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动态】2018年益阳市价格运行情况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1-30   点击数: 作者:

2018年,我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秩序良好,主要商品市场价格运行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1-12月CPI累计上涨1.9%,分别低于全省(上涨2.0%)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上涨2.1%)0.2个百分点。从同比走势看,第一季度受元旦、春节双节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为1.5%,第二季度随着节日效应逐渐消退,且生猪价格同比出现持续下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回落至1.1%,第三、四季度同比涨幅有所回升,10月份涨幅达到全年最高,进去“3”字头区间,而后有所回落;从环比走势看,整体呈现涨跌互现、小幅振荡态势,2月份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涨幅创全年峰值1%;从消费类别看,居住及交通和通信领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分别为3.7%、2.9%。除此以外,食品、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六类价格涨幅分别为1.0%、1.4%、1.7%、0.9%、1.6%、1.7%。

QQ图片20190125153137

一、粮油价格整体稳定

大米价格波动幅度不大。早籼米、晚籼米集市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2.3元和2.8元,较年初比均持平;与去年同期比分别持平、上涨0.1元。早、晚籼米超市零售价格基本稳定在每500克2.39元和2.59元,波动幅度不大。

食用油价格上涨。今年我市食用油价格小幅上涨。具体为:散装菜籽油每500克5.5元,花生油(金龙鱼一级桶装、5升)115元,菜籽油(金龙鱼精炼一级、5升)62元,大豆油(金龙鱼一级桶装调和油、5升)60元,大豆油(金龙鱼一级桶装、5升)45元。较年初比除大豆油(金龙鱼一级桶装、5升)上涨2元外,其余均持平;较去年同期比均持平。

二、生猪价格波动明显,全年先跌后涨再回落

今年我市生猪价格从1月下旬开始出现下跌,呈持续震荡下滑趋势,生猪市场持续低迷;到5月下旬,“跌跌不休”的猪价终于有所反弹;进入7月连续两周上涨,突破6元大关;8-11月,生猪收购价基本在每50公斤700-790元徘徊;12月下旬再度开启下跌模式。12月下旬我市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每50公斤720元、730元,较12月上旬分别下跌60元、40元,降幅为7.7%、5.2%;较年初分别下降40元、20元。

三、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幅度明显

蔬菜价格变动受季节性影响明显。年初受低温雨雪天气和春节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价格上涨,1-2月份,蔬菜价格高位运行;3-7月份,气温回升,日照充足,有利于蔬菜生长,本地叶类蔬菜上市量增加,拉动蔬菜价格下降,7月份蔬菜平均价格每500克2.5元,降至全年最低点;8-9月份价格开始上涨,主要原因是“秋老虎”时期天气闷热,居民对蔬菜需求量增大,而本地菜处于“伏缺期”,上市量减少,尤其是叶类菜上市大幅减少,同时高温天气影响了蔬菜的产量,蔬菜灌溉、采摘等人工成本增加,蔬菜运输损耗大,价格普遍上涨;10-11月份,气温转凉,本地秋冬蔬菜上市,市场货源充足,蔬菜价格再次开启下跌模式;12月份雨雪天气增多,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加之元旦节日效应影响,蔬菜需求量增加,拉动价格小幅上涨。12月份监测的16种蔬菜平均价格为每500克3.6元,月环比上涨0.07元;较今年2月份(春节期间)下降0.36元,降幅9.1%。

图片1

四、鸡蛋价格稳中有降,其余肉禽、水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2018年我市鸡蛋价格在每500克4.2元-5.6元之间震荡,受春节节日影响,1-2月份我区鸡蛋需求量增多,价格高位运行,达到全年最高点;3月份,节日影响消退,鸡蛋需求量减少,持续下跌,4月份鸡蛋平均价格每500克4.24元降至全年最低;5-8月份,气温适宜,蛋鸡产蛋量增加,鸡蛋的市场供应量增多,鸡蛋价格在4.5元-5元之间弱势运行;9月份,天气炎热,蛋鸡处于“歇伏期”鸡蛋供应量逐步减少,加之中秋节节日提振影响,鸡蛋价格上涨;10-12月份鸡蛋价格稳步下降,12月份鸡蛋月平均价格每500克5.1元,较9月份下降9.1%,主要原因是气温降低,肉类需求量大幅增多,鸡蛋需求量相对减少;加之市场供应量充足,致使鸡蛋价格下降。

QQ图片20190124145855

由于市场供求充足,中心城区牛羊肉及水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12月份鲜牛肉、鲜羊肉、鸡肉价格分别为每500克38元、35元、10元,较10月份分别下降2元、持平、持平。水产品中草鱼、鲤鱼价格基本稳定。

五、瓶装液化气价格上涨

瓶装液化气整体运行平稳,今年冬季迎来用气高峰期后,12月中旬普通家庭用瓶装12公斤装液化气从100元上涨到105元。

六、钢材价格整体下滑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未能在去年火热行情的基础上继续攀升,1月份开始出现下滑,3月份触底,而后企稳,5-9月份一路震荡上行,10-12月开始出现下滑趋势。12月底,圆钢(16mm,Q235)、螺纹钢(12mm,Q235)、线材(高线6.5mm,Q235)价格分别为每吨4500元、4300元、4300元,较年初分别下降400元、下降200元、上涨100元;较10月底分别下降400元、下降600元、下降300元。

益阳市发改委价格监测调控科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