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从“一把算盘”到“一张键盘”用数字说变化
发布时间:2019-02-13 10:31 作者:何骏 李枫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从一把算盘、一沓账本到实现一张键盘无纸化支付,从跑银行点鼠标,从1983年的1837万财政收入到2018151700万元公共预算收入,改革开改以来,安化财政变化,用数字在说话。

说起财政的变化,老财政人阮维雄用他记忆里那些小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19841月,时年31岁的阮维雄调任安化县财政局副局长当时,安化县财政局工作条件差,人员少,但财政人克服重重困难,靠着一把算盘、一沓账本,加班加点完成每年度的财政预决算。

从算盘到电子计算器到电脑,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财政人的工作效率,现如今,安化县财政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实现了无纸化支付,开启了从跑银行点鼠标的转变,大幅提升了财政资金的支付效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网络在财政体系的运用,让财政工作变的简单、高效的同时,也让那些和算盘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财政人唏嘘不已。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备的更新,其中最直观、最具体的体现就是财政收入的迅猛增长。

2005年,安化县全面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坚持依法治税、科学管理,创新征管机制,规范税收服务,税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到11月底止,安化县国税总收入达11685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安化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3.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7亿元,增长10.34%,其中税收占比88.62%,增长幅度和质量保持全省高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5%10%1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903元、9115元,分别增长11%12%。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