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精准施策整合资金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9 作者:陆就群 何骏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8年安化县要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必须统筹整合使用好财政涉农资金,才能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安化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合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切实加快资金拨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具体做法如下:

一、精准方案:完善制度,调整资金使用方案

(一)强化制度保障注重制度建设,根据政策的变化及时修订相关制度与方案,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覆盖全面的资金管理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制定了《安化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安化县财政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

(二)调整资金方案安化县财政局分别于3月、8月向省财政厅和省扶贫办报备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并根据省财政厅的修改意见对方案中不详实的基础信息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剔除了超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出范围的项目,安化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调整后方案资金总额为67524.24万元。

二、精准管理:提升效率,保证资金及时拨付

(一)强化培训,提升管理水平2018年安化县采取分级培训的模式,由县级负责对县直项目主管部门、乡镇业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乡镇负责对村级业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对乡镇财务的规范操作、完善台账资料和公开公示提出明确要求,对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收支台账和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需要公示的资料统一设置了模板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的使用及账务处理,提高了乡镇村账乡(镇)管会计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了镇村两级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和资金风险防范意识。

二)简化程序,及时拨付资金安化县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取消或合并政府领导审批环节、规范简化资金申报拨付流程,推行部门限时办结,落实岗位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措施,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拨付进度加快,由原来最快2个月拨付变为只需5天即可办结。截至10月15日,安化县实际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5186.12万元,已经拨付65084.24万元,资金拨付率为99.84%。

三、精准使用:因地制宜,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安化县超美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带动全村137户贫困户及430户非贫困户开展红皮小籽花生种植、订单收购、统一营销,至10月上旬合作社销售红皮小籽花生10万斤,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每户增产增收2000多元;安化滔溪生态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李黎明。充分利用本地的山地资源,发展生猪、山羊、土鸡养殖。今年年底预计能出栏的58头猪,可实现收入50万元,合伙人每户赢利5—8万元,香猪养殖已成功让李黎明等人脱贫致富。  

四、精准监管:多方聚力,保障资金阳光运行

(一)强化公示公开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安化县2018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方案、资金计划及相关管理制度等分别在安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化县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告公示,各项目主管单位、乡镇人民政府、项目村严格按照要求分级做好公告公示。

(二)开展专项检查今年安化县财政局联合县纪委、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对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检查,检查发现项目单位存在的问题116项,督促单位整改落实116项。通过专项检查,加快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进度,确保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三)建立动态监管系统根据省财政厅对扶贫资金监管的要求,在扶贫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对扶贫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和封闭运行。2018年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必须录入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和湖南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使资金和项目的使用更加阳光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