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交警支队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6年度市交警支队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湘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交警支队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234号)等文件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公司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2017820日至915日对市交警支队2016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整体概况市交警支队(以下简称该支队)是隶属于市公安局的副处级二级单位,主要职能是维护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措施组织实施交通警卫工作负责全市机动车驾驶员管理、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管理和牌证核发。该支队现有人员编制359人(其中行政编制340人、全额事业编制18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人员748人,其中在职在编311人(行政编制293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8人)、协警179人、临时人员258人;另有离退休人员84人该支队内设行政后勤、设施等科室16个、直属大队3个现有公务用车8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83辆;自用房屋建筑物面积70,523㎡。

1、单位收支预决算情况。该支队实行财务统一核算管理模式,各大队采取报账制。

1)单位收支预算情况。2016,该支队预算总收入13,23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391.3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3,273.3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7,118万元),财政专户拨款30.80万元,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813.9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结余900.7万元,全年可用资金14,136.75万元。该支队2016年度预算总支出14,13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8.82万元,项目支出10,247.93万元。

2)单位收支决算情况。2016度,该支队决算总收入为13,789.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16.72万元,其他收入72.65万元);年度决算总支出12,86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59.94万元,占单位总支出的83.7%;项目支出2,102.21万元,占单位总支出的16.3%)。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共性目标分析。

1)预决算公开情况。2016年,该支队预决算均按要求在本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2)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该支队制定了《益阳市交警支队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实施细则》、《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票据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

(3)“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该支队2016年加强了“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全年“三公”经费总额455.65万元,比2015减少102.65万元,下降22.53%“三公”经费管理效果明显。

2、个性目标分析。

2016年,该支队坚持主动履责与协调联动相结合、源头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市没有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公共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学生接送车等重点车辆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2016度,该支队预算基本支出为3,888.8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2,406.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1.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90.98万元年中追加预算支出2,961.5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16.90万元,全年可用指标为7,067.22万元。该支队年度决算基本支出为10,759.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4,679.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07.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72.63万元

“三公”经费情况。

2016度,该支队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6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468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数为35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2.3%,其中公务接待费29万元,为预算的29%;运行维护324万元,为预算的69.2%全年“三公”经费总额2015度减少102.65万元,同比下降22.5%,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19.19万元、同比下降39.7%;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82.67万元、同比下降20.3%。2016年,该支队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控制和管理: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所有公务接待实行先申报审批、后安排接待的审批制度,并严格按规定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二是实行定点接待,接待地点原则上安排在本单位食堂;三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处置车辆27辆,同时加强公车管理,实行定点停放,节假日非加班车辆实行集中停放,统一管理;四是严控因公出国,全年无一人因公出国。

单位专项和项目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2016,市财政预算安排该支队项目15个,资金10,247.9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558.00万元,年度预算可用支出指标合计10,805.93万元。该支队年度决算项目支出2,102.21万元,主要项目支出情况如下:

1涉案车辆停车费项目。该项目用于涉案车辆集中停放、规范管理。2016年2月,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益阳市浩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委托其对涉案车辆进行施救、停放、保管。经核查,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该项目资金300万元,实际支付214万元,结余86万元。

2、智能交通系统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市中心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创建交通模范城市,提升路网整体管理水平。项目分第一、二期共5个标段,总标价2,262.92万元。2016年已实施第二期,该项目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由公安部今天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设计,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指挥中心建设,益阳盈立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负责中心机房、公安及视频专网建设。2016年,预算安排项目资金800万元,已支付162万元,其中设计费26.64万元、设备设施购置及工程施工费135.36万元,由于项目验收不合格,余款尚未支付。

3、非税收入征收工本费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车辆、摩托车等牌照、行驾驶证制作、收费票据及相关设备购置等费用。2016年,该项目预算安排633.68万元,实际支付633.68万元,其中办理车辆牌照76444块、支付工本费535.11万元,行驾驶证97622本、支付工本费97.62万元;其他支出0.95万元。

4、刑事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简称刑科所项目)。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加强科技强警,开发、推广和应用交通管理先进技术,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刑科所建设。该项目中标价为1500万元,其中设备采购费400万元,装修费1100万元。由于项目刚刚启动,2016年仅支付设计费7万元。

5、旧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一直以来,市中心城区交通设施陈旧老化,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和车辆快速增长的需要。2013年4月,该支队委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制定系统升级改造总体方案并分步实施。2016年,市本级预算安排该项目资金10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公路卡口建设项目。由于施工质量不合格,进度不达标,当年仅支付工程款198万元,尚余802万元。

具体项目支出明细情况见附表1。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对市交警支队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该支队年度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管理、项目建设、资产管理和相关财政财务制度执行等情况,督促该支队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17]234文件要求我公司按下列步骤开展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我公司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相关表格,确定了项目实施时间。

2、现场评价:评价组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账簿、凭证、报表等资料,核查实物资产审查项目实施情况,查阅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及绩效评价结果等公开情况,收集整理相关文件制度并核实落实情况等。

3、绩效评分:根据该支队现场评价情况,经评价组合议,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逐项量分,形成对该支队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

