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1 10:3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益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9年1月1日在益阳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谭喜华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向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172446万元,财政总收入预算为306059万元,全市市县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为413046万元。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各区县(市)按照同级人大的要求,对收入规模进行了微调。同时,在办理完年终决算后,将上年净结余和财力性结转资金纳入了预算。经汇总,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173531万元,财政总收入预算调整为306969万元,市县级财力支出预算调整为456952万元。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83855万元,为预算的105.95%,比上年增长20.43%;上划中央“两税”预计完成77690万元,为预算的82.53%,比上年增长17.17%;上划所得税预计完成39005万元,为预算的99.26%,比上年增长9.05%。2008年全市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300550万元,为预算的97.91%,比上年增长17.98%,其中:税收收入230354万元,为预算的91.81%,比上年增长17.45%;非税收入70196万元,为预算的125.18%,比上年增长19.77%。

2008年全市市县级当年财力支出预计完成477033万元,为预算的104.39%,比上年增长21.69%。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011万元,为预算的102.48%,增长24.53%;教育支出121641万元,为预算的103.33%,增长22.81%;科学技术支出8238万元,为预算的113.69%,增长33.24%;农林水事务支出38870万元,为预算的107.50%,增长48.79%。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5479万元,为预算26937万元的94.59%,比上年增长3.00%;上划中央“两税”预计完成7905万元,为预算13110万元的60.30%,比上年下降12.43%;上划所得税预计完成8316万元,为预算9953万元的83.55%,比上年增长17.81%。2008年市本级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1700万元,为预算50000万元的83.40%,比上年增长2.15%。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预计完成情况是:增值税2635万元,为预算的60.30%,下降12.43%;个人所得税210万元,为预算的76.64%,增长12.90%;营业税1300万元,为预算的110.17%,增长37.28%;企业所得税3024万元,为预算的84.09%,增长18.17%;耕地占用税50万元,为预算的19.23%,下降76.96%;契税3750万元,为预算的90.47%,增长8.48%;其他税收收入3250万元,为预算的109.54%,增长15.17%;排污费等专项收入1040万元,为预算的66.24%,下降35.84%(采矿权和探矿权使用费减收);行政性收费3550万元,为预算的117.74%,下降27.36%;罚没收入4768万元,为预算的190.72%,增长37.37%;国有资产经营收益1000万元,为预算的40.82%,与上年持平;其他非税收入902万元,为预算的29.48%,增长60.78%。

2008年市本级当年财力支出预计完成73437万元,为预算的100.12%,比上年增长19.28%。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69万元,为预算的100.00%,增长31.82%;教育支出6236万元,为预算的100.00%,增长33.65%;科学技术支出1385万元,为预算的100.00%,增长6.46%;农林水事务支出3068万元,为预算的100.00%,增长23.11%。

(三)“两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高新区2008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0002万元,为预算的101.66%,增长32.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6871万元,为预算的127.93%,增长49.41%。区级财力预计支出45078万元,为预算的127.21%,比上年增长50.04%。

大通湖区2008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9100万元,为预算的101.00%,增长31.2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827万元,为预算的101.57%,增长13.39%。区级财力预计支出17300    万元,为预算的85.38%,比上年增长22.70%。

(四)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全市基金收入预计完成81054万元,为预算82787万元的97.91%。全年基金预计支出80639万元,为预算83436万元的96.65%。

2008年市本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7955万元,为预算44085    万元的63.41%。全年基金预计支出28540万元,为预算44670万元的63.89%。

