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两个并重”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
发布时间:2022-12-15 08:41 作者:赵晨韵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南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确保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南县财政按“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不留支出硬缺口,充分发挥好财政稳大盘的主体作用。

一、依法依规编制年度预算。财政部门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制度,并根据预算法与预算法实施细则规范业务操作,健全政府预算制度体系,加快“法治财政”建设,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二、“应纳尽纳”编制收入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社保基金收入、单位资金收入、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上年结转资金等全面编制进来。加强调研把关,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和非税收入政策变化等影响,加强对财政收入的分析和研判,确保收入预算编制精准完整。

三、精准安排支出不留缺口。拟定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原则》,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原则,按过“紧日子”要求,从实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预算,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公共卫生、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支出。

四、推进预算与绩效挂钩机制。深化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强化预算编制的绩效导向,把绩效管理作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强化绩效与年度预算编制深度融合。

五、深入开展预算信息公开。加强预算信息公开管理,确保预算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促进预算编制更科学化和民主化,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