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
益财库〔2022〕27号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国库科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财政局、大通湖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益阳高新区财政局、市直各预算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部门决算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财政部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财库〔2021〕4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1〕14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湘财库〔2022〕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部门决算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有序做好部门决算工作

各区县(市)、市直各预算单位应当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依法依规将部门和单位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健全反映所有预算资金的部门决算报告体系,着力优化决算编报、审核、批复和公开等环节措施,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决算组织领导。各区县(市)、市直预算单位要充分认识部门决算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收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的原则,做好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决算工作机制。认真做好预算执行、账户管理、收支清理、资产调拨、会计核算等工作,确保部门决算信息全面完整。统筹决算编报工作与结转结余、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专项信息统计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的一致性。

(二)加大决算公开力度。各区县(市)、市直预算单位积极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1〕14号)文件规定,将决算公开范围由政府、部门扩大到部门所属单位。经部门批复的所属单位决算应当公开,主管部门须加强对所属单位工作督促指导。细化决算公开内容,推进按支出经济分类公开部门决算,部门和单位会议、培训、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经费执行情况连同决算一并公开,并对机关经费、财政专户等事项作出说明。要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总结历年公开工作经验,完善公开机制,加强舆情引导,及时跟踪社会关注点变化,准确解答社会疑问,不断提升部门决算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加强决算数据编审。进一步规范决算编报主体,组织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按照部门所属关系编报决算。严格对账,在按时办理年终结账的基础上编制决算。进一步加大决算审核力度,推进数据真实性核查工作,确保决算数据账表一致、账实相符。强化决算合法合规性审核,根据决算反映问题等情况调整以后年度部门预算安排。

(四)拓展数据分析利用。围绕统筹财政资源、政府过紧日子等要求开展专题分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主动共享数据,扩大应用范围,充分发挥决算服务决策和促进管理的作用。加强财会监督,把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强化审核结果利用,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监管质效。

(五)加强决算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决算报表修订变动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决算队伍业务能力。建立部门决算人才培养机制,做好部门决算人才队伍的有序衔接,在充分尊重人才流动的前提下,做好部门决算传帮带工作,实现人才队伍的合理过渡。

二、报送要求

(一)部门决算审核安排。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采用分散初审和集中会审相结合的模式。

分散初审阶段(2022年1月30日-2月10日):由各区县(市)、市直各预算单位根据时间要求分批次将部门决算汇总表以及电子文件报送市财政局国库科、对口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集中会审阶段(2022年2月10日-2月下旬):由各区县(市)、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集中报送部门决算汇总表、报表说明和分析报告以及电子文件,由市财政国库科组织开展集中会审。

(二)市本级部门决算报送要求。

市直预算单位应于2022年1月30日前,将部门决算电子文件(含汇总及全部分户分科目数据,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填报说明、分析报告附在决算软件的“上报文档”中)报送市财政局对口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对市直预算单位数据进行真实性、完整性、正确性和政策性审核,并进行数据汇总。

部门预算管理科室于2022年2月10日前,将汇总后的部门决算电子文件报送市财政局国库科。市财政局国库科复核通过后,再由市直预算单位打印纸质文档,按照填报说明和分析报告、部门决算汇总表(分科目打印至项级科目)的顺序装订,并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财政局对口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三)区县(市)报送要求。

各区县(市)于2022年2月10日前完成部门决算的审核和汇总工作,并将电子文件报送市财政局国库科。

三、其他事项

(一)关于组织部门决算集中审核安排。各区县(市)、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科室携带电子文件(含汇总及全部分户科目数据,并将区县(市)财政部门填报说明和分析报告附在决算软件的“上报文档”中),参加市财政局国库科组织的部门决算会审。

部门决算集中会审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二)关于部门决算编审资料。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及其编制相关资料、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软件不作为文件附件印发,各区县(市)、市直预算单位可从财政部国库司网站(http://gks.mof.gov.cn/)的“财政国库管理”栏目下载或在部门决算报表软件的说明文档中查阅。

益阳市财政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