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资评审动态(2012年第二期)完善管理机制 增强团队力量
发布时间:2012-08-16 08:2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第二期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1275


 

完善管理机制 增强团队力量

积极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规范发展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财政投资评审的评审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大,评审工作业务量呈跨越式增长。财政评审工作受到广泛的重视和支持。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通过努力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资源、增强团队技术力量,通过自身工作业绩和效能的提高,指导和带动了区县的评审工作,积极推动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规范发展。
   (一)财政评审工作受到重视和支持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评审工作,为评审中心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跃涛多次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对城建、交通大型项目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维修改造等项目所需资金进行财政评审。财政局党组充分支持与信任评审机构,关爱评审队伍,在局务会上,局党组和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多次听取了评审中心的汇报。要求凡是使用财政资金的基本建设投资项目,没有投资评审的报告,各科室不得安排资金、国库集中支付不得支付款项,没有投资评审出具的结(决)算报告,不得办理项目的资产移交,将“先评审,后预算(支付)”落到实处,将评审工作纳入全局各业务科室工作中。省财政厅财政评审中心对我局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评价。
   (二)财政评审的评审范围不断扩大。
   目前,我市财政投资评审项目已涵盖了房屋建筑、市政道路、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园林绿化、土地平整等多个领域。评审的范围扩大到工程前期投资论证、工程概算、招标控制价、工程预算以及工程结算等。今年新增的评审内容有:工程概算的评审(如团圆路菜市场的工程概算)、省财政厅评审中心委托项目的评审(如沅江赤山监狱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算)。建设项目要求进行财政投资评审的单位也不再仅是城建投、国土局等几家,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我们主动对接,要求对建设项目进行评审(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社局、检察院、地震办、市广播电视台等);还有单位对省财政厅下达建设资金的项目也主动要求进行工程决算评审(如市国土局地矿分局石煤发电厂矿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财政评审影响日益扩大。 
   (三)财政评审工作业务量逐年呈跨越式增长
   2009年审查工程项目21个,评审金额18775.19万元,核减金额2841.30万元,2010年共审查工程项目59个,评审金额4.3亿多元,核减金额2800多万元。2011年共审查工程预算项目88个,评审金额4.88亿元,核减金额4500多万元。而2012年仅1-6月份,就完成评审预(概)算、结算工程项目 58个,送审金额近2亿元,审减金额2100多万元。
   (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更加规范。
   制度是提高执行力的根本路径。评审中心成立以来,已建立健全了20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其中以政府文件出台的有《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发〔2007〕3号)、《益阳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办发电[2009]69号)。以财政局文件出台的有:《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建[2007]86号)、《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委托与考核管理办法》(益财办[2011]212号),为顺利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另外,评审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的质量控制、稽核、保密、档案管理等内部控制与管理制度,做到了办事程序、评审依据、评审结论公开,业务上彼此监督,相互制约,提高了中心人员的遵规守章意识和服务水平。工作中特别注重评审质量及时效控制,预算和决算评审均实行了严格的项目初审、复审、稽核三级复审制,评审结论准确、报告完整,没有引起任何工作纠纷。按时完成评审任务,没有出现过评审积压现象,500万以下的项目从接受委托之日起10日内出具初步评审报告。初步实现了评审体系的系统化、评审程序的规范化、评审过程的公开化、评审报告的专业化和评审结果的科学合理化。
   (五)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资源、增强团队技术力量。
   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择优选择委托评审机构,建立了财政委托评审中介机构库,对已入库的中介机构的资质条件实行动态监督,并于次年3月份进行年度复核。经复核发现与核定资质要求不相符或降级的中介机构,在未达到符合资质要求期间,暂停对其进行相应的评审业务委托。建立了评审人员专家库,大的工程项目,政策把握不准时,通过专家评审论政会来定。针对评审业务专业性强等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业务培训活动,强化评审人员的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审核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评审质量,降低评审风险。日常工作中,还高度重视廉政建设,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遵守《廉政准则》,每个项目评审结束后,都要求被评审单位填写评审回执单,对评审组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廉政等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确保每个评审人员客观评审、廉政从业,用制度保障评审质量生命线。
   (六)加强业务指导、上下联动带动区县(市)评审工作。
   市财政评审中心近三年每年年初定期召开全市评审工作会议,研讨、交流各区县(市)评审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强对区县(市)的业务指导,多次督促、指导区县(市)评审中心制定评审政策、完善相关办法。传达省厅指示,共同作好理论研究和制度探讨。在开展相关评审业务过程中,上下联动、相互配合。例如赫山区龙岭工业园的二十几个工程建设项目和高新区的多晶硅场平土石方项目的评审都是由我市评审中心完成。目前,除大通湖的评审机构暂没批复外,其余区县(市)都设立了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明确了负责人。桃江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高配为副科级;赫山区财政局局长高度重视,由政府牵头,组织到郴州学习取经;资阳区已成立了投资评审机构;南县成立了“南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其它区县财政评审工作也开展迅速。
   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开拓评审新业务,以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和财政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信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评审中心正以更饱满的活力与激情,在财政评审的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扬帆启航。
 

二�一二年七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