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发布时间:2013-01-18 11:3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期
  (总第8期) 
乘势而上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在行动

    从2007年到2012年,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事业走过了勇担重任、开拓奋进、积极作为的五年。
    五年的砥砺奋进,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机制日益健全,专业水平日益提高,评审范围日益扩大,监管理念日益成熟,财政投资评审成为“政府投资项目的出色把关人”。
    一、回顾过去的五年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评审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监管和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和“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理念,评审项目350个,送审投资26.68亿元,审减不合理支出3.5亿多元。在完成我市项目评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省财政厅安排的委托评审项目。
    五年来,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曾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关注。2007年,市委书记马勇作出批示:“同意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2008年,胡忠雄市长在听取龙洲路提质改造评审工作汇报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树立财政投资评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2012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跃涛在市政府全会上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建设支出,必须有财政投资评审的报告”。领导的重视,给评审中心工作人员以莫大的鼓舞,评审中心对评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为财政增收节支多作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一)以优异业绩迅速打开局面
    2012年,评审中心在对某单位的项目竣工结算评审时,发现存在虚报工程量、材料和设备价格严重失实、故意抬高取费标准等问题。为了确保审查质量,核实每一项子目的工程量,评审中心要求建设单位提供详细的工程隐蔽记录和施工日志,并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勘查和测量,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对施工企业故意抬高取费标准问题,坚持原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调整。该项目送审造价1500多万元,审定造价900多万元,审减500多万元,审减率达30%。
   (二)以制度建设规范评审工作
    投资评审机构成立之初,没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可以借鉴。在工作实践中,从业务管理、评审内容、操作规程、质量控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健全了投资评审工作的制度体系,实现了我市投资评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促进了我市投资评审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投资评审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以优质服务推动评审工作
    牢牢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中。对三里桥棚户区改造、国资委的廉租房和安置房建设、东部新区鱼形山水库补水工程、省厅评审中心委托的赤山监狱建设等重点项目,评审中心坚持从项目概算、预算、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合同签订、进度款拨付、工程结算、财务决算等各个阶段进行全过程评审服务。评审中心克服评审人员少、单项工程众多、工程内容繁杂、项目地点偏远等困难,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查,加班加点,及时对项目招标文件、招标控制价、施工合同、工程进度款、竣工结算进行了评审。通过评审,有效保证了项目资金的规范、安全使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评审中,针对有些建设单位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评审工作人员还积极主动地为建设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使建设单位对财政投资评审由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转变到主动配合、充分信赖。
    五年来,评审中心对土地整理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审土地整理项目14个,涉及5个县(市、区)20多个乡镇。土地整理项目是改善农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基本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国土开发具有重大意义。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审核中,提出了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指标体系的建议。同时,为保证项目审核质量,按照实事求是原则,该审减的审减,该审增的审增。某建设单位报审2898万元,审减276万元,审增442万元。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说:“真没想到不仅审减,还审增,财政评审不仅做"减法",还做"加法",一心只为工程着想,我们心服口服。”
   (四)以“全方位、多层次”要求构建评审格局
    按照市财政局党组提出的“逐步将交通、水利、土地开发整理等项目纳入财政投资评审范围”的要求,评审中心不断拓宽投资评审领域。我市的投资评审领域从当初新建基本建设项目逐步拓宽到扩建、维修、市政工程、土地整理、水利建设、网络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多个建设领域;评审范围从原来单纯的预算内投资项目逐步扩大到政府性基金、政府融资等财政性资金项目,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评审格局,为全面提高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减少资金浪费作出了应有贡献。市委市政府办公新区工程工程、龙洲路提质改造工程、国土局办公楼建设工程、土地整理项目、地质灾害治理等各类工程评审工作的开展,堵塞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跑、冒、滴、漏”,强化了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成为重点建设领域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卫士。
    二、展望未来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务艰巨。面对我市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风鹏正举。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探索完善投资评审机制体制,加大评审工作力度,拓展评审范围,提高评审质量,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立足全局,准确定位
    在2010年11月2日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对进一步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徐省长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财政投资评审担负着财政管理职能,是财政改革的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投资评审工作的开展,完善评审工作相关的机构、职能、编制、经费等保障措施,创造投资评审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发挥财政投资评审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作用”。这是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出的科学定位。
    一是要从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准确定位投资评审职能。财政投资评审的直接作用就是节约政府投资,减少资金浪费,以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二是要从统筹谋划财政建设性支出管理的角度准确定位投资评审职能。财政投资评审机构专门服务于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具有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应增强整体观念,主动协调分散在各支出预算管理部门的投资管理工作,时刻注重分析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加强管理的思路和措施。
    三是要从承担反腐倡廉源头治理任务的角度准确定位投资评审职能。要自觉把财政投资评审作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环节突出问题的重要一环,作为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发挥作用。
   (二)转变方式,科学评审
    当前,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全市上下掀起又一轮思想解放的大潮。
新形势下,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也要进一步凸显方式转变,加快向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评审转变、向服务大局的发展财政评审转变、向改革创新的科学财政评审转变、向统筹兼顾的协调财政评审转变、向规范管理的效益财政评审转变、向强化监管的依法财政评审转变。
    一是站位要高,要自觉服务工作大局。要跳出评审看评审,把投资评审工作放到推进预算公开、加强财政管理和改革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
    二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在项目前期论证和竣工财务决算两头进行强化,同时还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事关我市经济区建设全局的一些重点领域的支出、事关科学发展的重大支出、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高效、及时完成工作任务。重点抓薄弱领域,要把交通、水利这两个行业纳入评审范围。
    三是要注重评审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利用理论研究成果,加强对评审实践的指导;通过信息宣传,让各级领导重视、支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加认知、认可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三)抓好基础,提升水平
    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本身就是财政管理的基础工作,自身的发展同样也要自觉履行这一要求,结合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原因、研究探索改进措施、切实打牢基础。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评审工作机制。落实完善“先评审后下达预算、先评审后招标采购、先评审后拨付工程进度款、先评审后办理竣工结(决)算”的评审机制,不断增强在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中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建立评审工作协调机制,把投资评审作为财政管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和有机组成部分,创新评审模式,形成评审合力。
    三是进一步健全评审内控机制。把评审机构执行政策的规范性、内部管理的完善性、评审结果的权威性等作为内部控制的重点,防范财政投资评审风险,逐步实现由技术性评审向技术性评审和管理型评审相结合转变,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蓦然回望,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领域有待开拓,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五年,是一个历程;五年,是一个高度;五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铭记与总结,展望是为了更好地履责与前行。放眼望去,我市财政评审事业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唯有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勇立潮头、不辱使命,为财政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我市经济建设,为益阳的后发赶超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