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融入财政管理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2-02-09 16:5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紧扣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绩效化,始终突出和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发展促服务”的评审路子,对财政投资评审进行了积极大胆而富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

一、明确规定评审范围,合理界定评审职责

    为充分发挥财政评审作用,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近年来在加大财政评审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评审中心的职能和定位。2007年,市财政局印发《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建[2007] 86号),明确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主要任务是:负责财政性资金支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项目支出的合理性、绩效性等方面的评审工作;参与有关项目支出标准的研究;拟订财政投资评审规章制度等。具体评审的范围包括:

(一)财政预算内、外各项资金安排的建设、维修、改造项目,包括国家、省、市列入基本建设计划的项目;

(二)财政性基金安排的建设、维修、改造项目;

(三)政府性融资安排的建设项目,包括政府直接融资的项目,国债转贷项目,企业或单位融资但需由政府筹资偿还和出台取费政策偿还的融资项目,政府以国有资产产权或使用权置换等方式安排的项目;

(四)使用科技三项费、技改贴息、国土资源调查费等财政性资金安排的项目;

(五)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整理等其他财政性资金安排的项目。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评审中心的执行力、深入推进财政评审工作,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发[2007]3号),明确了评审中心的工作职责。为保证财政评审内容、职责到位并顺利开展,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办发电[2009]69号)明确规定:⑴严格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凡财政性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包括财政兜底偿还贷款的投资项目以及上级拨款建设的项目,全部要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凡工程预算未进行财政投资评审项目一律不予拨款。⑵严格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凡财政性投资项目,必须做到先评审后编制预算,未经财政部门或财政部门授权机构评审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复项目预算,不予办理资金拨付手续。所有建设项目不得擅自进行重大设计变更。凡超标准、超规模建设而形成的资金缺口,均由建设单位自行承担。(3)加强工程招标管理。凡财政性投资项目,必须坚持先评审后招标的原则。招标文件和标底未经财政部门参与评审,不得进行招标。(4)强化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监管。财政部门建立重点工程建设资金跟踪监管制度,对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实行全程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5)严格工程建设管理费审批制度。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发生的管理费支出,必须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开支,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提取工程建设管理费。(6)对应报送而未报送财政进行评审的项目,财政部门暂停拨付资金;对评审中发现的违反财务、会计制度和财政法规的问题,由财政部门按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二、创新“评审观”,成功确立实施了“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实事求是的财政投资评审理念

    为确保评审结论客观准确,符合市场实际,我们对所有送审项目都实行“先勘后审”。通过现场查勘核实工程量和主材质地,揭开工程“面纱”,确认其真实“斤两”。通过投资评审,把该减的坚决减下来,把发现的漏项及时补上去,使评审结果和实际执行趋向一致,有利于提高预算执行的科学性。例如:秀峰西路改造工程,设计图纸上有开仓补强但送审预算中漏计路面开仓补强1967�,增加投资额37.5017万元;益阳市教育北路改造工程,对送审预算中漏算的新建道路部分基层及检查井座盖、雨水井座盖进行了补充,增加了工程造价17.0244万元;十洲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因送审材料预算价格按2010年3、4月价格编制,根据益阳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颁布的《关于发布七月份益阳城区市政道路材料预算价格的通知》(益建价[2010]第06号)以及市场询价情况,财政评审时改性沥青、重交沥青和碎石价格增幅较大。经对益阳、长沙、湘潭、株洲、常德等地询价比较,综合取定沥青类评审价参照长沙市2010年5、6月价格(7、8月未发布新的调价)调整,净审增金额166.0676万元(其中审减金额276.4529万元、审增金额442.5205万元);益阳市晓园路道路工程的清淤工程量,财政评审时发现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暂按送审数量未作调整,具体数量以现场签证为准,在出具的评审报告中,建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城建投牵头会同建设、审计、监察和财政局现场签证。

    近年来,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注重评审的公共性、公正性、科学性和客观性,跳出评审抓评审、用评审,既算节支账,也算效能账,该审减的审减,该审增的审增,不仅节减了巨额不合理、不合规财政资金支出,也较好地保障了经济和社会重点事业发展的有效供给,使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理财观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中得到了具体而重要的体现。2007年至今,已审预算项目50多个,送审预算金额6亿多元,审减金额超1亿元,平均审减率达15%以上,已审工程结算项目8个,送审金额接近亿元,平均审减率达3%以上。2010年1-9月已审预算项目25个,送审预算金额2.20亿元,审减金额1900多万元,平均审减率达9%以上,已审国土工程结算项目3个,送审金额426.38万元,平均审减率接近3%,提出合理化对策建议100多条,取得了财政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创新服务力,财政投资评审走向全方位、全过程、广覆盖

    目前,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正由单一的工程投资或专项资金评审,拓展到财政重点项目支出的各个方面,正由单一的事后或事前评审,拓展到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跟踪评审,正由单一的城市建设投资领域的评审,拓展到国土、水利及乡镇农村发展投资的评审。可以说,财政资金投向哪里就评审到哪里。

四、创新执行力,财政投资评审成为财政预算管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的重要职能,对财政性资金支出项目进行评审,是发挥财政配置资源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确立和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面将不断拓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任务将日益繁重,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嵌入财政社会保障、农业发展、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外债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之中。在城市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方面,逐步建立实施“先评审、后预算,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支付,先评审、后决算”的项目资金支出管理模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锐意改革的精神,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