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三方入手 切实加强国库管控
发布时间:2019-11-15 14:28 作者:蒋群理 王向红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国库运行风险直接关系到财政经济的运行安全,关系到大局稳定和民生民利,从近三年的情况看,安化县财政国库库款余额变动合理,保障有力”,近日安化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财政从三方面加强了国库运行风险管控。

整章建制,严控占款。出台《安化县财政对外借款管理办法》,立明规矩,严控肆意占用国库资金的行为。细化《安化县财政对外借款清理回收实施方案》,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和党纪党规来强化出借款项管理,对预算单位的借款采取定期催缴或预算资金抵扣等方式,对其他单位借款采取上门催收、委托催收、依法强制清收等措施确保足额收回资金。

深化改革,保障重点。化财政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制度全覆盖。简化拨付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分清轻重缓急,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顺序确保重点保障类资金及时出库。10月份开始,统发工资资金提前调度,每月15日之前发放到位。

强化监控,科学预警。立库款月报制度,加强库款支付计划管理、信息监控和预警。及时收集和准确了解库款需求、可用额度、构成情况等基本信息,结合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债权债务动态等情况,分析和预测国库现金流量变动趋势,根据支出顺序与额度需求,科学调控库款规模,着力防范财政支付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