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6年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益阳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235 号)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我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8301020日对全市2016年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以下简称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情况。根据市妇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益妇联字【20162号)精神,该项目由县妇联牵头,卫计局、财政局及相关医疗机构等单位配合。具体职责分工:县妇联充分利用网络体系,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受政府委托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完善“妇联两癌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加大“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力度,组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会同卫计局核实检查人员名单及人数,按季向财政部门报送进度等;卫计局负责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确保检查质量。同时,建立“两癌”免费检查适龄妇女电子档案信息库,协助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财政部门负责根据妇联、卫计局报送的进度报表,按季拨付检查经费;医疗机构负责按照协议要求,制定“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组织开展“两癌”检查,通过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对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相应的诊断,承担可疑或异常病例的转诊及随访工作等。

(二)项目基本情况。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项目,保护广大农村妇女身心健康,我市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医疗机构实施的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对35-64周岁当地户籍农村常住妇女实施免费检查,优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该项目自2016年正式启动,“十三五”期间,连续实施3-5年。2016年,中央、省、市、县预算共安排项目资金1211.51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省妇联、省卫计委、省财政厅下发的《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湘妇字〔201627号)要求,2016年我市应检查人数102685人,其中资阳区、赫山区采取自行申报方式,申报人数3万人,省下达其他区县(市)任务72685人。经核查,全市共完成检查人数76620人,为任务的74.6%,其中资阳区、赫山区完成3809人,为任务的12.7%,其他区县(市)完成72811人,超过任务126人,为任务的100.2%,除资阳区、赫山区外,其他区县(市)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各区县(市)任务完成情况如下表(单位:人):      

区县(市)

计划完成数

实际完成数

完成比例(%

   

资阳区

12000

1345

11.2

自行申报

赫山区

18000

2464

13.7

自行申报

桃江县

15000

15015

100

省下达任务

安化县

27685

27705

100.1

省下达任务

沅江市

10000

10051

100.5

省下达任务

  

20000

20040

100.2

省下达任务

  

102685

76620

74.6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根据省财政厅、省卫计委《关于下达2016年中央及省补助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社指〔201653号)、湘妇字【201627号、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市级补助资金的通知》(益财社指〔2016208号)等文件精神,本次检查补助标准为每人140元,其中宫颈癌60元、乳腺癌80元。中央财政资金全部安排到贫困县,不足部分省与县按“五五”比例分担;非贫困县省与县按“四六”比例分担;市辖区省按实际完成人数负担35%,市、区按4:6的比例分担。按此规定,2016年各级预算共应安排项目资金1437.59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211.51万元,为预算的84.27%,其中中央预算到位119.85万元,全部下拨至安化县;省、市、县级分别到位403.19168520.47万元。从资金到位率来看,除资阳区未安排配套资金,赫山区仅安排8.6万元,占应配套资金的5.69%外,其他各级项目资金到位率均为100%(详见附件62各区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资金到位情况表)。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截止绩效评价日(2017831日),全市共支付“两癌”检查经费 1149.29万元,占预算资金总额的79.94%,其中资阳区18.83万元、赫山区112.87万元、桃江县210万元、安化县387.59万元、沅江市140万元、南县280万元。除资阳区支付到位资金的26%外,其他区县(市)均将到位资金全额拨付至医疗机构。从资金拨付方式来看,南县采取直接支付:项目完成后,医疗机构提交资金申请材料,经卫计局、妇联审核后,由财政部门直接将资金支付至医疗机构;其他区县(市)均经卫计局,将资金支付至医疗机构,其中资阳区采取:财政局预拨卫计局项目资金30万元,根据检查人数,卫计局将检查经费18.83万元支付至医疗机构;其他区县(市)采取:财政部门分批将到位资金经卫计局足额支付至医疗机构。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实施基本规范:一是组织机构较健全。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制度建设较完善。根据各地实际,市县两级均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计划》《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制度》《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质控方案》《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管理方案》等。三是组织宣传。县妇联、医疗机构多次深入农村,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专门宣讲、现场发放资料等措施宣传发动,组织妇女参加“两癌”检查;四是组织人员培训。卫计局多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对医疗机构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检查质量;五是组织实施。各区县(市)均委托当地妇幼保健院为“两癌”检查单位,他们携带专门设备,深入各乡镇、村组,根据工作计划和流程,按照服务协议要求开展“两癌”检查,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并对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相应的转诊及随访工作。六是妥善保管资料。相关单位及时整理资料并妥善保管。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全面分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等情况,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完善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等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主要过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17235号文件要求,我公司按下列步骤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我公司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工作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妇联、卫计、财政、医疗机构等相关部门及受益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相关政策文件、资金拨付明细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资金分配、拨付是否合规,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挤占、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深入全市6个区县(市),每个区县(市)抽取 1-2个乡镇、1-2个村组开展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发放问卷调查。(4)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7.2分,被评为“良好”等级(详见附件632016年度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其中南县评价结果较好,资阳、赫山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提高了农村妇女“两癌”发现率、治愈率。近年来,生活环境等各种因素导致妇女身体健康逐渐下降,特别是“两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存在很大的危害和风险。农村妇女受经济和知识的限制,主动进行检查的很少,通过该项目实施,能有效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保证妇女身心健康。

二是逐步提升农村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逐步提高了农村妇女对“两癌”的认识,树立了“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

三是作为各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面广,受惠群众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群众满意度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组织实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市妇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相关单位工作职责。但在实施过程中,妇联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本部门仅负责宣传发动,业务管理、资金安排及费用结算均由卫计委负责,也没有安排其工作经费,不能将其列为绩效考核对象。个别单位未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少数工作人员主动性、积极性不够,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另资阳区、赫山区未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相关部门、单位重视不够,组织工作有待加强。

二是项目资金投入不足。医疗机构“两癌”检查收费标准为每人334元,而项目实际仅按每人140元结算;为了方便妇女检查,各医疗机构均需添置便携式彩超机、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深入各乡镇、村组开展检查。同时,建立完善“两癌”筛查管理系统,及时报送“两癌”相关信息2016年资阳妇幼保健院因项目实施新添置设备等近20万元;为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相关项目单位和医疗机构也应适当安排工作经费。

三是资金拨付有待规范。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县级妇联会同卫计局审查核实“两癌”检查人员名单及人数,按季向财政部门报送进度报表,财政部门据此拨付资金。实际实施过程中,除南县外,其他区县(市)检查经费均经卫计局拨付至医疗机构,个别区县(市)未按规定对检查人员及人数进行审查核实。如项目实施前,资阳区财政局预拨卫计局项目资金30万元,根据审查核实情况,卫计局将当年检查经费18.83万元拨付至医疗机构;赫山区到位资金121.47万元,除拨付区妇联8.6万元外,其余112.87万元经卫计局全额拨付至医疗机构,而当年实际检查人数为2464人,仅应支付检查经费34.5万元。

七、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建议市“两癌”免费检查领导小组强化牵头单位责任,明确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促各区县(市)严格落实工作方案,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二是适度增加财政投入。为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议区县(市)财政部门适度增加投入,合理补贴医疗机构设备款,解决项目单位部分工作经费。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专题讲座、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提升农村妇女“两癌” 防治知识知晓率和早诊早治率,让适龄农村妇女更自觉、主动、积极参加“两癌”检查。

 

 

                           

                                  201710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