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深入学习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发布时间:2018-11-06 17:17 作者:蔡卫彬 贺庆元 马叶红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桃江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桃江县财政局积极部署、全面有序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准备工作,新一期两天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股长(乡镇财政所长)及会计人员参加的培训班于日前在县政务中心开讲了,醒目的会标“欢迎您参加‘2018年桃江县政府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政策解读培训班’”打在讲台上方电子显示屏上,“积极的学习态度可以使学习成果事半功倍,学习的资源不仅来自于教师和讲义,还来自于您的思考以及由此产生的与其他学员的讨论,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写在讲义扉页《致学员的一封信》中,一看就懂,为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做足了功课,卯足了劲

在动员会上,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深刻领会实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的重要意义,所学知识很快就要用上。2015年以来,财政部陆续出台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在我国政府会计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既是规范政府会计核算,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的迫切需要;又是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还是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基础。准确把握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建立统一的政府会计准则标准体系,重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实现政府单位会计制度的有机统一,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原则,充分体现了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新要求。

 

在培训班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学习,积极参与会激发周围人的参与热情,启发教师的灵感,学到更多的东西。培训能使学习效果最大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培训方案,深入学习、全面掌握,准确理解准则制度制定背景、原则以及变化与创新,学习《政府会计制度》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净资产、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结余、会计报表等主要内容,尽快树立权责发生制理念,熟悉和掌握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收入确认、费用归集和分摊等会计处理方法,实现从“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的转变。充分发挥网络视频等信息技术的优势,做到培训全覆盖,确保培训工作不留死角。目前,已组织各试点单位进行多轮学习、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参加省厅视频培训,并结合年度财政财务干部学习培训、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骨干人才培养、新进人员岗位培训等,分不同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培训工作。

在实施前期,抓好协同,抓好试点,抓好落实,按照财政部门改革方案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积极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利用桃花江公众信息网、微信等网络媒体和政务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广泛开展政府会计改革的宣传工作,为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和推进试点工作为契机,以点带面,加大力度,加强政策协调,协同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一方面,通过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另一方面,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在完成会计信息系统升级的同时,同步推进内部控制制度的调整完善和信息化建设,使之成为规范权力运行、管控系统性风险、保证会计信息质量、保全资金资产安全的“防火墙”,促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及各项财税政策的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