肉价格出现过急剧下跌,养殖户亏损严重,部分养殖户无法承受价格处于低谷及瘟疫带来的压力,纷纷舍栏弃业,拒绝补进仔猪。进入6月底,我市良种、土杂仔猪市场已经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价格一直维持在每500克24元、15元,有价无市。

二、非洲猪瘟对我市其他市场价格的影响

1、市中心城区猪肉价格近日连连上涨。

1-6市中心城区鲜猪肉价格相对平稳,涨跌幅差价不超过2元。7月底开始,价格出现四连涨,8月20日,市中心城区鲜猪肉价格涨至每500克25元,比今年最低价(1月25日)时,上涨14元,涨幅127%,同比上涨13元,增幅108%。

2、鸡蛋价格涨跌交互、鸡肉、羊肉价格小幅度上涨。

1-8月,鸡蛋价格变动较为频繁,除去每年都有的季节性和节日影响外,猪肉价格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鸡蛋的价格。1-6月,鸡蛋价格持续在每500克4.2元——5.5元间来回波动。7-8月,随着猪肉价格攀升,鸡蛋价格也数次连涨,突破6元大关,截止8月16日,鸡蛋价格涨至每500克6.11元,较今年最低价每500克4.2元(2月25日)时,上涨1.91元,涨幅45.5%,同比上涨0.91元,增幅18%。

1-6月,鸡肉价格保持稳定,每500克11元,7月23日,鸡肉价格上涨至每500克12元,8月6日,鸡肉价格再次上涨至每500克13元,并持续维持这个价位。

羊肉6月底价格出现了今年以来的第一次上涨,由一直以来的每500克32元涨至40元。截止目前(8月20日),羊肉价格平稳维持在每500克40元。

3、牛肉、鱼类相对稳定,受波及程度小。

1-8月,牛肉价格稳定,一直维持在每500克40元。草鱼价格在每500克8-9元之间反复波动,鲤鱼价格则徘徊在每500克5-6元之间。

三、下阶段对我市生猪市场调控的对策研究

业内分析,非洲猪瘟发病快、波及广,在短时间内,要消除其负面影响十分困难,基于此点,生猪价格及市中心城区猪肉价格未来极有可能会持续上涨。

针对这一预测性后果,政府干预市场可从以下几点考虑:

1、加强监管力度,保证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对生猪屠宰环节的管理,强化检疫检验,杜绝病死猪肉、感染疫情猪肉进入市场,同时增加禽肉、鸡蛋、牛肉等畜禽产品产量,加快消费结构调整,保证肉类市场总体供给稳定,并持续加强对猪瘟疫情的解释和宣传工作,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给予坚决查处和打击,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消费者的权益。

2、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尽快研究出台对种猪场、地方猪保种场和规模猪场的临时性生产救助补贴政策,切实稳定生猪基础产能;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为生猪养殖场户申请贷款提供增信支持,或可结合财力给予必要的贷款贴息补助;积极宣传、引导饲养户加快能繁母猪培育,适时补栏增养,保障后期仔猪补栏,稳定生猪供应。

3、启动价格联动补贴机制。降低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CPI同比上涨2.5%。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3%,其中猪肉价格对CPI的贡献达17.7%,达到了低收入价格监测补贴标准。我市应尽快启动价格联动补贴机制,把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降到最低。

4、寻求其他肉类替代品,引导肉鸡等养殖行业扩大生产。非洲猪瘟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至今已有98年历史,世界范围内都暂无彻底解决疫情的办法。增加替代品供应这是一条后备之路,也是一条可操作性之路。目前鸡肉价格较低,且民众接受度高,肉鸡养殖技术也已经成熟,引导这类替代品养殖行业扩大生产,在猪肉价格不可控时能有效缓解民众恐慌,平稳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