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良种种猪扩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5年度良种种猪扩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世纪金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委托中介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5155号)等文件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我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720日至815日对良种种猪扩建项目资金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管理单位基本情况。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农开办)为归口市财政局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参公管理),主要负责编制、申报、实施区域范围内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新农村建设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内设综合、产业化项目等3个科室,现有人员8人。

(二)项目实施单位基本情况。市春晖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晖公司)成立于200312月,位于赫山区沧水铺镇潮泥村,占地101亩,年产优质肉猪10万头。2005年被市人民政府评为益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0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生猪标准养殖示范场。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中,该公司被授予质量信得过单位,是我市农业明星大户。

(三)项目基本情况。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根据省农开办《关于2015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试点项目和一般财政补助项目计划的批复》(湘农综[2015]20号)、《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益阳市春晖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财政补助项目计划和实施方案的批复》等文件精神,市农开办支持春晖公司实施良种种猪扩建项目,年新增良种种猪2100头(以下简称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85.70万元。

(四)项目职责分工。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60号)(以下简称“60号令”),项目由实施单位春晖公司自行组织实施,按照批准的实施方案按期建成并达到建设标准。市农开办负责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和组织验收,对项目资金和风险进行预防和控制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有效。验收时,应进行实地核查,确认项目完成情况。市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筹措、管理、使用,为项目推进实施及运行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该项目计划完成改扩建猪舍1300㎡,新建粪污收集池1个、污水渠600m、治污值班室及机房60㎡,购置污水处理设备1套等。实际完成改扩建猪舍1300㎡(包括配怀舍1050㎡,保育舍250㎡)、场区道路300 m,新建粪污收集池1个、污水渠600m、治污值班室及机房60㎡,购置污水处理设备1套。项目完成后,春晖公司种猪养殖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年新增出栏杜洛克公猪100头、二元种母猪2000头,较好地满足本地及周边区县规模养猪户的需求(详见附件4—2:益阳市良种种猪扩建项目验收表),绩效目标任务完成。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89.07万元,其中:财政投资140万元(包括中央预算投资100万元,省配套资金24万元,市配套资金16万元),春晖公司自筹149.07万元。实际使用资金289.07万元,其中土建工程115.2万元,购置设备53.98万元,种猪引进费90.09万元,设计等前期工作费29.8万元。项目财政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国库集中支付,项目竣工验收并经第三方审计后,凭开支票据办理资金拨付手续。2015年12月,项目通过市农开办组织的竣工验收,2016年1月、10月,春晖公司分别从市农开办报销项目支出112万元、28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是按照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要求,春晖公司开展了前期可行性论证,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设计了相关图纸,确定了建设规模、内容、标准、目标及资金投入等;二是按照60号”的有关规定,市农开办对该项目投资主体、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及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并将初审方案上报省农开办审批;三是加强项目实施。获批后,春晖公司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选定资质合格的施工队伍、技术先进的设备供应商和品种优良的种猪养殖商,分别签订施工、设备和种猪供应合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在保育舍施工时,春晖公司申请将原配备40套保育栏变更为自动温控节能暖床,市农开办聘请专家从安全、经济、环保及适应性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确认可行后批准实施;五是加强项目监督管理。按照有关规定,春晖公司加强了项目现场跟踪监督管理,严格验收,确保项目达到预期要求;六是加强项目验收。项目完工后,市农开办组织了项目验收,对不合格或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并重新验收。同时,聘请了第三方对项目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等情况,督促市农开办进一步规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等程序,完善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等制度,切实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根据相关政策和市财政绩效评价文件要求,我公司按下列步骤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我公司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⑴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开、春晖公司有关资金使用管理及项目组织实施等情况介绍,了解资金使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⑵收集核查资料。按照上级要求,收集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建设单位相关制度等资料;审查核实项目管理、实施单位项目申报、评审、批复及实施等情况,资金拨付、使用及管理情况,相关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等。⑶现场查看。组织专人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现场调查走访。⑷得出评价结论,形成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2分,被评为“良好”等级(详见附件4—3:2015年度良种种猪扩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适当扶持规模经营有利于带动生猪产业发展。我市是农业大市,赫山、南县、桃江、安化等区县为生猪调出大县,但由于生猪品种老化,农民底子薄、技术弱、抗风险能力不强,难以形成规模经营。财政资金适度扶持龙头企业,有利于改善生猪养殖基础设施,引进先进养殖技术,满足本地及周边区县规模养猪户的需求,逐步带动周边养殖户实现生猪养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带动农户增加收入。

二是引进良种种猪有利于改良生猪品种。扶持良种种猪项目,能从源头上紧固我市生猪产业链条,降低养殖农户引种风险,提高良种化水平,减少猪群发病机率和发病死亡率,提高猪群整体健康水平,调动生猪养殖合作社和养殖专业户的生产积极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投资有待增加。按照有关规定,财政资金支持农业综合发展项目要求企业配套资金较多,一般企业难以承受,特别是生猪养殖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技术较弱、资金有限、投资风险较大,企业效益受市场供求影响大,农民很难把握。

二是财政投资项目有待优化。财政支持农业产业项目数量较少,覆盖面过窄,结构不合理,一般扶助企业是市级龙头企业,存在扶强不扶弱之嫌,在人民群众中认可度不高。

七、建议

(一)优化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一是继续加大财政贴息。鼓励企业使用银行贷款,进行深加工技改、优良品种繁育、基础设施改建扩建等,财政可在一定时期内给予全额或部分贴息;二是逐步实行以奖代补制度,鼓励龙头企业开发、引进、推广良种和新技术,提高产业产出效率。  

(二)以财政投资为导向,引领现代农业多元化投资。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资本运营、资源补偿等市场和经济手段,坚持政府扶持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资金投入相结合,以较少的财政投入,引导出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为主的现代农业建设新格局。

(三)优化财政补贴项目。加强调研论证,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制度,既要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也要支持微小企业发展,逐步形成产业布局。

 

20178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