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0:5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绩效管理科 浏览次数:

 

 

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益阳精工建设工程造价师事务所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233号)等文件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820日至910日对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以下简称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2014,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市人大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的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市商务局(以下简称项目单位)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贯彻执行有关内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推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等。该局现有人员编制44人,实有人员44人。内设办公室、投资管理科、外贸科、财务科等17个科室、市投资促进事务局(以下简称市投促局)等3个副处级事业单位。

()项目基本情况。开放型经济是一种经济体制模式,是与封闭型经济相对立的,其要素、商品与服务可以自由地跨国流动,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强调把国内经济和整个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尽可能充分参与国际分工,同时在国际分工中发挥本国经济优势;以降低关税壁垒,提高资本流动程度为主,既出口、也进口,既吸引外资、也对外投资。2016年,市级预算安排项目资金600万元,主要用于逐步建立我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举办招商引资活动、产业引导、考核奖励及工作开展等支出,当年实际拨付资金300.5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益开办发【20161号)要求,经检查核实,2016年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省定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境内省外资金、新增外贸倍增企业数等指标完成了目标任务,但外贸进出口总量、加工贸易总量、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等指标尚未完成;市定指标中,引进市域外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新投产项目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新增社零限上企业等指标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具体明细情况见下表:

12016年省定指标及完成情况明细表:

指标名称

任务数

实际完成

完成任务的%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22500

23947

106.43

引进境内省外资金(亿元)

270

283.78

105.10

外贸进出口总量(万美元)

66000

63053

95.53

新增外贸破零企业数(家)

45

49

108.89

新增外贸倍增企业数(家)

18

20

111.11

加工贸易总量(万美元)

9300

6945

74.68

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万美元)

9700

7590

78.25

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万美元)

1932

2010.9

104.08

社零总额增速(%

12

11.7

97.50

22016市定指标及完成情况明细表:

指标名称

任务数

实际完成

完成任务的%

引进市域外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94

428.37

108.72

新签约项目(个)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

180

225

125.00

新开工项目(个)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

142

151

106.34

新投产项目(个)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

144

162

112.50

新增社零限上企业(个)

28

49

175.00

二、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2016年,实际拨付项目资金300.5万元,其中:拨付市商务局机关124.2万元、市投促局119.3万元、市电视台宣传费2万元、湖南欧曼尼贸易有限公司奖励资金55万元。经检查核实:市商务局机关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参加省商务厅会展中心餐饮博览会展馆建设及会务费37.25万元、市电子商务会议费1.59万元、公务接待费55.5万元、差旅费29.86万元;市投促局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会议费28.22万元、差旅费19.93万元、公务接待费42.49万元,招商平台建设1.68万元(共计92.32万元),另日常经费挤占项目资金6.85万元,结余资金20.13万元。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单位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益阳市市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益财外[2015]8号),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标准、申报与审批程序、审批权限及拨付程序等。项目单位根据年度招商引资整体方案和工作计划制定招商引资活动方案,对1万元以内的活动,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项目单位按公务接待的有关标准、程序和规定实施;对超过1万元以上的活动,由项目单位提出活动方案和预算,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项目单位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项目单位提交资金申请报告,连同活动方案、相关票据等交财政部门审核,按规定程序审批、拨付。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是制定鼓励政策。2016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益阳市中心城区招商引资若干规定》,对引进工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平台、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及现代农业等项目,分别在土地使用、规费收取、厂房租赁、设备购置、车间维修、产品采购、项目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分别给予生活津贴、住房保障、住房补贴等,并确定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分解下达目标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益开办发【20161号文件,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区县(市);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文件,明确市级领导分块分线督促任务和市直单位招商目标任务,将市本级任务分解到市直28家单位,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三是组织实施。2016年,项目单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参加了省级餐饮博览会、“沪洽周”、 湖南创新创业135”工程(香港)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加强检查考核。领导小组下发了《2016年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考核对象、内容和要求,对考核结果实施奖惩,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评,年度一考核。五是加强平台建设。2016年,我市成立高新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市116家企业开展资质申领、报关、报检、物流、信保、融资、退税、核销等一站式全程免费服务,推动了我市海关商检机构、出口示范区建设,成立了赫山区竹木制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促进了我市竹木加工产业发展,扩大了外贸出口规模。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资金分配、管理制度,增强支出责任,规范项目实施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17233号文件要求,我所按下列步骤开展绩效评价:

