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报告】2020年2月5日市场调查巡查报告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作者:涂璇

据我委市场调查巡视和监测数据显示,初七(1月31日)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大部分菜市场已开始营业,食品价格逐步回落。截至目前(2月5日),市中心城区食品类价格预估已到疫情期内低点,后期除非疫情完全结束,否则回落空间不大。属我委监测范围内食品类价格变化如下(注:1、以下数据对比,周环比对比1月29日即大年初五数据计算,同比对比2019年2月5日即2019年春节数据计算,2020年春节数据为1月24日即大年三十数据;2、去年同期即为去年春节,故同比数据既为与去年同期相较数据,又为去年春节相较数据):

一、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早籼米、晚籼米、富强粉、标准粉价格分别为每500克2元、2.5元、3元、2.5元,周环比均持平;同比分别下降13%、下降11%、上涨20%、上涨14%;与春节期间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

花生油(一级桶装、5L)125元,大豆调和油(一级桶装、5L)50元,菜籽油(散装)10元/500克,菜籽油(一级桶装、5L)60元,大豆油(一级桶装、5L)55元,周环比均持平;同比分别为上涨9%、下降17%、上涨82%、下降3%、上涨31%;与春节期间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

二、生猪价格较去年有较大涨幅,仔猪暂无最新出栏价

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2050元、2050元,周环比均持平;同比分别为上涨1510元和上涨1500元,涨幅280%和273%;与春节期间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各品类价格均持平。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我市仔猪无最新价格。外地货源因疫情原因,已暂时停止交易。故而仔猪价格为最近期内本地仔猪出栏价90元/500克,周环比均持平;同比分别为上涨72元和上涨80元,涨幅400%和800%;与春节期间相比均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均持平。

三、市中心城区鲜猪肉价格波动频繁,鲜牛肉和鲜羊肉价格较去年有较大涨幅,鸡肉无农贸市场最新价格,鸡蛋价格较春节小幅度下跌,水产品价格较春节期间小幅度下跌。

鲜猪肉价格为每500克35元,周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4元,涨幅218%;与春节期间相比,价格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上涨3元,涨幅9.4%。

鲜牛肉价格为每500克50元,周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2,涨幅32%;与春节期间相比,价格持平,与昨日价格相比,价格持平。

鲜羊肉价格为每500克50元,周环比下降2元,降幅3.8%;同比上涨18,涨幅56%;与春节期间相比,价格持平,与昨日价格相比,价格持平。

鲜鸡肉因禽流感的缘故,农贸市场暂无销售。超市价格为每500克13.98元,周环比上涨2元,涨幅16.7%;同比上涨4.08元,涨幅41%;与春节期间相比,上涨2元,涨幅16.7%;与昨日价格相比,价格持平。

鸡蛋价格为每500克4.72元,周环比下降0.84元,降幅15.1%;同比下降0.28元,降幅6%;与春节期间相比,下降0.56元,降幅10.6%;与昨日价格相比,下降0.84元,降幅15.1%。根据市场调查,本次鸡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病毒引起肺炎的疫情影响,我市大中小学校推迟了开学时期,以往同期,学校食堂是鸡蛋市场的主要采购力。现在市场需求下降,鸡蛋供过于求,故而下架小幅度下跌。如疫情继续影响开学时间,预估鸡蛋价格还会继续下跌。

水产品草鱼价格为每500克9元,鲤鱼价格每500克6元,周环比分别为下降1元、持平;同比分别为上涨1.5元和上涨1元,涨幅均为20%;与春节期间相比,分别为下降1元、持平;与昨日价格相比,均持平。

四、蔬菜价格较昨日小幅度上涨

大白菜、黄瓜、茄子、西红柿、青椒、白萝卜、南瓜价格分别为每500克2.0元、4.0元、5.0元、7.0元、3.0元、2.0元、2.0元,周环比分别为下降1.79元、下降3.98元、持平、下降0.58元、下降0.99元、持平、持平,降幅分别为47.2%、49.9%、持平、7.7%、24.8%、持平、持平;同比分别为持平、下降2.5元、持平、上涨1元、下降2元、上涨0.5元、持平;与春节期间相比,分别为持平、下降2元、持平、持平、下降1元、上涨0.5元、持平;与昨日相比,分别为持平、上涨1元、上涨1元、上涨1元、持平、上涨0.5元、持平,涨幅分别为持平、33%、25%、16.7%、持平、33%、持平。

据分析,蔬菜价格较昨日小幅度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受疫情影响期间,蔬菜价格完全跟随进货市场价格波动而波动。昨日,因清理库存等原因,蔬菜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昨日价格相较春节、上周及去年同期都是有较大幅度下降的。今日这部分品类蔬菜库存不再堆积的情况下,价格出现了适当回升。目前价格,较去年同期,也以下降居多。二是个别蔬菜我市本地无大量产出,依赖外地货源为主。当季节我市的西红柿主要依赖于外地货源,在当前货运受限的情况下,西红柿货源有限,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

五、水果价格较上周小幅度下降。

苹果、香蕉、西瓜每500克6.5元、3.5元、4元,周环比分别为下降0.29元、下降1.49元、下降1.99元,降幅分别为7%、29.9%、33.2%;同比分别为下降1.5元、下降1元、持平,降幅分别为19%、22%、持平;与春节期间相比均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均持平。

六、液化气价格稳定

液化气价格为每公斤7.75元,价格周环比持平;同比降幅5%;与春节期间相比持平;与昨日数据相比持平。

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