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呈现“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2-02-09 17:0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投资评审动态

第一期

(总第4期)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2011218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呈现“五大”亮点

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计中心于2009年正式成立后,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为主线,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践行“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财政投资评审理念,不断强化评审监督职能,健全评审制度,完善评审机制,拓宽评审领域,加强队伍建设,使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近两年来,共评审工程项目 70多 个,审核资金6亿多元,审减金额超1亿元,平均审减率达15%以上,在财政投资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节省了资金,支持了“三年大变样”工作,取得了财政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 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2010年11月2日,省财政厅召开了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秘书长杨泰波主持,省长助理、财政厅厅长李友志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作重要讲话,财政部财政评审中心主任李绍刚、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马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忠雄对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开展作出重要批示。市财政局党组专题听取评审中心的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仲书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寄予厚望,要求尽快指导、督促各区县(市)开展工作。根据局领导的安排,2010年12月28日召开了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传达了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精神。徐省长对我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表扬:一是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二是强化了财政管理;三是深化了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省委省政府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省长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出了要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形成合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财政投资评审担负着财政管理职能,是财政改革的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投资评审工作的开展,完善评审工作相关的机构、职能、编制、经费等保障措施,创造财政投资评审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财政投资评审涉及多方利益,备受社会关注,制度建设尤为重要。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覆盖财政投资全过程的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评审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是政府投资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投资管理、建设、监察、审计等部门的配合和联动,通过合理的职责分工,理顺各部门的关系,形成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合力。

  • 进一步前移了评审关口,拓宽评审领域。

评审工作缺乏有效地覆盖面,就难以保证财政投资管理的规范有效。为确保投重点领域的资金充分发挥作用,评审中心主动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拓展投资评审空间。把我市交通、水利、土地开发整理等投资项目多,投资规模大的行业逐步纳入财政投资评审范围,进一步拓宽投资评审的业务领域,挖掘节约政府投资、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潜力。

三、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服务。

  评审中心作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组织者和监督者,负责从技术角度对建设项目开展投资评审。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形成合力。对内协调好与相关业务科室的关系,逐步形成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与各相关业务科室之间相互协作的良性互动关系。对外处理好与纪检、监察、发改委、审计、建设等部门的关系,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 实行“四统一”,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

为确保评审质量,提高权威性,减少人为因素,降低各类评审的弹性,在预、决(结)算环节,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定额、统一取费标准、统一材料设备市场价、统一内部制订的其他标准,由稽核部、主任把关。通过统一内部标准,既避免了审减苦乐不均,提高了评审效率,又避免了评审中心一个人说了算,真正做到了阳光评审,促进了廉洁公正评审。

  • 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引入中介机构参与项目评审。

评审中心本着“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的整体发展思路,中心的核心任务是要干,要干出成绩来,有为才有位。针对我市“三年大变样”送审项目多、时间紧,从评审专家库中筛选2家社会中介机构审核项目,工作重心逐步转化为组织、协调、监管和对评审结论的稽核,把更多的着精力放在监管评审行为、提高评审质量上,有助于统一各工程项目之间主要材料、设备价格等各项标准,从而达到缩短评审工作时间,提高评审工作效率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