1、前期准备。我所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项目单位、财政部门、企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资金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单位相关制度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资金分配、使用是否合理,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走访。(4)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成效。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9分。被评为“良好”等级(详见附件9—2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对外合作,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2016年,我市积极推动域内企业开展国外投资贸易考察活动,全年共有40多家规模企业约150人次出国参与境外经贸考察活动,其中桃江湘益木业公司已与非洲国家达成了项目合作,艾华集团计划在越南和印度设立分公司、在韩国设立办事处,益阳建安混凝土公司拟投资印度尼西亚混凝土项目等。不仅如此,还重点引导企业加大特色农产品出口力度,8月份久扬茶业完成第一笔黑茶出口业务11万美元,实现我市黑茶自营出口“零突破”;鑫泰麻床垫在国际市场打响了“中国麻业名城”这块招牌,全年实现出口658万美元;同时,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了依瑞宝、天悦服饰、联兴服饰等多家企业,实现进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

(二)突出产业招商,加快特色园区建设。按照市政府“招商引资要突出重点”的要求,突出园区标准化厂房为招商载体,不断强化产业精准招商导向,基本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食品、服装、黑茶等特色产业基地。沅江市主打服装产业园和食品产业招商,先后引进纺织服装类企业72家,引导互联网+服装产业基地项目集群发展;高新区按照转型升级要求,主动谋划,抢占高科技产业基地,橡塑机械产业园以商招商取得实质成效,签约引进中国化工装备集团,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投资5亿元新建橡塑机器智能化设备制造项目;安化县重点对接现代农业和黑茶精深加工企业,全年新签约引进该类项目16个。“沪洽周”期间,全市现场集中签约产业项目30个,合同引资132.6亿元。全年共引进市域外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37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引进国内500强企业8家,引进主板上市公司8家。

(三)转变招商模式,搭建招商大平台。突出“招大招群招特”战略,明确“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原则,下发了《益阳市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明确2016年市级领导分块分线督促招商引资工作和市直责任招商单位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市直28个招商引资责任单位的责任,把招商引资由商务部门的“独角戏”转变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合唱”;积极开展“三库一网一报告一对接”工作,收集有效动态信息500多条,开发重点招商项目120个,制定行业报告129本,开展对接活动1000多次;各区县(市)部署安排了“集中发布、集中对接、集中签约、集中查处”等系列活动,发布重点招商项目400个、PPP项目20个。

六、存在的问题

(一)开放型经济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2015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要求,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新体制,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等,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我市开放型经济体制尚未完全建立,相关制度、办法不够健全。

(二)项目引进和落地有待进一步加强。2016年,引进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等,工业生产类项目偏少,特别是先进制造类项目较少。个别区县(市)对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的力度不够,招商项目落地评估评审等流程较多、时间较长、落地较慢。

(三)外贸出口缺乏龙头企业。我市外贸外经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带动,“走出去”的能力较弱。

(四)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未单独列帐核算,无法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反映项目开支情况,存在日常经费挤占项目资金现象。

七、建议

1、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中央、省有关政策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逐步建立和健全相关制度和办法,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工业类项目的引进力度,充分利用“中国制造2025”契机,挖掘招商潜力,创新招商形式,走好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大格局这步棋,促进我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2、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快速落地。相关部门应改进工作方法,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简化工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更好服务企业。同时,加强调研,开展跟踪服务,配合实施“湘企出海”行动,推进以项目为载体的“抱团出海”、“借船出海”模式,引导和参与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考察活动和对接工作,促成一批对外投资项目快速落地。

3、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财务核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7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