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沅江:粮食产后服务 走进农村千家万户

来源:沅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作者:聂群灿

6月15日,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一部署下,沅江长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两两香米业有限公司等13家合作社、大米加工厂同时挂牌成立“沅江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这一举措标志着“国家优质粮油工程”子项目——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落户沅江,并将全面开启我市粮食产后服务的新模式。

据悉,为了助推沅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10月我市积极组织申报“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并成为湖南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等三个项目同时获批的唯一县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获批,为我市调整种植结构,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为种粮农民实行市场化收储、提高利益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该项目计划投资290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00万元,企业自筹及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308万元,项目将于6月底竣工验收。据沅江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行业发展股刘洪波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以粮油烘干清杂能力建设为重点,配套实施粮油质量检测和信息化服务、改善仓储设施,增加运输车辆,带动辐射周边粮食种植区域,有效应对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的粮食产后损失,对粮食产后减损降耗和原粮品种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项目实施主体,通过企业申报、专家遴选等程序已确定为沅江辖区7家合作社、6家米厂,实现了产粮大县的全覆盖。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主要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幸福米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肖辉告诉笔者。

“五代”的主要作用,一是增强农民的议价能力。建成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通过向农民提供保管等服务,为农民适时适市适价卖粮创造条件;二是促进粮食提质进档。产后服务中心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分类等服务,大幅度提高粮食保质能力,为实现优质优价、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创造条件;三是推动节粮减损。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使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大幅减少农户储粮损失率;四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通过整合产后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大大的提升农业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了农村第三产业发展。

据肖辉介绍,为了将粮食产后“五代”服务新模式深入“农”心,幸福米业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4月份联系农技站、采取每2个村为1单元的方式,在茶盘洲8个村,举办了4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五代”服务专题宣传推介会,并与种粮农户以及村级集体组织对双方长期稳定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协商、探讨,效果明显。

就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管理及发展前景,沅江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副局长向红军表示,“将积极组织我市1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近5000吨的日烘能力,按照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要求,坚持为种粮农民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在沅江辖区构建一个‘统一规范、统一标识、统一服务内容’的粮食产后服务网络,打造出区域性公共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