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动态】生猪价格跌破5元 养殖户亏损严重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5-25   点击数: 作者:

今年以来我市生猪收购价格持续下滑,时至5月下旬已经下跌了三成。目前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分别为每百斤480元、470元,与年初相比下跌36.8%、3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3%、34%。良种仔猪、土杂仔猪价格分别为每500克19元、10元,与年初相比下跌32.1%、37.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1%、55%。鲜猪肉从年初每500克13元下跌至9元,降幅30.8%。

养殖户介绍,当前自繁自养一头良种仔猪成本约350元,从仔猪养大到出栏,需饲料成本约900元,再加上人员工资、水电费、固定资产折旧、防疫成本等各项费用约110元,成本合计约为1360元。按照当前的生猪价格和养殖成本,出栏一头110公斤的生猪收入为1056元,自繁自养型亏损304元。资阳区新桥河镇养殖户杨创安说:“2014年生猪价格也出现过这么低的价格,但低谷期不像今年这么长。主要原因可能是前两年生猪养殖利润较高,带动各方资本纷纷涌入,而且养殖技术稳步提升,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导致价格下降。”

据分析,当前生猪市场猪源充足是导致猪价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进入六月气温将持续升高,受天气影响生猪养殖成本将有所增加,同时市民饮食习惯趋于清淡,猪肉消费处于淡季,后市猪价缺乏上涨支撑。下阶段,随着端午节到来,可能会带动猪价上涨,但波动幅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