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

——民口企业“资本介入”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开辟民参军新路径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数: 作者:

 在四川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高新”)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9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电科29所”)以资本为纽带,开展了社会资本以股权形式介入军工研发、生产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企业以控股形式取得新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控制权,体制机制与资金优势得到发挥,让国有军工企业的技术与渠道优势得到延续,为民营企业民参军、国有军工企业军转民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一、国资管理和决策机制限制“民参军”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工领域有着国有资本绝对控制的格局。由于国资管理和决策机制限制,“民参军”尤其是资本融合渠道不畅,军工单位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单一。需要通过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社会资本和技术力量,形成军民合作的技术合力,开发生产填补国内军工空白的高精尖核心产品,提高“军转民”民品开发和技术转移的积极性,拓宽军民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

  二、海特高新和中电科29所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方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海特高新是一家成立了20多年的综合性高科技服务民营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涵盖航空、电子信息等多个业务板块,资金实力雄厚。中电科29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国家骨干研究所,专业从事电子信息对抗技术研究、装备型号研制与批量生产。2015年,中电科29所牵头筹建海威华芯,引入具有丰富军民融合实施经验的海特高新加入项目。海特高新以收购中电科29所旗下成都嘉石科技的方式,获得新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威华芯52.9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负责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中电科29所成为海威华芯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海威华芯目前的主要客户。

  海特高新成为新企业海威华芯的控股股东后,积极推动其发展,利用公司体制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决策迅速、资金实力雄厚等优势,推动海威华芯在核心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团队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并大力推动芯片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实现了项目的早日投产。海特高新这一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自身机制灵活、融资渠道多样化的特征,充分利用被收购国有军工企业既有的产品销售渠道,开发生产填补国内军工空白的高精尖核心产品,进入和拓展军品市场,顺利实现“民参军”。

  中电科29所则借助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缓解了研究所陷入资金困境、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国有军工企业借机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发挥国有军工企业原有的技术优势,在“军转民”道路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民口控股军工,焕发企业研发、生产活力

  海特高新通过股权形式介入军工研发、生产领域,以控股形式取得了新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威华芯)的控制权,取得了民口控股军工企业的成熟经验。随后,投入大笔资金、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推动海威华芯迅速焕发活力。海威华芯第一条6吋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线贯通,生产线同时具有砷化镓、氮化镓以及相关高端光电产品的生产能力,其0.25微米的功放电路生产工艺和砷化镓无源集成电路生产工艺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成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工艺开发、器件模型、产品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开发平台,项目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打破了欧美垄断,是军、民用集成电路产业的新发展。

  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这种合作模式,民营企业和国有军工单位之间打通了资本、技术、市场的通道,打破现有民口企业“资本介入”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方式,突破当前行业、军民以及所有制界限问题,改变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现状,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同步解决民口企业“话语权”薄弱的问题,为民参军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选择。

                                                                                 (转自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