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4月3日复工复产情况通报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作者:

【重要精神】

1.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41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浙江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习近平强调,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习近平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习近平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同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推动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抓紧抓实农业、畜牧业生产,确保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农民的“钱袋子”富足殷实。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建设好美丽乡村。要认真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习近平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2.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细化优化防控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保障抢险物资充足到位,扎实做好江河水库防洪调度和巡查防守,抓好台风、山洪和城市洪涝等灾害防范,确保必要时群众及时转移避险。国家防总要加强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防汛抗旱整体合力,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

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42日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有效防范洪涝干旱、台风、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指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又叠加疫情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挥调度和协调配合,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各层级。深入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应急响应预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做好人员物资保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科学开展抢险救援,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统筹做好抗旱减灾,保障农业生产和城乡用水供应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重要会议】

1.许达哲在全省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努力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符合规律、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发展路子

4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邵东主持召开全省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上,听取10个特色工业小镇代表发言后,许达哲充分肯定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成效,他指出,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特色小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和转型升级。

许达哲强调,要明确“三个始终坚持”,努力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符合规律、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发展路子。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把特色小镇建成创新创业的平台、城乡协调的抓手、造福民生的载体,以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振兴、辐射周边农村,遵循规律、把握节奏、提高质量,推动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要做到“四个突出”,打造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突出特色产业,坚持产业兴镇、高端引领,狠抓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突出品牌效应,聚焦主业深耕细作,形成产业地标、打造百年老店;突出融合发展,致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注入文化元素、讲好“小镇故事”;突出自身优势,选准最具特色、最有潜力和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方向。要落实“五个优先”,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坚持教育优先、坚持效益优先,发挥特色小镇吸纳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作用,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完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设施,切实提高财税贡献和经济产出,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许达哲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完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机制,抓规划、抓招商、抓转型、抓环境、抓创新、抓市场,吸引各类人才,凝聚群众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特色小镇建设推向前进。

2.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331日上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省领导隋忠诚、陈飞、陈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群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成灾之前。加强汛前检查,结合去年汛期暴露的问题,加快除险加固;抓紧完成防洪工程建设,提升防洪本质安全水平;堵塞备汛漏洞,紧盯物资储备、预案演练、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队伍等方面,确保有备无患;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应急指挥,树立各市州、上下游“一盘棋”思想,提升防汛抗旱应急保障能力。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实现“五个确保”目标。在“防”上下实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研判预报,严密巡查防守,提高防灾能力,强化宣传引导。在“抗”上出实招,聚焦“四水”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水库调度、尾矿库治理、城市防涝、重要交通干线等关键领域、重点部位,确保安全有序。在“救”上备实策,做到快速处险、高效救援、有力安置。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打赢防汛抗旱这场战役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强化科技支撑,动员社会力量,确保省市高效对接、应急部门与相关部门无缝衔接、市县应急快速反应。

许达哲强调,清明临近,各地要周密制定工作预案,全面备足扑火设备、储备物资,加派巡护人员,加强值班和监测,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位,妥善处置郴州永兴县境内T179次火车脱轨侧翻事故,采取有力措施防范泥石流及次生灾害,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要继续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

3.全省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抢抓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

331日,全省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陈文浩出席。

会议指出,做好稳投资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是对接国家政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投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关键性作用,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瞄准政策方向、守住政策底线、挖掘政策潜力,着力促进稳投资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新基建和产业链投资项目,为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要强化高位推动,强化项目储备和实施,强化要素保障和调度督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方联动统筹共建项目库,推动新建项目及时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施工强度,尽快恢复到正常建设进度。重视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加快储备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特别是抓紧谋划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压减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切实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推进格局。加强要素保障,针对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问题,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切实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投资效益。

4谢建辉在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思想再重视、重点再突出、措施再落实

331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

谢建辉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所处多期叠加的特殊时机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思想上再重视,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谢建辉强调,重点上再突出。实施农民工全面返岗就业行动,推进企业稳岗稳工,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行动,通过工程项目、劳务协作、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安排一批,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落实企业优先招聘、基层优先吸纳、创业优先支持、帮扶优先安排。实施困难人员托底帮扶行动,支持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谢建辉要求,措施上再落实。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职业培训、推进政策落实、抓好预警监测,促进稳就业工作落地落实。加强指导服务,维护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领导动态】

