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中国环保领域的实践与实例
发布时间:2015-07-27 15:5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PPP模式:中国环保领域的实践与实例 

PPP(政企合作)模式近来受到财政部力推,在国内不少地区开始试点工作,其中包含环保项目。环保领域PPP的工程实践例子有哪些?推动PPP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支撑力?

  在山东省环保厅近日举办的“生态环保大讲堂”上,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天义介绍了近来热门的PPP模式;并举例说明如何积极开展政府和企业合作,更好地推进环境治理。

  PPP兼有节约资本和提高效率两大特点,发达国家看重提效,发展中国家则更看重融资。

  广义上来说,PPP强调一种合作关系,其包含的商业模式很多,比如BOT、TOT、ROT、BOO、PFI等。

  王天义列举了一个例子:作为2006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京港地铁公司运营北京市4号线、大兴线和14号线3条地铁线路,是国内首个PPP地铁项目。

  在PPP协议里,政府对京港公司提供的服务水平、质量、安全保障有细致明确的要求。政府需要权衡的是既要保证公司平稳运营,又要防止其因客流量、票价的变化获得暴利。

  对京港公司而言,在每年补贴给定的情况下,如果公司实际运营成本超出了约定成本,超出部分将由自己承担。反之如果实际运营成本低于约定成本,省出来的部分就形成利润,因此必须在平稳运营的同时控制运营成本。

  根据京港地铁公司测算,在4号线PPP模式下,政府的财政支出总额为500多亿元,按照传统模式需要花费600多亿元,PPP模式帮助政府减少财政支出100亿元。

  从这一点看来,PPP兼有节约资本和提高效率两大特点,适合用于环境治理。在兼顾两者的同时,发达国家看重提效,发展中国家则更看重融资。

  环保领域PPP前景看好,环境基础设施具有公益性、稳定性、邻避性,由政府调控市场回报,盈利而不暴利,私企比公共部门运营成本低10%~20%。

  目前,PPP已经由初级阶段的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向能源、环保等深层次领域发展。在环境保护领域,PPP应用前景如何?

  王天义认为,环保基础设施具有公益性、稳定性、邻避性等特性,由政府调控市场回报,盈利而不暴利。据美国环保部门估算,环境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私营企业要比公共部门低10%~20%。

  世界银行曾根据潜在市场竞争能力、设施所提供服务的消费特点、收益潜力、公平性和环境外部性等指标,定量分析了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相关环节的市场化能力指数。

  当指数为1时,表示市场化能力很差,不宜让私人部门参与;当指数为3时,市场化能力最好,完全可以由私人部门完成。

  分析结果表明,垃圾收集的市场化能力最好,为2.8;污水分散处理次之,为2.4;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卫生处理居中,为1.8~2.0。这一定量分析较好地说明了城市垃圾收集和处理领域引入市场机制的可行性。

  根据国际经验,污染治理投资占GDP的比例达2%~3%时,环境质量才可得到明显改善。过去10年,中国这个比例始终低于2%,其中有8年低于1.5%。2013年,中国GDP为56万亿元。如果达到2%,污染治理投资可以超过1万亿元。环保产业巨大的市场,也为PPP发展带来契机。

  记者了解到,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已在新能源、固废处理、环保水务等领域积极进行PPP探索实践,包括江阴污水处理、宁波垃圾发电、常州新北垃圾发电等项目。

  政府应立足实际,根据国情、市场选择不同模式;PPP需要文化支撑力,包括合作精神、契约精神、妥协精神。

  如何做好PPP环保领域实践应用?

  王天义提出,应该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国情不同,市情不同,模式可以多样。“目前,BOT还是行之有效的模式,拥有政企双赢的优势。PPP需要文化支撑力,包括合作精神、契约精神、妥协精神等。”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对PPP模式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山东省环保厅在推广PPP模式中要理解两大意义,具备3个本领。

  张波解释,两大意义指提高效率和推动社会发展。3个本领,即善于把潜在的环保市场变成现实市场,既要学习借鉴,又要立足山东实际,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潜在的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善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效率的竞争环境;坚持信息公开,有解决、化解矛盾的本领,既启动市场,提高效率,又能营造良性互动的竞争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