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一期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发布时间:2012-02-10 11:4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第一期

(总第1期)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09123

 

   最近,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李洪辉副主任和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张如田主任对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看到了近年来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出现的可喜变化。

  •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关键。

    评审工作难,干好更难。中心从成立到今,许多部门和单位都不了解这项工作,认识也不到位。我们多次到外地市考察学习,并对我市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益阳市财政局向市人民政府报告《关于开展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请示》,市委书记马勇、市人大主任李稳石,当时作出了重要批示:同意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市人民政府下达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发[2007]3号,市财政局起草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建[2007]86号),作为评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的评审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使我市的评审工作一起步就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2009年9月28日,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发电[2009]69号)再次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重要性。

  • 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评审工作,以有为求有位

     几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市财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心本着“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的整体发展思路,中心的核心任务是要干,要干出成绩来,有为才有位。在2008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龙洲路提质改造会议上,市委副书记胡忠雄、市委秘书长黄加忠都对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所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树立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近三年,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工作中,干出了成果,干出了荣誉,干出了别人对它的信任和尊重。2007年完成预算评审项目7个,评审金额17749万元,节约财政投资2122万元,审减率11.96%。完成市国土局送审的土地开发整理决算项目2个,评审金额182.7万元,节约财政投资7.32万元,审减率4.01%;2008年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0个,评审金额23676.89万元,核减金额5621.52万元,审减率23.74%;2009年巳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0个,评审金额18560.10万元,核减金额2837.23万元,审减率15.29%。在评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建设项目超概算、超标准,子项超概算,工程量计算不准确,会计核算不规范,费用列支不合理等问题。对于评审中所发现的问题我们在评审报告中反映并提出了建议,为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提高财政资金的有效性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 进一步加强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设想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制约财政投资评审事业发展的问题,如评审质量、评审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还没有实现;评审工作还没有成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程序中一项规范的环节;财政投资评审信息化建设刚起步,队伍建设仍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

    通过开展全方位、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评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通过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招聘一些专家型人才充实评审队伍,建立评审专家人才网络库,有力地加强评审力量,成为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的重要人才资源。

(二)适应改革,进一步拓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面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的重要职能,对财政性资金支出项目进行评审,是发挥财政配置资源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确立和不断完善,财政必将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的投入,投资的内容更为广泛,给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与财政改革相适应,不断拓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面,服务于财政工作大局。一是要继续做好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的审核和监管工作;二是要适应财政改革,稳步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拓展至所有财政投资的公共领域。

(三) 加强内部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不断提高评审质量

    一是建立完善以评审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心内部的评审基本程序,制定评审稽核、评审质量管理等相关制度,为提高中心项目评审质量提供制度上的保证和创造良好的评审环境;二是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要狠抓制度的落实,要求中心所有干部职工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心制定的各项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真正做到奖惩分明。

 

    信任产生动力,重视产生信心。面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局领导对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评审中心人员信心倍增,豪情满怀,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为”的观念,抱着“以干克难”的态度,立志一身正气,不徇私情,拒腐不沾,排除干扰,决心以公正的作风、和谐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评审工作将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