1.瞿海调研复学工作时强调:有序全面恢复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331日上午,市委书记瞿海先后前往市六中初中部、市一中,调研复学工作。瞿海强调,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各项举措,有序全面恢复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常委、秘书长孙达良,副市长黄东红,副厅级干部喻国良参加调研。

瞿海强调,复学在即,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学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全市各类学校按年级分批安全有序开学。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提升文明素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卫健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顺利开学。随后,瞿海在市一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赫山区、资阳区和相关学校的复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

瞿海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之心,高看一筹。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向好,正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复学事关方方面面,是疫情防控形势全面稳定的风向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作为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复学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属地责任,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科学织牢防控网,市场监管、卫健、公安、交警、综治等部门要加强校园内外秩序的风险排查,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担起监管责任,指导各级学校周密制定复学方案,重点加强对各类基础条件薄弱学校的指导,全面查漏补缺,杜绝“马路操场”等现象,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瞿海强调,要切实增强谨慎之心,工作要做到精准、精细。要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在复学前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健康排查,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把风险降到最低,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要做好饮水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交通安全、季节性流行病防控等各项安全工作,为复学创造有利条件。要细化开学准备,配备好驻校联络员、健康指导员,科学设置隔离区,落实错峰入校、错峰就餐等制度。

瞿海强调,要切实厚植仁爱之心,厚爱一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复学要求,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实事求是防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对师生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和个人健康防护知识,确保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提升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瞿海强调,要切实坚定必胜之心,再提升一级。要加强党的建设,将其作为疫情防控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做好复学方案、应急预案,加强学校管理,增强师生自觉性,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有序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新提升双胜利的目标。

2.瞿海在南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

41日至2日,市委书记瞿海深入南县调研。瞿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达良,副市长汤瑞祥参加调研。

瞿海先后深入麻河口镇助农现代农业示范园、虾蟹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南洲镇南山村、育才村等地,调研春耕生产、稻虾繁育养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农村改厕等工作。他勉励大家,要抢抓农时,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生产更多更好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既用好传统营销手段,又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体验升级要求,拓展营销渠道,做大做强南县稻虾米品牌。要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殡葬改革、清明文明祭祀、狠刹人情歪风等移风易俗工作,以简政赋能的实际举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实地调研后,瞿海与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家、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业主、农技专家座谈,专门听取大家对推动粮食生产和稻虾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瞿海强调,要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一是要把握机遇,扎实推动。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南县大米品质优良,产业发展来势很好。要抓住当前机遇,强化稳产保供,重振湘米声威,推动产业发展,拓展提质增效、就业增收渠道,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助力脱贫攻坚,撬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二是要明确定位,品牌突破。坚持“北有五常大米,南有南县稻虾米”的定位,按照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民生,不断生产适合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的优质大米,合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优质籼稻品牌。三是要科学支撑,良种良法。要合力攻关,培育南县稻虾米优质品种,积极探索“稻虾+”综合生态种养模式;坚持机械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开展耕地保护、土壤改良及绿色防控,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要聚焦龙头,壮大产业。要支持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及产学研合作,创新质量监管、营销推介方式,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将产业做大做强。五是要双向发力,统筹推动。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提升“南县稻虾米”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南县虾、蟹、蔬菜生产,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开创新时代益阳“山乡巨变”新局面。

3.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41日是今年我市入汛第一天。上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并讲话。瞿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作动员讲话。

瞿海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决筑牢思想堤坝。防汛抗旱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容不得半点侥幸,容不得半点懈怠。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工作谋划得更扎实些,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明确目标、狠抓重点,坚决筑牢防范堤坝。全市工程度汛要万无一失,查险处险要不留死角,重点区域要安全度汛,实现防汛抗旱“五个确保”工作目标。三要科学应对、严阵以待,坚决筑牢应急堤坝。全市预测预警要精准,应急物资要充足,应急准备要周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发挥优势、高效运转,坚决筑牢制度堤坝。要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制,继续实施包干联系制度,实行防救无缝对接的防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利部门的行业优势和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实现1+12的作用。五要严肃纪律、狠抓落实,坚决筑牢责任堤坝。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严肃工作纪律,务求工作实效。

