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沉下心 倾注真情与真心
——益阳市财政局高新区分局结对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3 10:05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6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雷力兵、卜翠娥2户贫困户后,财政分局并未放弃2011年“三访三化”结对帮扶的雷勇一家。每每见到财政分局的干部,他们的笑容就自然地流露了出来,实现了分局局长舒正宇当时的承诺:视帮扶对象如亲人。几年来,财政分局想千方、设百计,一户一策,将结对帮扶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融入到了每位干职工的心中。

助学点亮希望之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雷勇和雷力兵两家就是教育扶贫燃起希望之火的现实例子。

雷勇一户原本是幸福的五口之家,可2011年,爸爸出车祸离世击垮了这个家庭,照顾奶奶、儿女的沉重生活负担全部压到了妈妈的肩上,这也一度让雷勇萌生了尽早打工补贴家用的想法。财政分局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导他“只有读书才是你这个家最大的希望”。

为此,财政分局召开专题帮扶研讨会,提出“不让优秀的贫困学子因贫失学”,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号召干职工奉献助学爱心。从2012年高一开始,已历时6年,先后11次资助39000元,2015年雷勇以60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国家重点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

一晃帮扶了6年,一直接受帮扶的雷勇时刻心怀一颗感恩之心,如今坚强的雷勇让这个曾经濒临崩溃的家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每年寒暑放假都会抽空拜访帮扶人员,聊聊在学校的收获和进步,也表达了以后一定会将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的决心。现如今再回到雷勇家中,妈妈和奶奶总会一遍遍的感谢党的恩情、感谢政府好政策、感谢干部的关心照顾。

和雷勇一家相仿,雷力兵家有一对学龄儿女,但户主雷力兵前几年患上黄疸肝炎,无法承担重体力劳动,其妻高度近视且无劳动技能,导致家庭经济来源十分微薄。财政分局在帮扶初期了解到其女雷戍佳小学四年级即辍学在家,局领导数次联系谢林港学校、赫山教育局,几经周转终于顺利帮其找回学籍,并于当年9月顺利复学。

复学前,分局干职工送上爱心捐款1590元,并买来书包、文具等,还多次与学校老师对接,希望多表扬、多关心。复学一年来,她从只喜欢窝在房间变得开朗活泼起来,每次走访她都会主动上来和帮扶人员打个招呼。不仅如此,财政分局还积极帮她和学前班的弟弟申请了每年2000元和1000元的教育扶贫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增收斩断贫困之根

收入普遍较低始终是困扰脱贫的“拦路虎”。财政分局结合扶贫政策,多次上门征求意见并因户施策制定增收措施。

雷力兵一家自2017年纳入产业扶贫范畴,和牧原地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帮扶协议,连续3年每年保底收益4800元,201711月纳入扶贫小额信贷体系,发放贷款4万元,连续3年每年保底收益3200元;财政分局还根据雷力兵身体状况,协助安排其在家周边务工,每月收入800元,其妻彭赤玉照顾父亲同时也照顾一老太太,月收入1500元。财政分局领导还亲自安排送上30只打过疫苗的鸡苗供其喂养,并承诺年底帮助按土鸡价格兜底包销,预计年收益2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58.5元、月均200/人的低保均保障到位。预计该户2018年家庭纯收入人均超8000元。

卜翠娥一户除享受增收举措外,财政分局还积极联系其家门口的诚晖砖厂,安排其共同生活的儿子就业,既能尽己所能工作赚钱,又能兼顾老母亲的生活。除此之外,因旧房征拆后新建房屋饮水存在困难,也帮其纳入安全饮水保障工程中。

医保助力扶贫之路

“本来家里收入就不多,看个病、捡个药花了不少。”这是帮扶初期走访贫困户时的真实心声。为解决医疗难题,财政分局通过“组合拳”多渠道化解“因病致贫”问题,帮助结对的两户贫困户纳入新农合个人180//人民政府代缴范畴,纳入扶贫“特惠保”商业保险60//人保障范畴,签订了慢性病家庭医生帮扶协议。

20181月,了解到雷力兵身体状况不稳定的情况后,为使贫困户能上祥和的春节,分局扶贫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安排其到市四医院彻底检查,住院治疗,并与医生反复沟通,确定治疗方案。如今经过科学诊疗,雷力兵身体状况稳定,他和妻子都找到了工作,家庭生活终于有了可靠来源。

扶贫先扶志,扶志断穷根。财政分局帮扶雷勇从家庭不幸阴影中走出来,以608分考入全国重点高校的真实事例;多次交心谈心做通已辍学一年有余的雷戍佳和家人的工作,让其顺利复学的鲜活事例;从把“家族寿命都不长”的消极话语挂在嘴边到欢天喜地住进新房子、卯足干劲砖厂打零工,还购入三轮摩托跑运输的卜翠娥之子,体现地都是“破釜沉舟斩穷根、脱贫攻坚先树志”的希望、决心和毅力。然而,这些只是财政分局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普通的缩影,扶贫工作只要真情真心投入,就一定能助力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