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01-18 11:5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核心,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职能,拓宽评审领域,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潜力,促进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全面开展。截止2012年12月底,投资评审中心共审查工程预(概)算项目123个,评审金额61104万元,核减金额7647多万元,审减率12.5%;审查工程结(决)算项目10个,已审工程结算金额5859多万元,核减金额842多万元,审减率14%。现将2012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13年工作计划作下简单汇报:
    一、2012年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审质量提高了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和《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对评审工作程序、评审工作依据等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保证评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充实完善了质量控制、稽核、保密、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对评审资料的搜集、评审、会审、反馈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具体评审工作中,严格执行复核制度,就预算评审报告也执行了三级审核,财政评审审减额明显下降,政府投资评审质量明显提高。
   (二)财政评审的面扩大了
    2012年,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的项目不仅仅是城建投资公司要求送审的了,局内部的业务科室也主动对接,评审项目涉及到行政事业、农业、国土、交通和水利等方面。如文广新局办公楼屋顶维修、人社局创业培训中心的办公楼装修、区县(市)住房公积中心办公楼的装修等项目的评审,都是今年新增的评审内容。同时,认真做好市重点工程的评审及服务工作。在进行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评审工作时,全体评审人员打破常规,不计报酬、加班加点,对建设单位的送审额进行认真评审,按照常规需要20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在一个星期完成。围山渠改造工程(益阳大道-消防队) 送审预算金额为2497.46万元,审定金额为1895.1432万元,净审减金额602.3168万元(其中:审减金额623.8338万元,审增金额21.5270万元),审减率达24.98%。真正为政府节约了资金,同时为市政府与施工单位签订正式合同做好了服务工作。受到了政府领导的赞扬和肯定。
    (三)财政评审的力量加强了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断探索委托评审新机制,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资源,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择优选择委托评审机构,提高项目审核质量和效率,降低评审风险和成本,提高评审时效。建立了财政委托评审中介机构库,从入库的评审中介机构中再筛选几个中介机构办理委托财政投资评审准入备案手续,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已入库的中介机构的资质条件实行动态监督,并于次年3月份进行年度复核。经复核发现与核定资质要求不相符或降级的中介机构,在未达到符合资质要求期间,暂停对其进行相应的评审业务委托。评审中心与委托中介机构签了委托评审协议,要求中介机构出具了评审承诺。建立了评审人员专家库,大的工程项目,政策把握不准时,通过专家评审论政会来定。
   (四)加强了思想作风建设,行政执行力不断提高
    财政评审在工程建设领域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联系较多,接触面广,评审人员公正与否直接关系到财政资金的安全与效益。因此,我们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三大教育”:一是结合效能建设暨“两项活动”,不断提高执行力。深入开展行政执行力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评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监督检查制度,严肃了工作纪律,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依法评审意识,提高了行政执行力,评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二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财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树立科学的理财观,财政投资评审作为财政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科学理财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的基础上,结合评审工作实际,深入剖析财政投资评审在管理制度、工作力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问题,提出了构建科学、高效、规范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的措施。三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方面通过健全和完善廉政建设制度,不断约束评审行为;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廉政建设信息反馈制,由项目建设单位对评审人员的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通过内外并举,进一步增强了评审人员忠于职守、诚信服务、廉洁从政、科学理财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评审人员的廉政建设情况在评审实践中经受住了检验。
   (五)加大了宣传力度,扩大了财政评审的影响力
    万事开头难,一项新的工作,要打开新局面,没有领导的重视,部门、社会的支持是难以实现的。为此评审中心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争取重视,扩大影响。一方面力争有为求重视。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扩影响。今年7月12日,省财政厅召开了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2011年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面临的新形势,评审中心及时向党组进行了汇报。通过二期财政评审动态和益阳日报及2012年9月6日的市政府财政投资评审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六)出台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
    2012年12月3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益政办发[2012]32号)。实施办法的出台健全了我市投资评审工作的制度体系,为投资评审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湘财办[2011]1号)文件,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规范发展,建立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发展的激励机制。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具体做到如下几点:
   (一)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行为,促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评审管理,结合我市投资评审工作实际,按照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投资管理实施办法》和《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先评审、后预算”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投资评审操作规程、评审程序、评审依据等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内部稽核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工作制度,把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规范投资评审工作人员行为,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提高评审质量,以制度约束评审人员。其次,积极探索和建立预算审批下达环节的“先评审、后预算”,政府采购环节的“先评审、后招标采购”,资金拨付环节的“先评审、后拔款”等财政投资评审监督机制。使投资评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二)进一步前移评审关口,拓宽评审领域
    为了进一步拓宽投资评审的业务领域,挖掘节约政府投资、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将构建 “全方位、多层次”的评审格局,重点抓薄弱领域,要把交通、水利这两个行业纳入评审范围。
   (三)加强评审人才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干事的团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财政投资评审是政策性、技术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评审队伍。这既是决定财政投资评审质量、提高评审效益的“第一要素”,也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职能的重要保证。一是采取“引进来”的方式吸纳人才。二进一步完善全市财政投资评审专家库,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整合内外评审力量,实现互为补充、资源共享的人才利用目标,以保障财政投资评审结论的权威性。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制定可行的培训计划,通过送出去、开展专题讲座、举办业务培训班、召开理论研讨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专业素质,建立学习型评审机构和评审队伍。
   (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服务
    评审中心要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形成合力。对内要协调好与相关业务科室的关系,逐步形成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与各相关业务科室之间相互协作的良性互动关系。对外要处理好与纪检、监察、发改委、审计、建设等部门的关系,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五)进一步加强投资评审廉政建设
    一般来说,政府投资项目金额比较大,涉及面较广,尤其是工程项目投资,直接涉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单位等方方面面的利益。因此投资评审工作的政策性强、责任重大,评审结论直接影响到国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利益。评审人员要创评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必须经受得起各方的诱惑和考验。评审人员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使命感,巩固创先争优工作成果,坚持不懈地加强评审机构的勤政廉政建设,以塑造评审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集教育、制度和监督于一体的财政投资评审反腐倡廉机制,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评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强化廉洁意识,自觉抵御腐败,使我们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廉洁自律的财政形象。
   (六)加大对县、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
    2013年,进一步加大对县级投资评审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促进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均衡开展,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指导和帮助县区进行机构和队伍建设,深入县区,了解掌握县区在机构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二是对各县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好的总结表彰,差的通报批评,并于年终对全市评审工作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考核;三是组织好全市财政系统投资评审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为更好地履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职责,全面完成各项评审工作任务奠定人才基础;四是认真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专题调研工作,对财政投资评审在财政支出管理和相关财政支出改革等方面的意义、作用和成效进行认真总结,指导和推动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健康发展;五是拓展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达到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的目的。
   (七)加大宣传、树立形象、开创投资评审工作新局面
    评审中心要以各种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介为平台,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投资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重大项目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促进投资评审业务顺利开展。 
   (八)是加快财政投资评审信息化建设
    通过与财政局内部的有关科室合作,开发评审综合管理系统,建立了中心局域网,充分利用国库集中支付这信息平台,建立资金拨付环节的“先评审,后拨款”,项目竣工决算批复环节的“先评审,后批复”的财政评审工作机制。致力于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质量和透明度,加强评审工作的监管监督,减少评审中的人为失误,实现财政投资评审过程数据的信息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