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召开调整市 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价格听证会的公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10-25   点击数: 作者:

为合理制定城市供水价格,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城市供水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益阳市发改委定于2017年11月9日上午9:00在市发改委(高新区鹿角园路123号)十二楼会议室举行调整益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价格听证会。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调整益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价格听证方案

(一)实行益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各类用水同网同价。

(二)合理上调供水价格总体水平。

1、价格测算情况。测算各类用水价格与企业成本费用、税金、利润、销售水量和各类用水比例五个指标密切相关。成本费用:市价格成本调查队审定的定价成本费用总额为8316万元;税金:不含税价格的3%;利润:按2016年末净资产23190万元的6%测算;售水量:按2016年实际售水量4128万吨+免费水量24万吨+环卫、绿化、消防用水206万吨(政策为供水量的3-5%,本次按实际售水量的5%计入)共计4358万吨测算;各类用水比例:按2016年各类用水占售水量的比重测算,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免费水量、公益事业用执行居民水价)占71.7%。非居民用水占27.6%,特种行业用水占0.7%。根据以上数据测算,基本水价为每吨2.30元。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为1.98元,非居民用水价格为2.97元,特种行业用水价格为7.92元。

2、拟调价格水平。经研究,基本水价由现行的每吨1.88元调为2.27元,上调0.39元,调幅20.7%。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每吨1.62元(城区)调至1.96元,吨水上调0.34元;非居民用水由每吨2.43元(城区)调至2.94元,吨水上调0.51元;特种行业用水由6.48元(城区)调至7.84元,吨水上调1.36。乡镇用水由现行的五类水价调整为与城区相同的三类水价(其中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和经营服务用水合并为非居民用水),实行城乡各类用水同网同价,按拟调价格水平,调后净资产利润率为5.55%。

(三)根据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和省水利厅《关于加快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服[2014]1044号)文件精神,在继续对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执行生活用水价格的基础上,对医疗机构用水纳入居民生活用水范围,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

(四)乡镇用水开征水资源费,按售水量每吨0.08元,与城区标准一致。

二、听证代表人员名单

(一)消费者代表(13人)

陈向东  益阳师范学校教师

刘  健  市环卫处副主任

李高华  赫山区茂林社区居民

臧安良  赫山区茂林社区居民

文晓凡  云天广告公司部门经理

卜志贤  赫山区桃花仑社区居民

廖燕妮  赫山区虎形山社区居民

艾国奇  赫山区给排水管道批发中心经理

曹胜辉  赫山区羊舞岭村村民

温湘南  高新区云寨村村民

郭世萍  高新区江金社区居民

湛利雄  高新区江金社区主任

杨新民  福中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尹世平  益阳宏盛电子箔有限公司董事长

龚紫红  益阳市朝阳汇丰汽车服务中心经理

廖辉益  益阳市刘鸣餐饮就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5人)

徐跃华  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宁家铺村支书,市人大代表

汪惠平  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协委员

赵建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科长

魏振隆  市政府法制办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副科长

黎腾芳  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三)经营方代表(2人)

夏晓维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旭辉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三、 听证会听证人员名单(5人)

金俊超  市发改委工会主任

卜佑贤  市发改委副调研员

黄超声  市价格成本调查队负责人、副处级干部

易天曙  市发改委法规科科长

莫逊芝  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管理科科长

四、听证会主持人

金俊超  市发改委工会主任

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