4、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根据现场收集的各种资料和绩效评份结果,撰写评价报告,并对被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四、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支队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总分值100分,实82.1,被评为“良好”等级(详见附15—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计分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与交通安全合力进一步形成。2016年,该支队推动出台了《县(市)区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挂钩,有力推动了基层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学校的交通安全责任落实。抓住“一江三路”综合治理的有利契机,对银城大道、益桃线、益沅线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落实全线安装路灯、增设标志标线、排除路口障碍等措施,“三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前年相比下降20%。

(二)坚持管好源头,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推进。2016年该支队排查重点运输企业、中小学校(幼儿园)145家,对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交通违法未清零等突出问题,出台了“三个凡是”规定,组织专班专题督办。全年排查道路安全隐患146处,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治理到位。对长期要求整改而未整改到位的15处重点隐患,由市道安委挂牌督办。

坚持罚教并举,广大群众文明交通素质进一步提升。2016年该支队通过推广应用“午查”、“夜查”相结合,动态巡查、静态核查相呼应,电子抄牌、路面拦截相配合等经验做法,对极易造成人员死伤事故的酒后驾驶、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通过严管重罚保秩序、保安全。全年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0万起,吊销驾驶证152本,暂扣驾驶证1149本,均创历史之最。依托“双微”平台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曝光,组织“以案说法”、“送法上门”、“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得重点驾驶人的职业教育、中小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常识逐渐增强,出行有德逐渐成为共识。

坚持简政放权,交通管理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落实。2016年该支队重点推进车管服务向县级下放、向汽车4S店延伸,城区4家4S店开通车管业务,3家车管分所和机动车号牌生产基地启动建设,南县、大通湖启用科目一考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通违法处理自动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上线运行,群众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联合保险行动协会,积极推进交通事故快赔服务网点建设,大力推广利用微信平台在线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全市快处快赔网点达到10个,微信号关注粉丝超过3.5万人。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有待加强。2016,部门预算安排支出14,13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8.8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27.5%,项目支出10,247.9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2.5%。年终,该支队决算总支出为 12,86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59.94万元,占决算总支出的83.7%,为基本支出预算的2.8倍;项目支出2,102.21万元,占决算总支出的16.3%,为项目支出预算的20.5%。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预算编制不规范,执行缺乏约束力。

(二)财务核算有待规范。一是对往来款项、存货等未及时清理。截止2016年底,该支队“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8,073,926.97元,其中支付当年电费769,576.43元,一直未开票列支;“其他应付款”账面余额为11,911,698.43元,其中应缴职业年金1,562,121元、养老保险金3,123,863元,一直未及时清缴;“存货”余额为342,032.57元,由于历史原因,其实物已无法核实,也未及时处理核销。二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经核查,该支队未按要求设立固定资产明细账,仅以财政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代替,且更新不及时;个别资产账实不符,如位于益阳大道的原检测中心房地产已于2015年处置,但直到绩效评价日,该资产相关账务和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仍未更新;除原检测中心地产外,其他土地均未入账。三是专项和项目支出未单独列帐。2016年,该支队共有专项和项目支出15个,预算安排资金10,247.93万元,除智能交通系统、刑事科学研究所建设等两个项目单独列帐核算外,其他项目均纳入基本支出核算,无法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反映各项目支出情况。四是个别经济业务款项支付不合规。经查实,2016年2月(38#凭证),该支队预付市朝阳羽海体育有限责任公司篮球场建设费用15万元,原始凭证为个人(陈卫红)借支,无施工合同、收款收据,资金采用现金结算;五是个别原始凭证审核不严。2016年6月(83#凭证),支付交管一科深圳学习参观差旅费12,538元,其中支付广州萝岗区小芙蓉大碗菜馆餐费1,092.86元,发票地点与出差地点不一致等。

(三)资产管理有待加强。交警一大队位于益阳大道18号,2006年11月,该支队与广州云星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商)签订合同,共同投资建设智能化监控办公商住综合楼,该支队以土地换房产,建筑面积不少于2200(但未明确具体分配方案)2011年4月,一大队搬入新房办公,目前,该支队使用房屋建筑面积为2337.85㎡(以产权证面积为准),其中一楼423.07㎡、二楼444.07㎡、三楼1470.71㎡经查实,2015年10月前,开发商将该支队应分得的房产产权办至他人名下,并抵押到相关金融机构。其中:一楼尚未办理产权证,作为期房抵押至建行;二楼201、202房建筑面积共1482.37㎡(其中一大队444.07㎡),其房屋所有权证办至石峰名下,抵押至邮政银行益阳分行,其中201房建筑面积685.93㎡,202房建筑面积796.44㎡;三楼301、302房建筑面积共1482.37㎡,其房屋所有权证办至吴晨希名下,抵押至益阳农商银行七里桥支行,其中301房建筑面积685.93㎡,302房建筑面积796.44㎡。事件发生后,市财政局立即组织该支队及行资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并向市人民政府作了汇报。2015年10月13日,该支队以涉嫌合同诈骗为由向朝阳公安分局报案。目前,已追回三楼301、302房屋面积1482.37㎡,其余房产产权仍未追回。

