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展改革委举行“宪法日”集中宣誓仪式暨《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辅导讲座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作者:法规科

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同时帮助全委干部职工普及《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以下简称“三法”)基础知识,规范国旗、国歌、国徽使用,维护国旗、国歌、国徽尊严,全面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2月2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市发展改革委举行宪法集中宣誓 仪式暨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辅导讲座。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建民主持,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仪式上,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建民主持仪式并领誓,全体人员向《宪法》庄严宣誓。宣誓现场庄重严肃,誓言铿锵有力,充分展示了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干部职工忠于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接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和决心。

接下来,大家聆听了市发展改革委法律顾问李定明关于“三法”的辅导讲座,他从《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的发展历史、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身边经常发生的案例,对使用国旗、国徽和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以及篡改、贬损国旗、国徽、国歌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了深入讲解。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郭建民强调:一是要增强宪法意,弘扬宪法精神。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举行宪法集中宣誓仪式,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开展宪法宣传学习的一种很好形式,大家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为建设法治益阳和益阳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加强“三法”学习,增强爱国情怀。作为政府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的学习和宣传,规范国旗、国歌、国徽的使用,带头维护国旗、国歌、国徽尊严,提升国家观念,增强爱国情怀,承担公民责任,传承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