各位代表,2008年,全市财政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经受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化解种种难题,基本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市及各预算单位收支平衡的目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服务后发赶超大局,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工农业生产。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财政资金612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7.9万亩,建设高标准项目区8个,扶持了4个产业化经营项目;共投入财源建设项目贴息资金1130万元,对一批利税大户进行了扶持和引导;安排1.69亿元帮助39户市直国有企业通过整体出售或破产安置职工等方式完成了改制;安排2000多万元支持旅游产业开发、企业技术改造等;市财政安排90多万元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有序开展;安排815万元支持关停企业治污达标恢复生产;投入2006万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在年初预算安排5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追加10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加大财税征管力度,促进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自然灾害、所得税税率调低等减收因素,财政部门始终把抓收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4.98个百分点。及时下达和分解落实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并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加强了财政收入调度分析,促进了均衡入库;加强与国税、地税及区县(市)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和分析重点税源和新增税源的生产经营情况,强化了应收尽收;进一步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废止违反税法规定,擅自出台的减税、免税、先征后返等优惠政策。

三是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推动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全市共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涉农补贴资金4.01亿元,资金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民手中。争取上级下达我市农村和城市免杂费及提高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4122万元,安排拨付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资金2698万元,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147万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4.25万人的课本费4521万元,拨付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补助资金7417万元。争取上级补助我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转移支付5.75亿元,就业资金1.40亿元,城乡低保资金1.93亿元,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9493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1900多万元),对318万农民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9.17%。安排拨付中心城区廉租住房建设资金900万元。安排社区经费346万元,下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961万元,保证了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

四是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创新了财政运行机制体制。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逐步完善了县乡财政体制,完善了“乡财县管乡用”,初步建立了乡村债务信息化管理机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在2007年10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2008年新增了50个试点单位,并向所有市直单位推开;不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基本支出管理,强化了征收管理与计划落实的衔接,项目支出预算逐步实现项目库管理;市本级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进展顺利,对市本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实行“八统一”新模式,进一步规范了非税收入缓减免行为,确保了市本级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金财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建立了益阳财政网站,启动了办公自动化建设。

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全省唯一的创新财政监督机制综合试点市,市财政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创新监督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抗冰救灾资金、福彩资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及农村饮水项目资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敦促有关单位完善了相关制度。积极探索绩效评价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向,逐步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开展了计划生育经费等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动邀请市纪委等部门参与政府采购的招投标和检查,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全年市本级集中采购1586批次,完成采购金额9300万元,节约资金近900万元。同时,还积极推动了国库集中收付、投资评审等工作进程,建立了预算、执行、监督相对独立和相互制约的财政运行模式。

六是努力开展立项争资,争取上级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市财政2008年新安排立项争资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市财政局内部还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立项争资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向上争资的力度,2008年预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转移支付的规模达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22.45%。

各位代表,2008年经济发展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与此同时,全市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进一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连续几个月呈下降趋势,直接导致全年预算收入尚有6419万元未完成。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财政部门争取上级资金和转移支付,提高保障能力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措施,发挥财政调控引导作用,支持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加大改善民生投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市、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效益化管理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汇总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97347万元,比上年增长7.34%;上划中央“两税”预算102775万元,增长32.29%;上划所得税预算37336万元,下降4.28%。全市2009年财政总收入预算33745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2.28%。

全市市县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465375万元,比上年下降2.44%。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24906万元,下降2.25%,其中:增值税2725万元,增长3.42%;企业所得税3170万元,增长4.83%;个人所得税221万元,增长5.24%;契税2514万元,下降32.96%;营业税1758万元,增长35.23%;其他税收收入3532万元,增长8.68%;专项收入1477万元,增长42.02%;行政性收费收入4012万元,增长13.01%;罚没收入3457万元,下降27.50%(受上年一次性入库因素影响);国有资产经营收益1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他非税收入1040万元,增长15.30%。上划中央“两税”预算8175万元,增长3.42%;上划所得税预算8719万元,增长4.85%。市本级2009年财政总收入预算41800万元,增长0.24%。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24906万元,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  283210万元,调入资金400万元(安化县),区县(市)上解收入34807万元,减预计上解支出15582万元,补助区县(市)支出255488万元,当年市本级可用财力预计72253万元。

