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1 10:4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14—2015年度投资评审工作自评报告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2003年2月成立,2007年5月试运行,2009年正式挂牌,2014年9月被省厅评为2012—2013年度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先进单位。现有专业评审人员7名,其中专业造价师4名、注册会计师2名、中级会计师1名。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激励、指导下,我市的投资评审工作沿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更大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4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查工程预算项目400个,评审金额16亿元,审减金额2.21亿元,审减率13.8%;审查工程结算项目127个,送审金额3.49亿元,已审金额1.61亿元,审减金额980万元,审减率6.09%。2015年,审查工程预算项目423个,评审金额17.29亿元,审减金额2.24亿元,审减率12.96%;审查工程结算项目160个,评审结算金额3.77亿元,审减金额2880万元,审减率7.64%,确保政府投资的钱都花在刀刃上。现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对
2014—2015年度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湘财办【2016】11号)要求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职能运行和机制建设情况
一)机构设置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全额拨款的法人事业单位,核定编制7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二)经费保障
    评审中心的所有评审工作经费都得到了市财政的全额保障,其中2014年财政拨款为340万元,2015年财政拨款为360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480万元。2015年评审中心评审经费结余290万元。
三)机制建设
为了规范投资评审行为,我市市本级先后出台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发【2007】3号)、《益阳市监察局、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监【2013】2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益财建�2007�86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益政办发【2012】32号)、《益阳市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操作规程》(益财库【2014】196号)  等20多项制度和规定。这些制度和规定的实施,从外部合理划分了财政与审计、监察、建设、发改等部门的工作职责,从内部明确了投资评审中心与各资金安排科室、政府采购科、国库科等科室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的运行机制,达到了“先评审、后政府采购”、“先评审、后拨付资金”、“先评审、后批复决算”的工作效果。
二、评审质量和综合管理情况。
一)评审质量
    质量是评审中心的“生命线”。为了确保评审质量,我们按照全面质量控制的原则研究制定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内部质量监督暂行规定》并下发到了10家参与协作评审的社会中介机构。评审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和多级复审制。每个项目评审中心明确一名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在中介机构三级复审的基础上对中介机构的评审结果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向评审中心主任报告;对于争议比较大或者评审情况比较复杂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召开专家会审会,以专家会审会的意见作为出具评审报告的主要依据;对于特别重要或者风险特别大的项目,由评审中心报局领导决定。
二)时效控制
为了不因评审时间过长而延误建设工期,我们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承诺:在建设单位报送资料完整的情况下,评审中心出具初审报告的时间,预算评审500万元以下的不超过7天、500万元以上的不超过20天,决算评审500万元以下的不超过15天、500万元以上的不超过50天。
三)队伍建设
   为了提高评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水平,我们多次组织评审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比如,我局近两年组织的赴上海、北京、厦门会计学院学习;厅评审中心组织的2014新定额视频会议培训,2015年全省财政投资评审骨干培训;广联大软件公司在旺府大酒店和益阳电大举办的三维算量培训班。
四)综合管理
    我们的评审工作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年前有计划、年后有总结的工作习惯,通过计划展望未来、谋划工作,通过总结坚定信心、找准差距,并且我们每年都根据省厅的要求及时报送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为了规范档案管理,我们制定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档案室管理制度》,从档案的移交程序、档案保管年限、档案借阅程序和档案资料复印4个方面做了规定。
三、廉政建设情况
一是制定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廉政风险管理制度》并下发到了每个中介机构;二是每个月组织一次廉政建设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纪律和规矩;三是组织全体评审人员到沅江赤山监狱听服刑人员讲“悔恨史”,使评审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宣传与调研
一是制作并张贴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权力运行情况表》对送审单位申请投资评审需提供资料、评审流程、评审时限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二是评审中心不定期发布《财政评审动态》,利用《益阳日报》、网络和各种信息平台宣传报道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比如《益阳日报》分别于2014年2月11日、2015年1月31日、2016年3月1日在头版宣传报道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为财政投资评审“鼓”与“呼”。三是组织开展财政投资评审调研,写出了《如何解决财政投资评审中有争议的问题》、《对工程竣工结算评审的一点想法》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五、对县市区的指导与服务
我们益阳市的投资评审工作发展是比较均衡的。目前,我市所辖区县市都设立了评审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安排了评审经费,都制定了评审制度,并一直在逐步完善相关办法。2015年9月23日至9月24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投资评审工作会议并开展了全市财政投资评审骨干培训。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还建立了全市财政评审专家库和评审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在开展评审业务过程中,我市基本上实现了市、县两级上下联动、互相配合,一是评审付费,我们全市都执行《益阳市财政局、益阳市物价局关于益阳市财政投资项目协作评审服务费计算调整的通知》(益财办【2013】年347号);二是对于评审中争议较大的苗木价格,我们统一组织市场调查,共同遵守;三是我们市投资评审中心制定了《财评计费暂行规定》,各县市区参照执行。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16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