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6年度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鹏程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237号)等文件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我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720—920日对2016年度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项目资金(以下简称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市公安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打击恐怖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管理交通、消防、危险物品;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场所和设施;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现有人员编制523人,实有人数589人,下设政治部、后勤装备部等6个内设科室,治安管理支队、刑事侦查支队等11个下属机构,赫山分局、朝阳分局、资阳分局、人民警校等9个直属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0辆,执法执勤用车63辆。

(二)项目基本情况。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厅字〔200932号文件),完善了“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政法经费保障体制,进一步提高政法经费保障水平。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办案经费和装备经费,其中办案经费包括侦查办案所产生的侦查活动费、办案差旅费、协助办案费、并案会审费、出境办案费及办案奖励等费用,也包括遣送、警犬驯养、公安专线租用、交通工具消耗、宣传等支出;装备经费包括服装和武器枪弹款、科技强警项目等。2016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2742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按照财务管理体制,各分局实行报账制。2016年,该局(含各分局、下同)共使用项目资金2742万元,其中装备费925万元、办案费1817万元,其明细如下表(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金额

市本级

资阳分局

赫山分局

朝阳分局

办案费

1817

699

356

576

186

装备费

925

336

184

331

74

总计

2742

1035

540

907

260

该局装备购置情况:市局机关336万元,其中刑事装备及作战系统98.74万元、经侦装备57.11万元、信息网络129.5万元、治安巡察等50.65万元;朝阳分局74万元,其中刑事装备4.27万元、信息网络51.05万元、治安巡察等18.68万元;资阳分局184万元,其中刑事及治安巡察140.26万元、信息网络建设36.86万元、其他装备6.88万元;赫山分局331万元,其中刑事装备241.79万元、信息网络建设59.95万元、其他装备29.26万元。该局办案费按案件明细列支。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资金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安排,明确了办案费及装备费,该局按照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使用,各分局根据案发情况和实际需要提出装备采购申请,报市局审核后制定采购方案,编制采购计划,经财政投资评审后,委托中介机构实行公开招标,与中标单位签订采购合同,组织物资验收,进行入账管理。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等情况,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实施等程序,规范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17237号文件要求,我所按下列步骤开展评价:

 1、前期准备。我所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市局及各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单位相关制度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资金使用和费用报销是否合规、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挤占、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发放问卷调查。(4)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6分,被评为“良好”等级。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持了社会治安。2016年,该局对监控中心进行了改造,整合接入城市视频监控,道路监控和电子卡口等视频图像资源。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各成员单位实行图像共用,服务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市民群众便民需求。建立了益阳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其中包括基础支撑系统、应急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视频资源服务系统、可视调度系统等。全市范围内共处理刑事类案件12366起,治安类案件17097起,接出警155727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持续稳定。

二是加强了公安队伍建设,提升了办案水平。由于我市财力有限,财政负担较重,自身保障水平较弱,通过中央政法转移支付使我市公安系统办案和装备经费得到了较好保障,装备水平和队伍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武器弹药、公路检查站装备、民警被服等得到了有效补充,执法记录仪、公务用枪数字化、无线图像应急通信、公安密码远程在线安全管控、4G分光复接等网络系统和设备设施得到了升级改造。这些设备设施的运用,有效提高了我市公安系统破案、办案、审案的效率和质量,干警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干警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费用开支存在超标准现象。经查实,2016827#28#凭证,报销办案差旅费共32163元,实际原始凭证均为餐费,最高单桌金额为1668元、单菜金额为 390元,存在超标准开支现象。

(二)物资管理有待加强。物资储备台账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不能准确反映物资采购、使用、结存等情况。特警支队购买巡逻用喇叭、对讲机等未及时登记入账。

(三)公安系统警力和装备有待提升。2016年,该局共接到刑事案件12366起,治安案件17097起,接出警155727起,破案率仅为36.98%,结案率仅为48.94%。面对各类治安事件元素快速增长、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群众需求迅猛扩张等诸多矛盾和困难,公安局警力稍显不足,警察压力较大,且执法装备不完备,需适量购置做到科技强警。            

(四)绩效管理有待加强。该局虽然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但绩效目标设立不明确、内容不完整,指标选用重点不突出,定性指标选用较多,定量指标较少。

七、建议

一是规范财务核算。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会计准则》及市直机关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加强对经济业务的审核,确保会计核算及时、真实、准确、合法。

