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科技专项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6年度科技专项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湘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科技专项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195号)等文件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我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年7月25日至8月11日对2016年度科技专项支出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项目单位)是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全市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监管市级科技经费,负责上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和管理,主管高新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组织全市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协调促进产学研结合等。局现有人员编制22名,实有人员20人,离退休人员20人,内设办公室、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等6个科室、3个事业单位。

(二)项目基本情况。根据《益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益阳市人民政府令〔2002〕2号)、2011年第4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及益府阅〔2012〕110号等文件精神,2016年,市级预算安排项目资金90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两型社会发展;企业、高校、院所和政府部门的协同创新;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关键技术及产品;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资源与环境、社会公共事业的研发及应用示范;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与对策研究等。具体分项目明细如下:(1)市科技局(含信息所电子站、微电子站)项目经费48万元;(2)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和维护费120万元;(3)市级科技进步奖励经费62万元、知识产权工作经费10万元;(4)产学研专项引导资金和农科所(市农业委所属单位)科研经费20万元;(5)自然科学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奖励23万元;(6)专利质押贷款补贴80万元;(7)科技补贴项目资金537(企业科)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6年,项目单位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具体完成了以下工作:

 1、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全市共组织申报省级科技项目89项,争取项目资金2905万元;组织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69个,下达项目补助资金537万元。

2、科技创新成果。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0项,技术合同登记83个,技术合同交易额2.82亿元。

3、发明专利申请。全市完成专利授权1517件,有效发明专利66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1件。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2016年,除专利质押贷款补贴80万元外,其他分项目资金820万元均已拨付到位。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1、项目单位(含信息所电子站、微电子站)项目经费。市级预算拨付项目经费48万元,其中市科技局机关22万元、信息所电子站24万元、微电子站2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维护、创新驿站建设、科技文献出版、知识产权及产学研合作培训、专利执法、资料购买等。

2、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和维护费。2016年9月,市级预算拨付项目单位资金120万元,经审核,项目单位分三批发放专利申请等资助项目共725个,资金90.48万元,结余29.52万元

3、科技进步奖励及评审经费。2016年11月,市级预算拨付项目单位资金71万元,其中科技进步奖励经费61万元,专家评审等经费10万元。全市共评选201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30项获奖企业28家,发放奖金61万元,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8项

4、产学研专项引导资金(含农科所科研经费)。2016年,市级预算拨付市农科所项目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海南南繁品种选育10.5万元、土壤改良及新品种推广(重点赫山区龙光桥镇汪家堤村新品种推广及重金属污染防治等)9.5万。

5、自然科学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奖励经费。2016年,市级预算拨付市科协项目资金23万元,主要用于第二届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励13.25万元、评选工作7.6万元,结余2.15万元。

6、科技补贴项目资金。2016年9月,市级预算拨付项目单位及67个企业、69个项目补贴资金537万元,用于对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科技支撑、软科学研究等项目支持。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1)从支持区域来看:除对沅江市1家企业补贴8万元外,其他资金用于支持市辖区66家企业493万元,项目单位用于科技扶贫、平台建设等相关支出36万元。由于县级城市不能申报市级项目,故安化、桃江、南县等三个县企业均未入围。具体支持明细如下:

拨款单位

实际拨款金额(万元)

市科技局

85

赫山区财政局

243

资阳区财政局

87

高新区财政局

93

大通湖区财政局

21

沅江市财政局

8

合  计

537

2)从支持项目来看:

①用于支持益阳仪纬科技有限公司“铝镁合金轻量化技术产业化建设”等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16个、涉及企业16家,发放补贴资金139万元。

②用于支持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橡胶机械密炼机用碳/碳复合材料密封环制备关键技术研究等产学研结合项目6个、涉及企业6家,发放补贴资金50万元。

③用于支持资阳区科技信息服务中心“资阳区农业科技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项目2个、涉及企业2家,发放补贴资金20万元。

④用于支持益阳格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一种电力电子器件状态监测科技和产品等科技支撑项目44个、涉及企业44家,发放补贴资金322万元。

⑤用于支持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中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对接区域产业发展实证研究” 项目6万元。

具体如下图所示:

