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童成长、心向阳光 益阳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点击数: 作者:徐依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发改办社会〔2024〕136号),益阳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一、儿童友好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两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例会,协调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二、儿童友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出台《益阳市儿童发展规划》《益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儿童友好政策60余项,落实十四岁以下儿童乘车优惠等政策措施。制定益阳市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设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印发实施试点宣传方案、儿童友好空间试点方案,全面推进试点创建工作。

  三、儿童成长友好空间更加多元。建立了多层级覆盖、功能完善、便捷可达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体系,2023年授牌儿童友好试点村、社区、街区、学校、医院、公园、场馆共35个。市科技馆、规划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九大场馆投入使用,大大完善了我市儿童校外活动场所设施和功能。推动实施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项目200多个,完成66.8公里的城市慢行绿道建设,建成适合儿童游憩的口袋公园60个。实施新建小区适儿化项目共计68个,总面积约150.68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游园、休闲设施、青少年运动广场等,创造了安全、健康、绿色、快乐的成长空间环境。实施老旧小区适儿化改造项目23个,改造总规模约1.26万平方米,增设乒乓球台、篮球场、健身器材和健身活动场所等设施,满足儿童不断成长的空间需求。

  四、儿童友好活动精彩纷呈。通过举办“儿童友好 父爱随行”亲子彩虹跑,“儿童友好 共绘益阳”美术大赛,“关爱折翼天使 共享美好生活”残障儿童专场音乐会,爱心妈妈关心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巾帼志愿者服务,儿童友好城市logo和宣传语征集、评选、投票、发布,邀请专家授课解读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开展儿童友好城市问卷调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和方式,建立儿童友好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工作机制,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极大增强了孩子们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儿童权益保障成果斐然。近年来,全国妇联在益阳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益阳“党建+家庭教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做法在全国推广,并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妇联携手企业在高铁站打造“儿童乐园”、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加大儿童文学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等经验做法获中国妇女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中国关工委参阅件推介益阳市中心城区示范家长学校经验并报国务院,桃江县获批“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县”,南县获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六、儿童文学主题亮点突出。益阳有“中国文学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的美誉、是中国作协授牌的新时代文学实践基地,有知名作家“三周一叶”,也是在国内享誉盛名的《散文诗》《童话寓言》等杂志创刊和发行地。近年来,益阳承办了中国作协在益阳举办的全国少年儿童文学艺术营地节、中国故事大赛启动式发布会及系列活动,和中国寓言文学会签订了结对协议,建设了儿童文学清溪书屋等作家书屋21所。

  “益”童成长,心向阳光。今后,益阳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文学为媒讲好儿童友好故事,推动“1米高度看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让广大儿童成为城市发展的宣传者、建设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