二是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部门和人员,建立资产明细账和台账,严格资产购置、管理、使用、报废等程序,定期清理各项资产,做到内容完整、账实相符。

三是适度增加财政投入。根据各地案发率、案件紧急程度及辖区人口合理配备一线警力,适度增加财政投入,添置和升级办案装备,逐步提高破案率和结案率。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健全相关制度,明确部门和人员,逐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加强绩效跟踪监控,提升绩效评价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71122

 

 

 

 

 

 

 

 

 

 


附件2

 

2016年市公安局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及装备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计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具体指标

分值

计分标准

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计分

项目决策(20分)

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规范性

项目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办法

4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2分)

项目立项文件,批复申请文件

0

项目审核、批复符合相关要求(2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部门所设立的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与部门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3

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1分)

部门中长期或年度工作计划等有关材料。

2

项目为促进社会发展所必需(1分)

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目标是否明确、细化、量化

4

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1分)

部门中长期或年度工作计划等有关材料。

4

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分)

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

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額或资金量相匹配(1分)

资金分配

分配

办法

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包括资金使用、分配等,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审批、拨付程序等;资金分配应因素全面、依据充分、标准合适、程序合规。

3

持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财务制度、资金分配管理办法等制度

3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分配结果

资金分配符合预算目标;分配过程审批程序合规;采购行为符合规定并经过严格审查。

6

符合预算目标(2分)

申报、审核、审批等资料

6

审批程序完整、合规(2分)

持有招投标等采购文件(2分)

项目管理(40分)

组织实施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3

成立专业采购、办案部门,明确工作职责(3分)。

机构文件,职责分工

3

管理制度

部门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装备管理制度完善;办案程序完整并严格实施

6

部门管理制度健全(2分)

项目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出勤记录、办案记录等

4

装备管理制度完善2分)

办案程序完整并严格实施(2分)

项目实施

配套装备采购到位;配套设施完善;办案情况及时处理

6

配套装备采购到位(2分)

查看账本凭证、办案记录等资料

6

配套设施完善(2分)

办案情况及时处理(2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4

达到100%4分)

查看账本凭证等资料

4

达到90%(含)-100%3分)

达到80%-90%2分)

达到80%以下(1分)

资金时效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4

到位及时(4分)

查看账本凭证等资料

4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3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2分)

资金使用

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资金使用合规。

9

按计划、分配结果使用资金(3分)

查看账本凭证等资料

9

资金使用合规、符合合同约定的(3分)

项目管理(40分)

资金管理

 

 

 

无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3分)

 

 

财务管理

专项资金单独列支、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规范、票据齐全;财务审批制度完整,程序合规;财务做账及时、规范。

8

支出单独列支(2分)

查看账本凭证等资料

8

票据合法合规、手续完善、财务核算规范(2分)

资产管理规范(2分)

审批程序齐全(2分)

项目绩效(40分)

产出数量

装备采购

装备采购程序是否完备

1

完备(1分)

查看账本凭证等资料

1

不完备(0分)

装备保存

每月盘点,仓库独立,数量准确,保存完整

2

每月盘点(0.5分)

盘点表、账本、凭证

1

仓库独立(0.5分)

数量准确(0.5分)

保存完整(0.5分)

装备使用

装备配置率

3

达到80%(含)-100%的(3分)

装备配置、领用资料

2

达到60%(含)-80%的(2分)

达到60%以下(1分)

产出质量

办案率

办案数/申报数*100.

5

达到90%(含)-100%的(5分)

办案数、项目申报计立项资料、发放问卷调查等。

5

达到80%(含)-90%的(4分)

达到70%(含)-80%的(3分)

达到60%(含)-70%的(2分)

达到50%以下(1分)

项目绩效(40分)

产出时效

出警时效

按规定出警。

8

及时出警(8分)

出警资料

7

延迟出警,每次扣0.5

未出警,每次扣1

办案时效

在规定时间内破案。

8

及时破案(8分)

出警资料

7

延迟破案,每次扣0.5

未出警,每次扣1

产出效益

社会效益

资金对部门装备和办案的影响

4

部门装备齐全(2分)

发放问卷调查表

1

部门办案效率加强(2分)

2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4

破案率提升(2分)

2

犯罪率降低(2分)

2

服务对象满意度

内部员工满意度

2

内部工作人员对装备等配套设施满意度(2分)

0

群众满意程度

3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满意率计算得分(3分)

3

总分

 

100

 

 

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