                                                       单位:万元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单位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财企〔2016〕88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科技补贴项目资金由市级财政通过区级财政直接拨付至相关企业,其他项目资金均直接拨付至项目单位,按规定程序、标准审批使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和维护费项目。项目单位制定了《益阳市发明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明确了资助对象、资助范围、申报条件和资助标准等,并在相关网站公布。符合条件企业和个人在规定内提交相关材料,经项目单位审核,相关网站公示后确定。

2、科技进步奖励经费项目。项目单位制定了《益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明确了奖励对象推荐单位评审方法及奖励标准,并在相关网站公布。相关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相应材料,经市科技进步奖励委员专家评审,在相关媒体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3、科技补贴项目。项目单位制定了《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补贴支持领域申报流程、申报条件、审核方式资金下达与使用管理。相关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相应材料经项目单位初审(主要审核申报企业材料是否齐全,申报形式、发明专利及研发经费投入是否真实合规,经济指标是否达到要求),专家委员会评审予以公示后,会同市财政局下发文件确定补贴项目、补贴标准等。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科技专项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等程序,完善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等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17]195号文件要求,我所对该项目开展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我所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主管部门、项目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和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相关制度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等程序是否符合要求,项目支出是否合规,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挤占、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按要求选取20个项目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走访。(4)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2分,被评为“良好”等级(详见附件13—2:2016年度科技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技创新成果有新突破。全市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0项,技术合同登记83个,技术合同交易额2.82亿元,其中资阳区被确定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黑茶提质增效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天茯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洞庭湖软土流变模型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二是专利申请指标有新提升。全市共完成专利申请2944件,全省排名第6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35件,同比增长19%;实现专利授权1517件,全省排名第7位,排名较上年前进2位;有效发明专利666件,增幅居全省第二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1件,实现程度为47%,全省排名第5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0.88%,增幅居全省第一。

三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有新进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居全省第6位。新认定和通过复审的企业共计35家,通过率高达92.1%;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71.76亿元,较上年增长17.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新进步。莎丽袜业申报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省科技厅批准;湖南城市学院国家级众创基地揭牌,我市有了第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城市学院黑茶金花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批准成立,实现了我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打造了风顺生态农业星创天地欧家龙葛产业星创天地2家农业星创天地。

五是创新创业工作有新亮点。组织43家企业和7个创新团队报名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组织奖。精心组织全市“双创先锋”评选活动,涉及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49个创新创业团队和48个创新创业项目

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新举措。制定并完善了《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科技项目经费后补助机制试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评审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存在库外人员参与评审现象。按照《关于建立益阳市科技评审专家库的通知》(益科字[2016] 49 号)要求参与市级科技成果评价,科技奖项推荐评审,科技项目立项、咨询、论证、检查、评估及验收等工作的人员只能从市科技专家库中选取。但科技补贴项目评审时,存在库外人员参与评审现象;二是科技补贴项目评审指标不够科学,标准不够明确。该项目评审内容分为项目实施意义、技术创新组织实施、预期成效和发展潜力等,但实际评审中,评审标准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强,量分不够严谨。

(二)部分企业项目资金使用有待规范。一是部分企业项目资金未按要求单独列帐。经核查,益阳仪纬科技益阳科力远湖南景竹新材料企业科技专项资金未单独列帐核算,无法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反映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二是个别项目资金未规定用途使用。经核查,补贴益阳仪纬科技铝镁合金轻量化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设备款20万元未用于购买设备;补贴湖南鑫泰麻床垫股份有限公司“一种智能调节空调的麻床垫产业化”项目专家咨询10万元未按规定用途使用。

(三)科技补贴经费投入不足。2016年,财政安排该项目资金537万元,位于全省市(州)倒数第比湘西自治州少833万元。年市R&D投入占GDP比重为0.87%,与全省1.47%、全国2.10%存在较大差距。分配给69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7.78万元资金量小难以起到推进项目研发、扶植企业发展的目的。

七、建议

(一)加强项目评审。一是健全制度办法。完善《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科学制定项目评审方案,突出支持重点,合理选定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明确项目申报、评审、公示、审批程序等;二是严格组织评审。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项目评审、公示、审批等环节管理,规范操作流程,确保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二)规范资金管理。项目单位、各相关企业应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落实“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要求。

(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支持和推动科学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主导作用,设立更多的重大科技专项及聚焦市级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对项目质地优良、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集中专项支持。

 

                                  2017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