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四党支部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作者:彭雨薇

机关第四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自主学习、党课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不断加强新形式下的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党员管理和党支部建设工作,被机关党委评为2021年度先进党支部。

一、高质量完成“双述双评”工作

机关第四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工作要求和部署,于2022年2月组织开展本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前,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交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会上,支部书记蔡志高同志对2021年支部工作进行了述职,认真总结了支部一年来工作成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名党员都从理想信念、工作实绩、学习态度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评定,蔡志高同志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金俊超、卜佑贤、邱建辉、杨宏亮、杨宏春、彭雨薇6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机关第四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党课教育。“三会一课”形式多样。一是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理论学习和活动,并给大家上党课。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纪法规。三是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学习平台,开展党员学习交流研讨,定期发布党内最新法规、文件,每月提供学习资料,学习氛围浓厚,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三会一课”活动有方案,有记录,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三、积极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机关第四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一是加强党史教育。积极开展支部的“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益法办2022【6】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赵乐际同志在湘调研讲话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清廉益阳建设“1+N系列文件,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今年2月,组织党员前往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和现代智慧农业第一村参观学习,4月,组织党员前往南县乡村振兴点和厂窖惨案纪念馆参观学习,6月,组织党员前往马迹塘战役陈列馆参观学习,7月,组织党员前往胡林翼故居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忧国如家为已任”的家国情怀和“不取一钱以自肥”的廉洁境界。三是开展线上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党史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网络学习2022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

四、扛牢意识形态责任

坚持意识形态“四个纳入”,落实学习培训和专题报告“五个一”要求,制订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以“学习强国”公众平台学习运用为抓手,强化“五个第一”,高扬思想宣传主旋律,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配合机关党委建立“学习强国”学习激励机制,开展“学习之星”“学习积极分子”评选活动,推进“大学习 走在前”全民阅读活动。

五、拓展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党建+文明创建”机制,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拓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和内涵。全体支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等实践之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党员每季度开展一次“益善益阳·雷锋家乡学雷锋”“党员干部进社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

六、规范党费收缴

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按时、足额、自觉交纳党费。创新党费缴纳管理办法,引入党费电子缴纳系统,实现党费缴纳规范化便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