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风劲正是扬帆时——益阳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作者:高新区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比实力”的思想,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增投入,强后劲,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全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3位,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3位。

一、聚焦高新,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优化园区产业空间布局,全力培育以东部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园区,以中南科创园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以“一园两中心”、高铁新城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以康雅医养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园区,以清溪文旅小镇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五大板块。大力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引进弗兰德、软通动力等华为配套企业,充实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德尚源、光华机械、云盛机械等三一配套企业,充实三一汽车上下游供应链;引进伟源科技、新铍尔钠等项目,扩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铠新科技、山力玉柴、京西智能等项目,扩充军民融合产业园。

与此同时,该区大胆改革创新,于2018年完成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益阳高发投)改制,改制后的益阳高发投以产业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服务于高新区经济建设大局,在筹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资产经营、房地产开发、农业开发等七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效。该区还注册10亿元成立全市首家产业发展基金——益阳高发和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成功引进信维通信、光智通信、贝孚德、泛普科技等项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区主动出击,对接客商180余批,重点对接了三一车桥、美博医疗、小贝医疗、凯萨智能等项目,同时围绕华为配套供应链及三一摊铺机、铣刨机供应链开展产业链招商,目前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4个,意向投资达100亿元以上。1至6月全区引进境内省外资金同比增长32.5%。

二、精准服务,甘当项目建设“店小二”

5月18日,位于益阳高新区的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成为湖南省第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我市第7家A股上市和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对企业需求,区里特事特办,有求必应。”得益于益阳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长期以来的精准帮扶,金博股份总经理王冰泉感慨尤深。他清楚地记得,企业上市前,需加快有关征地拆迁和土地挂牌进度。区里组织专门班子走村入户,确保征拆工作顺利开展,为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条件。

今年,金博股份在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投资2.91亿元,新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增加年税收约4200万元。

位于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的湖南华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摊铺机生产基地——湖南三一中阳机械有限公司的配套企业。为确保三一中阳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益阳高新区急企业所急,主动派出驻企联络员对接该企业近10家本地供应商,帮助其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益阳高新区共派出86名干部进驻企业,精准服务。在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防疫物资、用工、物流、税收、金融等方面全方位帮扶,累计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52个。园区还拨付4000万元,用于企业贷款贴息支持、电气生产成本补贴、企业厂房租金补贴。

益阳高新区还着力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持续深化改革、升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国家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全面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实现减证便民。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便利区”,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4个环节整合起来,一厅受理、集成服务,其中注册登记做到当天提交完整申请资料、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发照,最快可在1.5小时内办结。目前,在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2个工作日可办结,比法定办理时限提速1个工作日。

“企业开办便利区”推行“容缺登记”和企业集群注册登记。对企业登记申请时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有误的,企业承诺补正的,窗口先行办理,今年已累计为25户企业提供了便利。在科创园开辟企业集群注册场地,今年以来科创园共引进项目29个,目前通过集群注册的项目16个,13个项目在筹备注册中。

三、共建共享,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今年“五一黄金周”, 益阳高新区主办的“益美益阳·益城益味文和友小龙虾造物局”主题乡村文化旅游节,人气爆棚。现场累计吸引客流4.7万人次,1200多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总交易额达1086.7万元。清溪景区被网友选入“五一全省十大热门景点”。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在唱好工业发展重头戏的同时,高标准规划以清溪文旅小镇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板块,形成了突出打造“周立波先生文化纪念园和益阳新时期山乡巨变示范点”来带动周边村落建设特色经济强村的总体发展格局。

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功引进上市企业国联集团,建成了占地2100亩、种苗技术行业领先的国联(益阳)小龙虾种繁科研示范基地,以及一期投产实现销售额4亿元、二期投产后年销售额有望破10亿元的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国联(益阳)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供销模式,辐射带动谢林港镇3000亩以上优质稻虾种养基地的发展。

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全面提升清溪景区的战略定位和空间布局,目前,总投入约2亿元的第一期智慧清溪提质改造项目已经完工。第二期智慧清溪提质改造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投资近3.26亿元,项目内容包括杜鹃路等配套道路提质改造、水塘整治及水塘周边沿山体休闲栈道、映山红花海、清溪剧院、清溪景观桥等项目。

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着力将北峰垸村打造成“都市农业示范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村”,谢林港村打造成“智慧乡村示范村、城乡融合示范村”、鸦鹊塘村打造成“诗画田园、养生休闲村”。

“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关键就是要树立生态理念,做好生态文章。要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环境,推广生态种养,创建生态品牌,提升生态效益下功夫。”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告诉记者,益阳高新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占先机,以一批优质项目,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益阳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