市本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72253万元,比上年下降1.6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69万元,增长3.25%;公共安全支出11249万元,增长8.64%;教育支出6446万元,增长3.37%;科学技术支出1400万元,增长1.0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78万元,增长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33万元,增长11.14%;医疗卫生支出7480万元,增长33.00%;环境保护支出707万元,增长5.3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55万元,增长7.87%;农林水事务支出4053万元,增长32.11%;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与上年持平;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975万元,下降48.49%;其他支出5988万元,下降51.32%。

(三)“两区”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高新区财政总收入预算7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0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算49548万元,比上年增长5.71%。区级财力支出预算45285万元,比上年增长0.46%。

大通湖区财政总收入预算101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9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算6373万元,比上年增长9.37%。区级财力支出预算17844万元,比上年增长3.14%。

(四)基金预算草案

全市基金收入预算68145万元,比上年下降15.93%。基金支出预算68145万元,比上年下降15.49%(主要是国土收入减少)。

市本级基金收入预算24192万元,比上年下降13.46%(国土收入减收)。基金支出预算24192万元,比上年下降15.23%。

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2009年财政预算全面完成

2009年是我市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实现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央、省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益阳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增值税转型改革、停征个人利息所得税、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房产交易契税、矿产品价格下降等严峻挑战。为此,财政部门将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服好务,为财政增收出点子,为社会事业发展作贡献。

(一)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重点,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以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将增加的各级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税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积极做好各项准备,执行好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的实施工作,促进企业投资和扩大内需。积极落实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落实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外贸发展,促进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三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增加各项农业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民收入。落实财税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抚恤对象等人员的补助水平,促进就业。四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五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二)以支持农村改革发展为重点,加快城乡社会一体化进程。

一是要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大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力度,落实种粮补贴和稳步提高粮食收购最低价政策;突出扶持粮食、生猪、水产、茶叶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水稻、棉花、生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农村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等,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要落实各类支农惠民政策,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重点搞好产业化和技术扶贫,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居民增加收入。

(三)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让广大人民分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努力贯彻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切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发放和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二是建立和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试点工作,努力保障贫困大中专学生完成学业,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建立和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尽快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切实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五是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扩大城乡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城乡大病救助等救助救援制度,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伤残军人等特殊对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企业军转干部生活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六是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四)以深化财政改革为重点,努力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调动县乡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全面深化“乡财县管乡用”,规范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探索化解乡村债务的新路子,着力推进农村“普九”债务偿债工作。二是继续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积极推行综合财政预算,不断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办法,完善支出标准,细化编制,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积极推动区县(市)开展改革试点。三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加大财政部门直接征收力度,逐步改变非税收入现行支出安排方式,实行收支脱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四是不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完善会议、接待定点以及公务用车维修、加油和保险定点制度,大力推行公务卡,完善监管机制,规范采购行为。

(五)以强化财政监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建设。重点加强预算、国库收付、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的财政法制建设,继续完善财政行政执行责任制和财政执法监督约束机制。二是强化财政监督。要利用省财政厅在我市试点的机会,切实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监督体系,重点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继续抓好财政收入质量、非税收入征缴及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继续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提升财会人员素质,提高会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强化对会计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等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管,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和诚信教育,推动诚信社会建设。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逐步建立支出绩效对预算编制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断提高投资绩效。四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面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完善国库集中收付、非税收入征缴、涉农补贴、农业综合开发、政府采购、债务管理和现金管理等信息系统,使各级各部门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都能通过信息化平台及时准确地反馈上来,逐步做到实时监控、全程监控、全面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有效。

(六)以立项争资工作为重点,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

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扩大投资、促进增长和进一步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措施的出台,以及益阳成为全国沿海产业转移的重点承接地,这些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益阳来说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财政部门担负着立项争资的重要任务,要努力钻研各项政策,吃透上级精神,找准政策措施的切入点,不断强化各项基础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项目库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建设、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立项争资工作,多渠道争取更多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为益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