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8-10-13 13:41     来源:益阳市地震局 作者:彭雨阳     [字体:  ]

    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人类的生存。地震、火灾、洪水、龙卷风等各种频发的自然灾害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联合国大会于1989年将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三定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改为每年的10月13日,简称“国际减灾日”。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




    为响应本次国际减灾日的主题——“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益阳市地震局、市民政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在益阳市秀峰公园西门共同举办了2018年益阳国际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开始于今日上午9点,各部门工作人员早早到达现场做好了宣传准备。活动一开始,现场气氛就热烈了起来,许多在秀峰公园游玩的市民对防灾减灾知识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纷纷上前围观科普知识展板,领取科普资料与科普产品。各部门工作人员准备充分、热忱接待、仔细讲解,现场氛围始终保持活跃而有序。面对市民们提出的问题,尤其是有关地震谣言的问题,地震局的工作人员均热心地一一解答、辟谣,告知市民如何从省地震局、市地震局的官网上查询准确信息。通过辟谣,在场市民纷纷松了口气:“知道是地震谣言我就放心多了。”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带领自家的小朋友在现场阅读起了防灾科普资料,询问防灾技巧,还表示不但要学习如何科学的防灾减灾,学会后还要回去教给自己的家人。




纵观各种灾害案列,尤其是地震灾害,之所以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平时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薄弱,面对自然灾害准备不足。而通过本次宣传活动的科普,可以加强人们对自然灾害的认识、掌握基本的自救措施与互救技巧、提高防灾避灾能力,遇上自然灾害可以更科学的应对,更好的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