(四)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智能交通系统、刑事科学研究所及旧监控系统升级等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个别项目仅仅完成设计,鱼塘清理项目尚未启动。

建议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编制单位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精准性,严格预算约束力。

二是规范财务核算。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及《会计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加强对经济业务的审核,确保会计核算及时、真实、准确、合法。

三是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部门和人员,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台账,严格资产购置、管理、使用、报废等程序,定期清理各项资产,特别是房地产产权,对尚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房地产要尽快办理,确保资产产权清晰、内容完整、账实相符。加大对一大队办公用房产权追缴力度,加强与房地产管理部门联系,保证资产安全与完整,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四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明确项目实施部门和人员,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和绩效目标要求,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考核,确保项目按时启动,如期完工。

五是加强基础工作。该支队工作任务较重,人员较多,资产分布较广、资金流量较大,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明确管理部门及人员职责,构建财务、资产管理体系,适当增加财务、资产管理专业人员,提高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责任心,妥善保管相关资料。同时,加强内部检查监督,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2017年10月10日


附件2:

 

2016年度市交警支队主要项目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性质

项目用途

预算资金

资金使用

资金结余

1

停车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对涉案车辆进行统一停放,统一管理,统一收费。中标单位为益阳市浩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300.00

214.00

86.00

2

智能交通系统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项目分一、二期工程,共计5个标段,总标2262.92万元,目前已进入二期设计施工阶段。中标单位为公安部今天管理科学研究所

800.00

162.00

638.00

3

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办案费和装备费

公共财政预算拨款

办案费,购置警用设备及用品。

484.25

501.25

-17.00

4

精细化考评经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考评经费

146.40

147.12

-0.72

5

物业管理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物业管理费

200.00

200.00

 

6

协警工作经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工作经费

432.00

432.00

 

7

维修维护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办公设备、设施的日常维修维护。

200.00

225.00

-25.00

8

清理水塘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清理水塘,改善水塘及周边环境。

400.00

230.00

170.00

9

办公设备购置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更新办公设备。

200.00

222.60

-22.60

10

非税收费用工本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用于车辆、摩托车牌照、驾驶证制作的成本费,打印纸张和硒鼓的购置。

633.68

633.68

 

11

安全宣传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安全教育,在电视台、报刊及宣传栏等宣传安全知识,印制安全手册、制作安全宣传标识标牌。

235.00

235.27

-0.27

12

交通设施日常维护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交通设施日常维护,主要路段设施维修维护。

500.00

406

94.00

13

刑事科学研究所建设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用于刑事科学研究所建设,中标单位为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00.00

7.00

493.00

14

旧监控系统省级改造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旧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改善现有路网上的交通运行状况,提高道路的有效利用率和通行能力,2013年4月开始实施。中标单位为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198.00

802.00

15

水电费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水电费

180.00

180.00

 

合    计

 

6,211.33

3,993.92

2,217.41

 


附件3:

2016年市交警支队房屋情况明细表

                                                                    单位:元   

资产分类

资产编号

使用单位

资产名称

坐落位置

账面价值

办公用房

2016000734

交警支队

交管大楼

银城南路2168号

87,503,078.30

办公用房

000003116

交警支队

二大队办公用房

资阳区五一东路41号

4,100,000.00

办公用房

000003117

交警支队

二大队其他用房

资阳区五一东路41号

1,399,266.00

办公用房

000003118

交警支队

沙头中队办公楼

资阳区五一东路41号

386,712.27

办公用房

000003119

交警支队

三大队办案中心

桃花仑东路63号

532,800.00

办公用房

000003121

交警支队

四大队办公用房

赫山区毛家塘大兴巷

800,000.00

办公用房

000003105

教育局

老支队机关

办公楼

桃花仑西路685号

9,919,000.00

办公用房

000003113

交警支队

一中岗亭

市一中路口

71,344.16

办公用房

000008042

交警支队

三大队办公用房

交警三大队

5,970,737.56

居住用房

000003107

行资公司

职工宿舍

桃花仑西路685号

44,000.00

其他用房

000003120

交警支队

蘅龙桥中队

   

桃花仑东路63号

20,000.00

其他用房

000003108

行资公司

老支队机关食堂

桃花仑西路685号

745,663.60

其他用房

000003112

行资公司

休息厅

益阳大道旁边

15,032.00

其他用房

000008955

行资公司

检测线、检测站、办公楼

 

7,432,473.00

 

 

 

 

 

附件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计分

投   入(20分)

目标
设定

(5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2分)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2

绩效指标

明确性

(3分)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2.5

预算
配置

(15分)

在职人员

控制率

(5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计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5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5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4

过      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完成率(4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3

预算调整率(2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1

过      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支付进度率(2分)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1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0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2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2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4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1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0.8

过      程(30分)

预算

管理

(5分)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1

基础信息

完善性

(1分)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1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分)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1

资产管理

安全性

(2分)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0.8

固定资产

利用率

(1分)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0

产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8分)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分

8

完成及时率(4分)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分

3

质量达标率(8分)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分

6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分

8

效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5

社会效益(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5

生态效益(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5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5

总分

 

 

8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