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评审动态(2012年第一期)财政投资评审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04-26 16:5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第一期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1228


 

财政投资评审迈上新台阶

 
   2011年,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服务财政预算管理为主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的专业优势,不断强化投资评审职能,健全评审制度,完善评审机制,拓宽评审领域,加强队伍建设,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
   一、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创历史新高,审减金额近亿元
   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运用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优势,强化细节评审,加强对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的评审,使投资评审总量持续增加,创历史新高。2011年共审查工程预算项目88个,评审金额4.88亿元,核减金额4500多万元,平均审减率达9%以上;审查国土工程决算项目5个,已审工程决算金额4300多万元,分布在南县、大通湖、沅江和桃江;审查其他工程决算项目8个,已审工程决算金额4.5个多亿元,核减金额4000多万元(其中有3.42亿元的市委市政府办公新区建设项目的财务决算、2000多万元的高新区多晶硅三期项目场平土石方工程竣工结算)。
   二、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形成了规范的评审体系。
   自评审中心2009年独立开展业务以来,我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己制定出台了十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评审制度体系,为评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2011年制定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委托与考核管理办法》,转发了省厅下达的三个文件,《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和《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评审的范围和主要内容:对所有项目预(概)算和竣工决(结)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等均要进行评审。强化了社会中介机构的评审责任,建立了财政投资评审专家库,评审中心与委托中介机构签订委托评审协议,中介机构出具廉洁评审承诺,促使中介机构高质、高效完成评审任务。
   三、逐步前移评审关口,扩大了财政评审面。
   2011年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的项目已涉及到行政事业、农业、国土、交通和水利等方面。如市委市政府办公新区工程决算、高新区多晶硅三期工程决算、三里桥的棚户区改造、赫山区龙岭工业园交通道路建设、国资委的6栋廉租房14栋安置房的建设、省厅评审中心委托的赤山监狱建设项目及市民主党派和鱼形山水库两型办的办公楼装修等都是2011年新增的评审内容。
   四、客观公正,严把项目评审质量关。
   财政投资评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工作中难点多,阻力大,要想使评审工作真正做到“政府放心、被评审单位满意、老百姓认可”,关键是要提高评审质量。而提高评审质量的最好途径就是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专业评审团队。我们在具体工作中:
   一是认真研究,集体决策。评审中疑难或对造价有较大影响的问题,不由个人自行处理,必须中心专家集体研究决定处理办法,形成互相制约、互相监督、互相配合的管理机制。
   二是客观公正,据实评审。为确保评审结论客观准确,符合市场实际,切实降低评审风险,我们对所有送审项目都实行“先勘后审”。通过现场查勘核实工程量和主材质地,揭开工程“面纱”,确认其真实“斤两”。例如:2012年报审的五里堆新兴街片区雨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送审预算金额为2054.2833万元,审定金额为1927.9277万元,净审减金额126.3556万元(其中审增332.6262万元,审减458.9818万元)。在现场查勘时发现沟槽挖方可考虑就地堆放,可以减少部分工程量,砂砾石、商品砼均为市内运输,不再单独计算运费,沟槽开挖边坡桩加固松木桩设计为两边都有,但原预算只算了一边,通过实地了解,发现其实际完成工程量与所报工程量严重不符,松木桩支护确实漏算一侧,仅一项就审增了300多万元。另外,对经常变化的工程定额单价和主材进行市场调研。以确保评审价格符合市场实际,避免施工方哄抬价格增加工程造价。例如,绿化工程的景观塑钢护栏施工方报送单价180元/米,根据本地市场询价结果,减为150元/米,单项节约率17�。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成败关键在人。近年来,我们围绕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奉公、敢打硬仗的投资评审队伍为目标,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面提升了评审队伍在新形势下做好评审工作的能力,通过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攻克了一道又一道工程难题,树立了财政投资评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使财政评审真正成为政府投资项目领域里的“红色卫兵”。
   五、加强宣传和外部协调,促进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评审过程中与有关单位产生的分歧及疑难问题,建立了协调会机制,召集相关单位和专家共同会商解决方案,慎重处理焦点和难点问题,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例如:市委市政府办公新区项目已经益阳财茂建设工程造价事务所一审和益阳市审计局复审,根据政府领导指示,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再次评审,施工单位报送结算金额为41632.49万元,三审累计审减工程造价1.23亿元。本项目送财政评审采用的是传统计价办法,根据湘建价计〔2003〕11号,湘建价〔2002〕578号文,2003年1月1日起执行由湖南省建设厅颁发的《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暂行办法》,工程项目的中标都在2003年6月21日,合同签订日期:政府办公大楼为2004年2月16日、市委办公楼为2003年8月11日、会议中心为2004年2月16日,所有工程项目都在文件要求贯彻执行颁布的时间之后,因此工程项目的评审应采用暂行办法计价,而不是传统计价办法。采取的办法不同,预计审减额相差上千万元,为此,财政评审中心针对计价办法召开了专家评审论证会,与市审计局、梓山公司等有关单位沟通,根据当时中标的实际情况,认可合同内容符合传统计价,由此财政评审没有改变计价办法。 同时,我们加大了评审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利用网络、报纸等及时反映评审工作动态、要求以及评审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