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投资评审机制 提升公共财政绩效(经济决策参考2013第3期)
发布时间:2013-05-20 16:1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投资评审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财政部门以服务财政预算管理为主线,不断强化投资评审职能,健全评审制度,完善评审机制,拓宽评审领域,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3年4月底,已累计完成各类评审项目415个,评审投资总额32.26亿元,节约资金4.28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3.27%。
    一、构建长效机制,提升评审战斗力
    2003年,我市成立财政投资评审中心。2007年,正式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多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初步构建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机制。一是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初步形成规范的评审体系。评审中心开展业务以来,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己制定出台了20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以市人民政府和市财政局名义,先后下发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发〔2007〕3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益政办发〔2012〕32号)、《益阳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建〔2007〕86号)、《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委托与考核管理办法》(益财办〔2011〕212号)等,为顺利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奠定人才基础。强化业务技能培训,通过组织评审人员参加全国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班、省财政厅举办的工程造价评审培训,不断提升评审队伍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建立专业齐全、覆盖面广可共享的评审专家人才库,保证财政投资评审运作达到技术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三是加大对区县(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目前,各区县(市)均已设立评审机构开展财政评审工作,成功搭建起了比较完善的评审机构体系。
    二、严格评审质量,提升评审执行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充实完善了质量控制、稽核、保密、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对评审资料的搜集、评审、会审、反馈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保证评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对预算和决算评审均实行了严格的项目初审、复审、稽核三级复审制,财政投资评审做到了结论准确,报告完整,质量明显提高,至今没有引起任何失误和纠纷。三是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建立财政委托评审中介机构库,择优选择委托评审机构,提高了项目审核质量和效率,降低了评审风险和成本。发挥评审人员专家库作用,对大的工程项目,政策把握不准,或评审中疑难或对造价有较大影响的问题,通过专家评审论证会集体研究处理办法,形成互相制约、互相监督、互相配合的管理机制。对所有送审项目,实行“先勘后审”。如2012年报审的五里堆新兴街片区雨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通过现场查勘核实工程量和主材质地,审定金额为1927.93万元,审减458.98万元。对经常变化的工程定额单价和主材进行市场调研,以确保评审价格符合市场实际,避免施工方哄抬价格增加工程造价。如益阳广场绿化工程的景观塑钢护栏施工方报送单价180元/米,通过市场询价调查,审减为150元/米,仅此单项节约造价41万元。
    三、拓宽财政评审领域,提升评审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财政投资规模的不断加大,评审范围不断扩大,评审领域不断拓展。目前,我市的财政投资评审已不仅仅只是单一的城市建设投资领域的项目评审,评审范围已从单纯的预算内投资项目拓宽到预算外资金、政府性基金、政府融资等所有财政性资金,从新建项目拓展到扩建、维修等所有建设项目。评审领域已拓宽到房屋建筑、市政道路、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园林绿化、土地平整等多个领域。评审业务包括工程前期投资论证、工程概算、招标控制价、工程预算以及工程结算评审等各个方面。今年,又新增工程概算评审,如团圆路菜市场的工程概算;省财政厅评审中心委托项目评审,如沅江赤山监狱近1亿元的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算。建设项目要求财政投资评审的也不再仅是市城建投、市国土资源局等几家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社局、市检察院、市地震局、市广播电视台等行政事业单位也要求对建设项目进行评审;对省财政厅下达建设资金的项目,如市国土资源局地矿分局石煤发电厂矿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也主动要求工程决算评审,财政投资评审影响日益扩大。 
    四、加强投资监管,提升评审贡献力
    多年来,市财政评审中心积极加强财政投资重点项目的监管,努力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业务规模,提高业务质量,全市评审规模连年快速增长。2007年至2012年底,已累计完成各类评审项目350个,评审投资总额26.68亿元,审减不合理支出3.35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2.54%;分年度来看,2007至2012年,分别完成项目评审值17931.67万元、23676.89万元、18775.19万元、42979.86万元、96464万元和66963万元,平均每年为财政节约资金5575.88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良好工作业绩,赢得了省评审中心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2012年9月5日,市政府专门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通报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成效。

 2007—2012年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项目情况表

时间 评审项目
(个)
评审总额
(万元)
节约资金
(万元)
资金节约率
(%)
2007年 9   17931.67 2129.32 11.87
2008年 20 23676.89 5621.52 23.74
2009年 21 18775.19 2841.30 15.13
2010年 50 42979.86 4276.29 9.95
2011年 98 96464.00 10097.00 10.47
2012年 152 66963.00 8489.82 12.68
累 计 350 266790.61 33455.25 12.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