张值恒指出,要准确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水旱灾害的多样性、自然天候的复杂性、防汛抗旱的艰巨性,切实增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洞庭湖区防洪排涝、水库山塘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范、资水沿线防洪保安、城市防渍排涝,坚决完成防汛抗旱目标任务。要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度指挥、巡查督查、科技支撑和宣传引导,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张值恒赴安化县调研脱贫攻坚、防汛备汛、地质灾害防御和春耕生产等工作

4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赴安化县调研脱贫攻坚、防汛备汛、地质灾害防御和春耕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市政府秘书长胡康平参加调研。张值恒详细了解早稻种植、政策扶持和种粮效益等情况,鼓励种粮大户大力发展早稻生产,进一步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加入到早稻种植行列,确保完成今年早稻生产任务。

张值恒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好汛期应急、防御、避险等措施,将汛期应急方案做实做细;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对辖区危险段、特别是地质灾害点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切实加强防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着重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加大绿色文明祭扫理念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文明有序。

张值恒强调,要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扎实开展好脱贫质量“回头看”,加强动态监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不落一户。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在该村段家学校检查复学准备工作时,张值恒要求,要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把学校复学前、复学后的各项工作想得更细、抓得更实,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张值恒指出,扶贫车间和产业扶贫项目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张值恒还深入海螺水泥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黎石秋参加今年早稻生产情况专项巡查活动时要求:高度重视早稻生产,抓好当前春耕工作

330日至31日,我市开展2020年早稻生产情况专项巡查活动,对全市今年早稻生产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春耕备耕等工作进行全面巡查。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副市长汤瑞祥、市委二级巡视员陶世群及各县(区、市)分管农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巡查。

今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在狠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有序组织,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春耕生产,全市早稻生产热潮全面掀起,并取得明显成效。至330日,全市已与生产主体和农户衔接落实的早稻生产面积为167.03万亩,占省定任务面积的101.2%,已完成早稻秧田可抛插大田面积94.0万亩,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可抛插大田面积40.7万亩,为省定目标任务的131.3%。完成翻耕面积87.2万亩,占早稻面积的52.8%

结束两天的巡查后,随即在南县召开会议,进行工作交流。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市)分别汇报了前段早稻生产情况。汤瑞祥充分肯定前段各县(区、市)早稻生产工作成绩,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压实责任、分解任务、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当前的工作重点,以确保全市早稻生产面积的全面完成。

黎石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当前一定要抓住重点,抓紧早稻面积的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种植任务。要重视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用主要精力抓粮食生产,并结合当前农事,抢抓农时播种育秧、抓紧大田翻耕。涉农部门要主动做好技术服务和农资储备供应等工作,组织精锐力量,全市上下再动员,再发力,用脱贫攻坚战的方法,用硬核措施,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严明纪律,圆满完成今年的早稻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6.湖南省2020年(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会议召开: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全力确保文旅产业复苏战首战告捷

42日下午,湖南省2020年(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黄东红主持会议。

胡立安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是当前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后全省首个大型文旅活动,是打造湖南平安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推介平台,是提升益阳文旅产业发展的最好契机,对于引爆全省文旅市场,助推消费拉动意义重大。要迎难而上,提振信心,各区县(市)要学习借鉴好安化前期的筹备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把本次节会举办好。二是要明确目标。市委市政府各部门要全力参与,安化县委县政府要认真打造,其他区县(市)要全力配合,力争把本次节会打造成全省历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中影响最大、标准最高、实际效果最佳的一次节会。三是要突出重点。抓好安化主会场的“1+6”活动、全市“1+8”活动(安化及其他区县市8个分会场的活动)以及重大项目发布、重大项目签约、风情一条街相关工作。四是要强化责任。在任务责任落实上,要积极筹划,整合形成整体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在安全责任落实上,要制定严密的安保方案,节会期间分时段、分区域加强安全管控。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上,要有预案。

据悉,2016年以来,湖南省每年分别在全省各地举办春、夏、秋、冬四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旨在通过主题节会的开展,积极引领全域旅游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高度好评。今年的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拟于4月底至5月初举办,主会场拟设置于安化县“茶乡花海郎云国际”景区。截止目前,该活动已组建筹备团队,拟制了相关方案,主会场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相关活动安排、场地整理、宣传推广、人员培训、经费保障、安全保卫等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企业复产】

