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地震局关于印发《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5 15:36     来源:湖南省地震局 作者:     [字体:  ]

益阳市地震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应急局,各科室:

为全面做好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按照省地震局部署,市地震局组织制定了《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落实。

 

 

益阳市地震局      

2021年3月4日    


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

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震办发〔2021〕6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益阳市地震局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

一、地震安保时段

3月4日至全国“两会”闭幕后1天。

二、工作机制

我局全国“两会”地震安保工作由局长李光明亲自组织指挥,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协同配合、共同实施。

 长:李光明

副组长:徐谷江

 员:姚金星、杨陈欢、袁源、彭雨阳、谭龙

 责:开展震情监视跟踪,视情组织开展紧急会商;做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按要求及时上报风险分析结果;做好应急值守、应急装备保障和应急后勤保障等工作;开展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产出舆情分析、研判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宣传产品,及时处置舆情相关事件。

三、工作措施

(一)监测预报

监测预报科每日对监测台网进行维护和检查,出现故障及时寻求解决,确保各项监测手段正常运转、数据传输网络畅通。坚持异常零报告制度,收集本辖区的各类宏观前兆信息,汇总上报至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并在2小时内组织开展现场核实,12小时内将核实结论报送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预报中心。地震安保期间,市内发生显著地震或受周边显著地震影响,按规定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转入应急状态。

(二)风险防范

震害防御科根据震情会商意见,动态评估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区域的地震灾害风险,提出治理或避险措施建议。加强与省地震局和市应急局的联系,及时落实地震安保期间安全风险防范有关要求。

(三)应急准备

全体成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接到应急处置工作电话通知后,在30分钟内到达工作岗位。清理、检查地震应急车辆、装备和物资器材,做好清洁和保养工作,保持应急车辆和各项现场工作装备处于正常状态。

(四)舆情监测

综合科实时监测网络舆情,动态评估舆情走向,及时开展舆情处置和引导,防范地震谣言传播,防止舆情蔓延。加强地震安保服务期间有关我市地震舆情的实时全网监测。一旦出现网上舆情,立即组织开展情况核实,提出应对措施,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等作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引导社会舆论。

四、有关要求

(一)各区县(市)应急局要根据本方案,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宏观异常信息收集上报、现场核实和地震观测系统运行维护、突发地震事件应急处置准备等工作,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向市地震局报告(市地震局值班电话:0737-4223048)。

(二)各科室要根据本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益阳市2021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