截至42日,全市1438家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等三类重点企业,实现复工1431家,复工率99.5%;到岗人数17.9万人,到岗率99.8%。具体如下:

1工业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135户,占全市1142家规模企业的99.4%累计到岗15.4万人,到岗率99.8%

2服务业企业: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15户,到岗1.7万人,复工率、到岗率均达到100%920家商贸流通企业全面复工,到岗2.7万人,复工率100%,到岗率93.2%。分类型看,蔬菜批发市场4家、农贸市场115家、超市192家、百货商场18家、电商企业591家。

3农业企业:181家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米面油肉蛋菜等),复工181户,到岗8200人,复工率、到岗率均已达到100%。早稻生产方面,早稻任务面积165万亩,已播种面积96.2万亩,占比58.3%,较往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已播种早稻集中育秧面积60.9万亩,较往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已播种面积为40.7万亩。

4建筑企业:全市住建系统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项目总计170个,复工149个(市站76个,南县16个、桃江县12个、资阳区2个、大通湖区7个、赫山区6个、安化县17个,沅江市13个)。中心城区预拌企业17家,有13家复产。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有107家企业,有营销中心的在售楼盘48家,已复工48家。

5平价口罩投放情况:全市平价口罩投放点数量305个,41日投放口罩数量1.9万只,累计投放数量249.3万只。

6核酸检测情况: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到岗人数18.4万人,核酸检测需求17376人次,已检测16183人,以核酸检测需求量来计算,全市核酸检测率达93.1%。其中,1135家规模以上复工工业企业,到岗人数15.4万人,核酸检测需求11185人次,已检测人数10693人,以核酸检测需求量来计算,检测率95.6%260个重点建设项目,到岗人数3万人,核酸检测需求6191人次,已检测人数5490人,以核酸检测需求量来计算,检测率88.7%

 

【复工用电】

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用电企业总户数120475户,日均用电量1267.2万千瓦时。42日,复工用户数71670户,复工比例59.5%;当日用电量1227.8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96.9%

从行业领域来看:农业用电企业总户数39294户,日均用电量51.3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17489户,复工比例44.5%;当日用电量64.3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125.2%工业用电企业总户数34659户,日均用电量831.5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17939户,复工比例51.8%;当日用电量839.8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101%服务业用电企业总户数41835户,日均用电量356.6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33979户,复工比例81.2%;当日用电量297.7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83.5%建筑业用电企业总户数4687户,日均用电量27.7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2263户,复工比例48.3%,当日用电量26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93.8%

从企业规模来看各区县(市)规模以上用电企业总户数1221户,日均用电量598.1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1014户,复工比例83.1%;当日用电量597.3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99.9%中小微用电企业总户数119254户,日均用电量669.1万千瓦时。复工用户数70656户,复工比例59.3%;当日用电量630.5万千瓦时,复工电量占比94.3%

【项目复工】

全市26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992亿元,双过半目标任务230亿元,截至42日,完成投资118.5亿元,为双过半目标任务的51.5%

从开复工情况看,14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17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2个,占全年新开工项目的52.9%。各区县(市)已开工的新开工项目个数、开工率分别为:安化县9个,69.2%;益阳高新区9个,69.2%;桃江县6个,60%;南县6个,60%;资阳区9个,56.3%;赫山区8个,50%;大通湖区1个,50%;沅江市8个,32%;市直及打捆6个,50%。其余新开工项目均已开展前期工作。

从投资情况看,各区县(市)完成投资、投资完成率分别为: 赫山区35亿元,76.1%;益阳高新区17.1亿元,77%;沅江市12.7亿元,74.2%;南县9.1亿元,73.9%;安化县11.8亿元,72.9%;资阳区7.4亿元,70.3%;桃江县11.2亿元,51.7%;大通湖区1.9亿元,42.3%

从项目进展看,部分项目进展较好。赫山区华慧新能源产业化建设项目、资阳区鼎旺蓝特精密电子线路板生产项目、安化县芙蓉山风电项目、桃江县新兴管件铸造产业园项目、沅江市柴下洲风电项目、南县泓高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益阳高新区京西智能陆地特种(重型)车辆电动轮及摩擦材料等项目有序推进。

从核酸检测人数看,共检测5490人,核酸检测需求数为6191人次,检测率为88.7%

从省重点建设项目看,省调度的我市18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复工率、到岗率均已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